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交兴路赋能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 助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3-11-03 17:04:00 责任编辑:
摘要:现代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浙江越早物流有限公司肇始于90年代初成立的老牌货运企业八方物流。这家专注于提供制造业物流与供应链解决方案的企业,通过在运输、配送、仓储、报关等核心服务的布局迎来快速发展,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体系。

随着物流行业的全球化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早物流总经理张一愈加重视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在模式上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在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更意在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物流企业经营发展的瓶颈,正是在于如何为上游货主客户和下游承接客户,持续提供安全、可靠的运力服务保障。然而,行业服务长期缺乏对物流车辆在途运输过程的实时可视化管理能力,导致公路货运交付延迟、意外事故、窜货偷货等情况屡见不鲜,严重影响物流企业的服务信誉。

对此,越早物流选择与中交兴路合作,立足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导航等前沿技术,实现了企业自有货运车辆的实时在途可视化监管。

\

一方面,越早物流在运力在途可视化的基础上,能够自动化获取在途运输情况,包括运单的延迟、车辆偏航或停留等异常情况,皆可7×24小时实时获得推送,从而以智能化的信息推送方式取代传统的人工重复性查询整理工作,大大提升信息触达感知的效率,增强了企业对车辆的监管能力。另一方面,基于越早物流长期沉淀的业务数据,以及在中交兴路AI技术的助力下,结合全国商用车联网数据,可进一步掌握市场动态和趋势,从而强化对机遇与风险的把控能力,真正让物流企业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越早物流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在短短数周内便顺利完成了华丽的蜕变。在双方的合作中,越早物流率先采用中交兴路APaaS物流科技能力平台的新品,低成本、高效率完成了标准化服务在企业自有TMS中的集成部署,实现业务系统的快速智能化升级。在张一看来,这样的合作成果,正在从物流和供应链的可见性、预测与需求评估、风险管控、持续改进创新五大维度,优化并重构业务的管理和服务模式。

在物流科技的赋能下,已经有越来越多像越早物流这样的物流企业、大中型生产制造企业和网络货运服务商,加入到中交兴路APaaS平台的新品生态,成为「灵动在途服务」和「灵梭运力池」(以下或简称「灵动」、「灵梭」)两款产品的铁杆用户!

APaaS平台「灵动」「灵梭」

解决物流运输各类痛点

《“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在加快培育现代物流转型升级新动能的工作方向中提出,要强化物流数字化科技赋能,包括“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物流要素在线化数据化,开发多样化应用场景,实现物流资源线上线下联动”,以及“加快物流数字化转型”。

中交兴路APaaS平台旗下的「灵动」和「灵梭」两款新品,正是在政策牵引和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应运而生,依托在全国商用车车联网领域长期沉淀的“人·车·货·企·场”公路货运全链路数据要素,以及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通过「灵动」、「灵梭」进一步释放物流行业数据价值,帮助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

「灵动」产品基于轨迹的纠偏和补全优化等自有核心算法技术,在帮助物流企业实时掌握货运车辆多元化在途情况的同时,还聚焦三大痛点提供服务。

\

「灵动」产品聚焦于货运车辆在途运输的实时可视化管理

一是面向运途的整体规划,提供可靠的货运线路。利用商用车车联网大数据,实时道路上的路况数据、天气数据,以及历史运输数据和当地有关物流货运的区域政策,结合GIS技术和AI技术,帮助物流企业快速自动规划安全可靠的物流运输路线,有效避免道路运输过程中的各类风险。针对用户自行手动调整的部分线路,在途环节中也可提供信息提醒与预警等服务保障。

是面向在途运输过程,帮助两端货主和物流企业全方位了解货运车辆的行驶进度、行驶状态和存在的风险。例如车辆预计行驶多久才能抵达目的地?运途是否出现了意外情况?是否在不该出现的敏感点位存在偷窜货行为?对这些在途状态和行为的实时呈现和记录,以及结合大数据和AI的深入分析,可有效控制风险提升监管水平。

三是面向运输完成后的验证和存证,既可在承运方和托运方之间提供公允、可量化的运输结果,也可针对问题或事故,帮助物流货运多方角色快速定责。例如货运双方可依据真实里程数透明交易,发生分歧时也可根据车辆在途记录及时化解矛盾;当车辆发生事故或出现疑似违法情况时,可辅助交管、公安部门、保险公司等核察案件;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则可对物流货运过程进行复盘和分析,同时也为在途运输过程提供精准提醒和预警,从根源上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灵梭」产品聚焦于货运车队、司机群体与货主方的精准匹配调度,从运力可视、精准搜车、辅助决策、生车招募四个方面提供服务。

\

「灵梭」产品以四大功能聚焦于运力和货物的精准匹配调度

基于运力可视、精准搜车、辅助决策、生车招募四大核心能力,「灵梭」产品帮助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等,实现自有运力和外协运力在地图上的实时可视化管理,并重点针对货运车辆的实时位置、车型、车长、长跑路线、是否有固定货源、空满载率、目的地预测等属性进行标签化处理,帮助调度人员高效满足托运方要求,快速检索和匹配适合车辆,实现在运力方与货主方的高效精准对接。

此外,产品重点面向细分物流行业,提供了针对具体路线和运力流向的宏观大数据支持,帮助调度员依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在定价和运力储备方面作出更具科学性的决策。

「灵动」与「灵梭」产品在部署应用层面凸显效率优势,其以更低的开发成本,大幅缩短了产品以API和集成插件等方式嵌入用户已有TMS系统或其他业务系统的交付周期;基于SaaS的使用方式,更实现了零代码的即开即用。另外,两款产品在数据层可做到与用户已有系统,包括用户自有业务工具的打通,保障了物流和供应链整体业务数据的高效流转,从而更好地助力激活物流行业数据要素的价值。

打造物流企业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

现代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但当前物流行业仍然面临着深化降本增效、结构性失衡、产业大而不强、部分领域短板突出等问题。强化科技赋能促进创新发展,才能持续推进现代物流服务领域拓展和业态模式创新。

「灵动在途服务」与「灵梭运力池」产品,将从广度、深度层面,不断覆盖物流运输的各类痛点,引领物流行业”新数智、新发展“的潮流趋势,发挥中交兴路造轮子、补短板的关键价值,助力打造物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中交兴路持续携手广大用户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