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人民日报聚焦停车难 停车费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2015-06-05 14:31:34 责任编辑: chenyangping
摘要: 专家建议出台停车场建设优惠政策、挖掘城市公共停车资源 让居民停车有更多选项 规划滞后,车位供需严重失衡 一边是车主反映停
     专家建议出台停车场建设优惠政策、挖掘城市公共停车资源 
     让居民停车有更多选项
     规划滞后,车位供需严重失衡
     一边是车主反映“停车难”,一边是居民抱怨“停车乱”,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
    “表面上看是车位供需矛盾,背后是小区规划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政策与城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庆说。
由于发展不同步,我国城市规划和汽车产业规划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配套。住宅小区的建设发展在前,小区大规模建设时,私家车的时代还没有到来,很多小区在建时并没有考虑到需要设置一定数量的停车位。
    近十几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汽车很快进入到普通百姓的家庭。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小型载客汽车达1.17亿辆,其中私家车达1.05亿辆,占90.16%,与2013年相比增长19.89%。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量的城市有北京、成都、深圳、天津、上海、苏州、重庆、广州、杭州、郑州10座城市。
    城市规划住宅小区跟汽车产业不配套,停车位供需出现严重失衡,最终导致目前很多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题。以北京为例,全市有500万辆汽车,但夜间固定停车位只有250万个,停车不难才怪。
    停车收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李国庆说,停车难在全世界范围内是一个普遍性问题。结合其他国家的经验,解决这一问题可有以下几方面的考量:
    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问题,必须第三方管起来。老旧小区的停车难,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公地悲剧”。停车管理具有明显的公共属性,而且涉及小区公共利益,需要有第三方对小区车位进行有效管理。
    小区停车管理,可以收取一定的停车费。但应该强调的是,除了弥补管理方的合理运营成本外,小区停车费的主要用途,应该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就是用于发展小区停车设施,增加小区停车位。对于车主来说,停车是一定程度上的刚性需求。只有满足了这一需求,才有可能解决因此而产生的停车乱等问题。比如,在居住集中的小区附近,发展立体停车等停车方式,让小区居民停车有更多选项。
    提高小区停车管理水平,需要来自居民的监督和约束。目前,小区内部停车管理的有关规定还不完善。相关部门应该尽快推动小区内部停车管理法律法规建设,推动实现“公司管理车辆、居民监督公司”的良性管理模式。
    此外,专家建议出台鼓励停车场建设的优惠政策,大力挖掘城市公共用地的停车资源,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停车设施建设领域。可依据停车泊位构成变化,适时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充分发挥停车收费调控供需的作用,尽快消除停车场(如地下车库)、停车泊位的权属、交易方面存在的障碍,努力破解“一位难求”的停车困局。(王珂杨洁)
观点推荐:“有位购车”就能停车入位?
    日前有消息说,北京市拟从明年起实施“有位购车”的政策,以后购买机动车,需要先有车位。在已经实施了摇号购车后,“有位购车”无疑又给等待买车的人们平添了一道门槛。专家预测,如果政策被严格执行,未来北京“一位难求”的局面将不可避免。
    停车难已经成为困扰北京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难题,统计显示,到去年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59.1万辆,按照国际通行的车位比例,北京市的基本车位缺口达350万个,出行车位缺口约30万个,而老旧居民小区、繁华商圈、医院学校等区域更是车满为患、无处停放。
    正常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自然就会滋生大量违章停车,于是道路周边、公共绿地、消防通道,都成了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加剧了道路拥堵,更可能留下安全隐患,导致紧急情况下的消防、救护车辆通行困难。从这个角度讲,政府实施先有车位再购车的限制措施,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
    然而,是不是“有位购车”就一定能保证停车入位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车辆是需要移动的,而在停车管理跟不上的情况下,即使实现了一车一位,也不能保证车辆就能规范地停在车位上。在停车违章成本过低的情况下,有些车主甚至会把已有的车位租出去谋利,自己继续乱停乱放。
    目前,北京执行的违章停车处罚标准是200元不扣分,这仅相当于北京三环以内重点区域约13小时的停车费用,也就是说,当停车超过14小时,车主就会有动力违规停车,即使不到14小时,因为被发现的概率并不高,也会有相当一部分车主铤而走险。
    在一些发达国家,违规停车则可能会人财两空。在日本东京,白天在道路上停车12小时以上,夜间在道路上停车8小时以上,可处3个月以下刑期和20万日元以下罚款。在瑞典,首次违章停车会被处以1000美元的罚款;再次违反要进培训班;第三次违章就要吊销驾照一年。
    北京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的调研发现,在工作日期间,中关村地区日均违章停车800多辆,而停车位空置达5000多个,翠微商圈日均违章停车1000辆左右,而停车位空置2700多个。由此不难看出,“停车入位”与“有位购车”并不能划等号,在停车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下,再多的停车位也难以保证规范停车。
    不仅如此,由于目前停车管理实行的是政府备案企业经营的模式,这就使营利成为停车管理追求的首要目标。一些没有资质的所谓停车公司在道路两侧画地为牢,戳个“P”就开始收费,并不管是否影响道路的安全畅通,正规企业则千方百计增加停车位。媒体调查发现,北京路边圈地收费、正规停车场扩容收费现象严重,路侧停车管理乱象丛生,有黑停车场最高日收入超两万元。这既损害了停车管理的严肃性,也加剧了停车违章现象的发生。
    屏蔽此推广内容在违章停车成本过低的同时,规范停车的成本又太高。事实上,很多人并非不想规范停车,但医院、学校、商场等重点区域周边的停车位少之又少,而看病、上学、购物时候的用车需求又往往是不可代替的,无奈要么接受黑车位,要么甘冒被罚风险。因此,实现停车入位,当务之急是加强重点区域的停车位建设,通过立体停车楼、地下停车库,充分扩展现有停车空间,并通过差别化的价格,吸引人们到楼上、地下停车,减少地面停车,拓宽道路资源,降低停车成本。
    与简单的限制政策相比,管理和疏导才是治本之策。与其在限制购车上下功夫,不如把精力放在停车管理和车位建设上,一手加强重点区域停车位建设,降低人们的停车成本,一手加强停车管理,加大违章停车处罚力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停车的实时监控,提高乱停车的成本,双管齐下,车主自然就会把车停到该停的位置上,从根本上解决停车乱象,实现停车入位。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