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港通天下、服务世界: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全球行首站活动在浙江宁波举行

2023-09-27 10:23:52 责任编辑:
摘要: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全球行首站——宁波舟山站活动26日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海内外航运服务机构、港航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齐...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全球行”首站——宁波舟山站活动26日在浙江宁波举行。来自海内外航运服务机构、港航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全球贸易形势和航运业新趋势。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柯吉欣、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施清宏、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邬焕庆等领导出席并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

 图为“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全球行——宁波舟山站”启动仪式现场

航运中心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重要枢纽”,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4年,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共同编制发布“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主要维度,对全球主要航运中心城市的发展进行评估,打造全球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参照基准。

“十年来,该指数为全球航运资源聚集、要素优化配置,以及世界经贸发展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梁智勇表示,面对全球经贸新格局、数字技术新动能和港航发展新趋势,业界要深化全球合作,加强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以规则“软联通”,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完善指数体系,赋能全球港航高质量发展。

一个繁荣的航运产业集群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已成为该领域重要的评价指标。在波罗的海交易所亚洲区负责人Lu Su Ling看来,该指数通过收集全球43个著名航运中心的数据,十年间揭示了全球贸易格局“从西方向东方”的转变,中国航运中心的影响力正不断提升,“无论作为进出口国还是造船商,中国在国际航运市场上的影响力都首屈一指,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政府在发展航运产业方面的愿景,以及对产业给予的支持。”

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三、世界首个“十亿吨”超级大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宁波舟山港,正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航运中心之一。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夏炳荣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高位统筹强港建设,宁波舟山港正全面加力加速世界一流强港工程,近年来首创保税船用燃料油“价格体系”并成为全国指导价格,成为全球第五个具备国际船舶LNG加注能力的枢纽港,船修和船交业务量占全国4成以上。今年1-8月,宁波舟山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第三。

在9月22日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3)》中,宁波舟山在全球国际航运中心城市排名升至第9位。十年间,宁波舟山从排名第20位实现一路跃升。业内普遍认为,宁波舟山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全球影响力近年来显著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聚合支撑力、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航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为全球供应链的“硬核”力量,宁波舟山大有超越枢纽港口范畴,成为全球知名航运中心之势。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事业部副主任李慧敏结合2023年指数报告解读宁波舟山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成效时表示,十年来国际航运中心资源集聚与配置趋势明显东移,亚洲港口基础条件、吞吐量和繁忙程度集体飙升。宁波舟山的“硬核”力量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为亚洲新崛起和全球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在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方面也取得众多新突破。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宁波舟山近年来加快打造航运服务集聚区,基本形成以口岸政务、航运物流为主,航运金融、交易、信息、经纪、船舶管理等高端服务业为辅的发展格局。其中,航运经营服务位列第10,船舶管理服务水平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船舶制造实力较强,船舶工程服务指标较去年晋升6位;国际船舶代理、货运代理、无船承运人不断集聚。此外,宁波舟山航运金融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逐步显示出全球船舶融资中心向亚洲转移的趋势。

“宁波舟山港陆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海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必要且有能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关键枢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王东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互联互通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所在。他建议,宁波舟山要夯实基础设施“硬联通”,加强规则标准“软联通”,深化人文旅体“心联通”,从而更好地在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事业中书写“一流强港”的壮美篇章。

专家表示,当前国际经贸形势的发展与变化,对未来全球航运格局将产生重大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所长宋志勇指出,全球供应链已基本恢复,运输成本和供应商的交货时间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总体看全球经济增长仍然反复,国际贸易恢复增长但动力不足,新兴经济体正推动全球贸易发展。航运市场需求改变将导致全球航运格局的变化,供应链格局的变化将影响航运市场的需求。

另一方面,近年来受供给冲击、贸易保护等因素影响,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全球大国围绕大宗商品的争夺和控制日趋激烈。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研究员吕云龙认为,在加快建设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提升大宗商品价格国际影响力的进程中,宁波舟山拥有区位、交通、产业、规模、政策等五大优势,亟待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储运和加工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货交易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发布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价格指数。

据悉,2023年2月浙江召开全省加快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工程动员部署会,明确到2027年,宁波舟山港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目前,宁波舟山港正全面落实《浙江省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工程(2023—2027年)实施方案》《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和十项牵引性改革》内容要求,加快建设成为全球重要港航物流中心、战略资源配置中心和现代航运服务基地。(吕昂)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