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城市如何智慧?政策下智能交通全力以赴

2012-10-18 14:35:37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admin

  为推动中国城市化进程,提升智慧城市整体建设水平,9月28日,我国首个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在京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智慧城市技术白皮书》(2012年)。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来说,这是继7月份国务院发布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来的又一次机遇。智慧城市建设得力国家政策支持,深入城市安防等方面建设。其中,智能交通受益匪浅,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大放异彩。


  政策支持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


  智慧城市最为主要的一方面便是公共安全。安防作为社会公共安全的一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其刚性需求是必然的,2012年国务院预算报告显示,"公共安全"2012年预算数是7017.63亿元,比2011年执行数增长11.5%。国家重视信息化发展,不予余力促进我国信息化发展。安防作为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以及电子信息制造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将随着我国信息化的发展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7月27日国务院对外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指出交通道路安全将以科技为支撑,法治为保障。强化道路交通科技装备和信息化技术应用,推进高速公路全程监控等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强化科技装备和信息化技术在道路交通执法中的应用,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控能力。整合道路交通管理力量和资源,建立部门、区域联勤联动机制,实现监控信息等资源共享。伴随着我国智能交通的发展,安防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将不断扩大。


  智慧城市建设是有是未来城市建设的主方向。目前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纷纷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计划。截至2012年6月底,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三大运营商预测,2012年下半年将有超过80个城市和运营商合作建智慧城市,到2012年底全国开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有望突破400个。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十二五"期间,上述300余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上的直接投资合计超过3000亿元,而有业内人士估算,上述城市"十二五"期间用于建设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可能高达5000亿元,而随着日后更多城市上马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相关服务的推出,"十二五"期间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启动2万亿产业机会。


  智能安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不但自身将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得到跨越式发展,而且智慧城市建设的其他领域如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也将会是安防产品发力的领域,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为众多安防企业带来了福音,同时也因安防产品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规模应用,使得安防企业得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发挥助力作用。


  智能交通打造智慧城市安防产品排头兵


  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保有量也在逐年增加,交通拥堵及交通安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城市发展,在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智能交通也被列为重要的一环。智能交通有关的系统主要包括电子警察(由视频监控、测速、压力传感设备等组成)、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由电子识别、视频监控、自动计价收费等设备组成)、智能视频流量统计、交通设备自动导航(由定位、电子地图、交通信息3个系统组成)、停车自动管理(由停车场管理、停车指引等设备组成)等系统。


  近些年的实际应用效果证明,安防产品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确实在解决交通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多年的实际效果已经证明,视频监控系统已成为轨道交通最为重要和最为有效的保障。此外,轨道交通智能化包括出入口控制、周界防范等安防技术的应用。


  探析智能交通那些企业


  智慧城市不是一项技术,他更多代表一种发展理念,一种俗称。可以将智慧城市视为城市的信息化建设,一般包括了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家电等内容。其建设内容与目前的数字城市、物联网等概念有交叉。近两年以来,我国地方政府公开宣称以智慧城市为发展理念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佛山、南京、沈阳、武汉、合肥、成都、宁波、昆明、无锡、昆山、富阳、双流等。每个城市建设侧重不同。


  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的提出需要企业具备多业务领域信息化建设能力、企业技术、研发、资金、公关、品牌等综合能力要求高。对于智慧城市中提出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的机构有三类:


  1、外资企业


  如IBM、INTEL、思科等这些世界500强企业。IBM已经与国内广东、南京、沈阳、东营等地政府签订了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协议,全面参与包括智慧交通在内多方面信息化建设。


  对于这些外资企业而言,近年来一直十分关注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发展,特别是城市智能交通市场。就其自身业务而言,他们主要将市场目标定位在系统集成、交通管理数据处理发布和服务,集中在智能交通中的软建设层面,而目前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发展明显的重硬轻软的发展现状,也让这些外资仍没有好的市场空间进入,大都处于市场跟踪、概念宣传,概念落地困难阶段。


  2、综合业务企业


  如华为、神州数码、大唐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等本土企业。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近两年开始积极拓展城市智能交通业务,这方面中国电信走在了前面。他们利用通讯传输的业务优势,选择交通监控、电子警察、停车等领域重点发展,对于传统智能交通企业来说他们将成为有力的市场竞争对手。从概念到落地这个转换过程来看,三大运营商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的效果最佳。另外如华为、大唐等部分企业,应该说也具备进入智能交通领域的能力,但相对其自身业务选择来说,并没有将智能交通作为战略发展领域去发展。


  3、智能交通企业


  如银江股份、金鹏电子、中兴通讯等企业。相比前两类企业,这些企业的综合能力较弱,因此智慧交通的概念更多意义体现在企业品牌、企业文化、企业发展愿景、企业战略规划的一种表达上。其业务的发展仍主要体现在传统营销渠道和方式上,智慧城市并未带来更多显而易见的营收额。


  结语:


  安防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将再一次面临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在此,我们希望安防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抓住机遇,迎头赶上,为智慧城市建设做出安防行业应有的贡献。智能交通更应该把握发展机遇,在让我们的城市更智慧、更聪明。


  附:关于智慧城市产业联盟


  据了解,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的支持下,由神州数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等18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消息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着手起草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研究在区域范围内启动智慧城市试点工作。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