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兰州市积极打造“公交都市”

2014-09-15 15:32:27 来源:甘肃日报责任编辑: xww
摘要:2012年建成投运的安宁刘家堡至兰州西站全长9公里的BRT快速公交系统,70台大容量公交车承载着原来200辆老式公交车平均每天12万人次的运量,极大地节约了道路资源和市民的出行时间。兰州市还积极引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


  每天一大早,兰州港码头,随着汽笛长鸣,两辆黄色水上巴士载着乘客从这里出发,一路劈波斩浪,逆流而上,经过25分钟航行,稳稳地停靠在安宁十里店码头。航行中,巴士与游客乘坐的游艇和羊皮筏子在河面上竞速,黄河两岸的高楼、白塔、绿树随着巴士的行进快速向后退去,微风拂面,心旷神怡,真是一种独特的旅行体验。


  兰州水上公共巴士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建军说:“目前水上巴士分早上7时至9时,下午5时至7时两个时段运营,每人单程优惠票价3元,市民可用公交卡打卡上船。”据介绍,自6月10日投入试运营以来,水上巴士已运送乘客近5万人。


  兰州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和著名的茶马互市,有着丰富的丝路文化遗存。比如黄河上漂流的羊皮筏子,作为一种古老的运输工具,如今以游客体验的方式,见证着兰州这座处于黄河要津的山水之城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


  今日之兰州,也是中国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和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但由于受地域所限,城区道路本来就狭窄,加之近年来随着市区汽车保有量的猛增和城区道路大面积改建工程的实施,道路拥堵的压力与日俱增。特别是今年初兰州市解决市区拥堵的“重头戏”——地铁的开工建设,使城区拥堵更加严重。兰州逐步探索为市民提供从陆上到水上、从地上到地下的多种出行方式,以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2012年建成投运的安宁刘家堡至兰州西站全长9公里的BRT快速公交系统,70台大容量公交车承载着原来200辆老式公交车平均每天12万人次的运量,极大地节约了道路资源和市民的出行时间。兰州市还积极引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兰州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公司经理陈斌说:“目前BRT公交还与通往城关区的15路、118路等6条公交线路实行免费换乘,市民用1元钱最长可乘坐20公里路程,平均每天免费7万人次。”


  今年6月,兰州市利用黄河穿城而过的水资源优势,建成并开通了水上公交巴士,让市民在免受挤公交、等出租之苦的同时,能畅游黄河,在水上欣赏美丽的黄河风情线。与此同时,兰州市建立了投放近万辆、每车平均日使用频率达16次之多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每天骑自行车上班,享受着这项惠民工程带来的好处。从麦积山路西口到永昌路北口,连取车还车的时间算在一起也才15分钟,在当前堵车的情况下,比坐公交车能节约至少10分钟。”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按照兰州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到2016年底,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建成试运行,届时兰州将进入轨道交通时代,城区拥堵状况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兰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文生告诉记者,兰州市已被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申报并入围了交通运输部“公交都市”项目,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支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相关政策。李文生还介绍说,在今后5年内,兰州市将获得交通部及甘肃省交通运输厅2亿元资金支持,用来重点实施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城市智能公交系统、城市快速公交运行监测系统、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公交车辆等重点项目。


  兰州,这座向着“公交都市”跑步前进的丝路古城,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城市公交能真正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王生朝 王笃宽)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