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交通500强(企业榜单)正式发布

2023-05-31 14:08:12 责任编辑:
摘要:“中国交通500强”统计范围覆盖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管道多种运输方式

近日,“中国交通运输”年度报告编委会联合中国交通智库公众号,正式首次发布“中国交通500强”企业榜单。该项榜单研究具体由“中国交通运输”年度报告编委会成员单位中国公路学会牵头,联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成员单位共同完成。

“中国交通运输”年度报告主编孙虎成表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企业强则行业强。为帮助行业了解交通企业的整体发展和动态,激发交通企业市场活力,引导交通企业跟进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和高质量发展,树立中国交通企业发展综合品牌形象,促进高标准交通市场体系建设,提升中国交通企业话语权和影响力,研究发布“中国交通500强”对推进交通企业做大做强,发展现代产业经济、加快中国交通强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榜单数据,人们可以了解中国交通运输大企业的最新发展位置,未来通过纵向不同年份和横向不同领域的比较,既可以了解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周期的演变、发展趋势的变迁、投资热点的变化、企业的兴衰,也可以了解公司经营状况的变化。榜单将深入到不同区域、业务领域,揭示交通运输大企业群体分布的变化,便于行业所有的企业深入了解竞争趋势、优劣势和潜在差距。

根据榜单首席数据官孟晓阳介绍,“中国交通500强”统计范围覆盖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管道多种运输方式,以及交通工程、投资运营、交通运输工具和装备制造、运输物流、研究咨询设计、智慧交通等各个领域,统计对象为注册地在中国境内的、主营业务为交通运输的独立法人企业。首期榜单依据为2021企业营业收入数据。

2021年,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增长、调结构、保畅通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市场保持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该段根据需要可删除)

中国交通500强企业2021年完成总营业收入252404亿元,是中国企业500强总营业收入的24.6%,约占四分之一。

中国交通500强企业营业收入门槛约32亿。营业收入超过10000亿元的上榜企业共3家,营业收入1000亿-10000亿元的企业41家,营业收入500-1000亿元的企业56家,营业收入100-500亿元的企业210家,营业收入低于100亿元的企业190家。

\

不同营收区间上榜企业数量分布图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位居中国交通500强企业榜首,第2、3名分别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前三名均为铁路领域公司,营收均超万亿元。前十名企业均为国企,其余七名分别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按运输方式分,上榜综合、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管道类企业数量分别为110家、86家、165家、85家、53家、1家,营收占500强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4.2%、24.1%、32.2%、14.3%、4.8%、0.4%。公路领域上榜企业数量和营收均最多。

\

不同运输方式上榜企业数量分布图

\

不同运输方式上榜企业营收占比图

按主营业务分,上榜交通工程、交通投资运营、交通运输工具和装备制造、运输物流、交通研究咨询设计、智慧交通类的企业数量分别为42家、193家、60家、194家、7家、4家,营收占500强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6.4%、22.2%、23.5%、37.2%、0.5%、0.1%。运输物流企业上榜数量和营业收入均最多,其次是交通投资运营企业。

\

不同主营业务上榜企业数量分布图

\

不同主营业务上榜企业营收占比图

在所有交通500强企业中,央企共145家,总营业收入151079亿元,占500强总营收的59.9%;地方企业共355家,总营收占500强总营收的40.1%。前10名企业央企占据9席,前50名企业,央企占据30席。

国企在中国交通500强中占主导地位,上榜数量共394家,总营业收入227270亿元,占500强总营收比重高达90.0%;民营企业共106家,总营业收入25135亿元,占500强总营收的10.0%。前50名企业央企占据45席,前100名企业,央企占据91席。

上榜民营企业前10强分别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京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上海三快智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运输物流两大领域。

按地域分布看,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是上海,共59家,广东、北京分别以58家、55家紧随其后,然后是浙江38家、江苏37家,山东26家。但是上榜企业的总营业收入北京遥遥领先,共82259亿元,占500强总营收的32.6%,后面依次为上海、广东、香港、浙江、湖北、福建、山东,上榜企业占500强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3.2%、7.8%、5.4%、4.9%、3.5%、3.5%、3.2%。

\








 




不同地区上榜企业数量(个)图\

不同地区上榜企业总营收(亿元)图

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上榜企业分别为352家、64家、84家,总营收占500强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8.9%、11.8%、9.2%。

\

东、中、西地区上榜企业数量(个)与总营收占比图

另据了解,“中国交通运输”年度报告编委会还将于下半年发布2023年“中国交通500强”。

2022年“中国交通500强”企业完整榜单

数据说明:

\

 

\

 

\

 

\

 

\

 

\

 

\

 

\

 

\

 

\

 

\

 

\

1、首期榜单数据采集以社会公开渠道为主,非公开渠道为辅。公开渠道未报导数据以及非公开渠道未反馈数据的,未纳入榜单。未来逐步加强非公开渠道数据采集,不断提高500强榜单覆盖面和精准度。

2、主营业务为交通运输的独立法人企业,包括母公司、子公司、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均可独立进入榜单。

3、交通运输工具类企业,只纳入整车制造、整船、整飞机制造企业,与之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不纳入,一个品牌只纳入总集团企业。

4、对于集团公司旗下具有控制权的控股或参股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市股份公司高度重叠的,只纳入集团公司,不纳入上市公司。

5、本次统计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未来纳入台湾省。

有关素材图片:

\

2023榜单发布

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正式发布2023年“中国交通500强”企业榜),数据将依据2022年企业营业收入数据、利润数据。欢迎交通运输企业积极联系中国交通运输年度报告编委会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