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浅析《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定位监控产业的影响

2014-08-21 11:11:55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 2014年6月责任编辑:
摘要:《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这一政策给定位监控领域带来了不小的轰动。业界有各种推测,一种说法认为这一政策不会给市场带来大的变动,一些认为是监控产品是“快消品”,不会引起大波动;一些认为促成巨头垄断;还有一些认为会导致价格战,到底何种说法正确呢?本文进行了解读。
  
 
 
  文/本刊记者  雷玉玲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三个部委联合发布2014年第5号令《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办法》要求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危险品运输车及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等道路运输车辆加强动态监督管理,规定车辆需在指定的时间内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监控装置。
 
 
  政令之下喧嚣尘上
 
 
  《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这一政策给定位监控领域带来了不小的轰动。业界有各种推测,一种说法认为这一政策不会给市场带来大的变动,因为这只是“两客一危”政策的延伸,现在市场上的定位监控设备已经安装得差不多了,并且定位监控产品是车联网中的“快消品”,产品生命也就三五年,安装完后会有第二轮第三轮更新安装,所以市场不会有大的波动。另一种说法认为,这一政策只会导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最后留下几家存货量大资金足的巨头垄断,中小企业肯定会倒下一大批,因为已经出现了地方政府指定特定企业品牌的定位监控产品安装的现象。还有说这一《办法》直接会导致价格战。
 
 
  政策是利还是弊,如果没有一个足够长的时间周期很难评论。企业基于不同的目标会对同一个政策产生不同的反应,有声东击西,有原地不动,有更新转型,有破产停业,也有大捞一笔。一个政策会毁掉一批企业也会繁荣一个产业,政令之下必有一家喜一家忧。当然,政策的出台有其必然性,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实践都在探索,法律、政策也是。每一个政令都会带来两方面的利益对立,每一个举止都会引来赞赏和唏嘘两种声音,我们不能预判、不能阻止,但我们应该学会反思总结,因为历史喜欢循环往复地重复上演。
 
 
  政策也有后遗症
 
 
  2008年,为了对抗金融危机造成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外需衰退,扩大内需市场,政府08年12月宣布了“家电下乡”的财政政策。政策带来的直接效果是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这些政策的初衷无可厚非,但结果未必是预期中的理想。家电产业现在已经很明朗了,该政策最大的弊端就是透支了未来的市场,所以几年的繁荣之后市场就出现了大萧条,产业链也失去了活力。日用家电都有一个很长的五六年甚至八九年的使用周期,在这一使用周期结束之前市场很难恢复元气,除非出现新的破坏性创新技术来更新换代。
 
 
  光伏产业也有类似的历史。因为发达国家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革命的主要内容长期规划,光伏产业曾经是中国爆炸式发展的行业。为了扶持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政府确定了五项措施、“光伏国六条”等政策为光伏产业开道,地方政府搭台唱戏,企业项目大量上马,这一系列举动直接推动了光伏产业的大繁荣,中国连续3年成为全球太阳能电池的第一大国。可惜剧情急转直下。地方政府、企业投资者一哄而上,产能迅速扩张,盲目建设、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光伏组件价格跌幅超50%,光伏行业迅速步入寒冬甚至有灭顶之灾,接踵而至的是漫长的整顿和反省,建立投资者和市场的信心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
 
 
  政策常常像一股兴奋剂,前期越刺激后期越萧条;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则像个孩子,往往经不起这样的刺激,因为他还不是足够强大,没有生成健全的生态系统,外力的善意干涉常常会破坏他的内在系统。产业越单一越脆弱,智能交通正是这样一个系统。
 
 
  在春天里学会审慎
 
 
  当然,《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不同于家电下乡、节能补贴那些刺激市场的政策,其颁布自有其必然性和独特性,或是基于抑制交通事故、布局北斗应用的安全考虑,或是基于统一监控规范管理的考虑,也或者是处于互联网、通讯、车联网等产业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办法》对定位监控这一市场带来的影响不可能重复其他产业政策的历史。政府职能和市场内在规律的交战迫使身在其中的企业一定要在市场与政府的博弈中学会审慎,对市场的发展和政策的制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洞悉产业的发展规律,站在更高的地方看待刺激产业的外在因素。
 
 
  智能交通正值春天,是一个新兴产业,从市场需求、政策导向来看具有很大的潜力。当基础产品的市场需求饱和后,创新、自主研发、做品质、探索商业模式就成了最终的竞争。在《办法》对市场的影响还没有落地之前,企业应该有一个更宏观更前端的战略考虑,比如产业链上移、核心技术拓展、在新趋势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开发新产品建立多产品体系、尝试将互联网思维更新到车联网、开
 
 
  发整合渠道、差异化建立竞争优势、质量管理做品牌……所以,千万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企业只有在寒冬里练足了内功,才能在春天畅然绽放。
 
 
  “现在定位监控产品这个行业已经是一片红海。何出此言呢?第一,定位监控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市场进入门槛很低,加上政策推动,利润越来越薄,所以竞争非常激烈,大家常常为了几块钱去竞争,这都很普遍了。第二,这一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狭小,产品技术单一,而且大家都紧密地集中在产业链的一个环节上竞争,恶性循环竞争已经开始了。所以《办法》一实施,就会击垮一大批中小企
 
 
  业。”这是业内人士对定位监控这一领域现状的评价。如果一个政策能轻易击垮一个产业,那只能说明这个产业还需锤炼;如果说政策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那我们就得先救骆驼而不是去调查研究稻草是如何压死骆驼的。
 
 
  市场是有生命周期的,千万不要在夕阳产业里大举进军,在泰坦尼克上争抢头等舱。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商业竞争,不进则退。记住:如果你看到做数码相机的被做智能手机的厂家击垮,看到有些人像送手机一样送行驶记录仪,千万莫惊讶,因为行业的游戏规则已经变了。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