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停车费涨了,城市还堵吗?

2014-10-09 14:24:45 来源:光明网责任编辑: xww
摘要:从6月15日起,南京市提高市区的停车收费标准,并将核心区的范围扩大近一倍。此项新规一出,引起很大争议,有市民大喊停不起,称之为只

 

\


  从6月15日起,南京市提高市区的停车收费标准,并将核心区的范围扩大近一倍。此项新规一出,引起很大争议,有市民大喊“停不起”,称之为“只是治标之举”,也有人称“确实解决了拥堵”,还有人呼吁,决策过程应让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实施百日来,市区拥堵治住了吗?收到的钱交哪里去了、用到哪儿了?记者展开了调查。


  收费标准大幅提高 收费区域扩大一倍


  截至目前,距南京市调整停车费标准已有百余日了。


  6月15日,南京市规定从即日起,新街口等主城区核心干道停车费由现行的每小时6元涨至每小时20元。具体标准为:从早8时到晚8时,第一个小时12元,之后每小时20元;夜间停车每小时从0.5元提高到1元;车辆停放一整天,要缴纳停车费244元。除了提高停车费收费标准外,新规定还将收费区域面积大幅增加,核心区面积比以往增加近一倍。


  8月中旬,一辆私家车在南京市闹市区的丹凤街路边停车场停了12天,被开出2784元的停车缴费告知单,这是南京实施停车费新政以来开出最贵的单笔停车费。9月23日,记者来到丹凤街路边停车场,由于地处核心区收费高,前来停车的汽车并不多。停车收费员介绍,他共给这辆车贴了6次停车收费告知单,但车主一直没有出现。为找到车主缴纳这笔停车费,玄武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联合城管、交管部门共同调查,最后联系到车辆所属的租车公司,最终由租车公司垫付了费用。


  停车费为何涨这么多?南京市交通管理局科研室副主任毕衍蒙介绍,当前南京有188万多辆汽车,已逼近最大饱和量200万辆。南京现有3.2万个停车位,仅城南六区停车位缺口就高达28万个,无论是修路还是新增泊位,都无法满足需求,此次调高停车费实在是迫不得已。“在南京,占道停车带来的后果日益严重,高峰期间主城区95%的主次干道都在堵车。”


  居住在城东,工作在新街口的何女士却认为,停车费提高了,可能控制了闹市区的车流量,但因为停车设施的不完善,反而增加了外围停车的压力。


  车流量减少了 街边车位闲了


  新规定一出,引起市民的广泛争议。不少市民认为,简单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难免只是以罚代管,无益于缓解城区交通拥堵。


  在市中心上班的刘女士因为单位停车位少,一直在附近的马路停车区域泊车,提高收费标准后,她不敢停了。“每小时20元,快赶上我的工资了。”为此,她和同事们就到附近的小巷子里找停车位。“有时,我真想违章停车,反正违停一次也就50元,贴单一次也才100块,沿街停一天就得200多块,这不是鼓励大家违章停车吗?”刘女士说,她的工作成本因停车费上涨而大幅增加。尽管新规规定核心区内居民可以在周边支路包月停车,但市民并不买账。“周边的车位早就划完了,还要提高收费,这不明摆着捞钱吗?”有市民认为,汽车只是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一个工具,如果不大力投入公共交通资源,不配以相应的措施,单纯以提高收费来调控车流,这是一种简单的懒政思维,也是一种变相的乱收费。


  也有人为新规叫好。一些出租车司机就认为,提高收费和严格执法能把不必要的车辆挤出主城区,缓解交通拥堵。“可来可不来的车子,以后就会少上主城来,公交和出租能走得更顺畅。”


  国庆节前的一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随机选了在新街口的管家桥路观察,虽然是工作日,但路面上并没有多少车辆,30多个路边停车位里只停放了11辆车。停车收费员说:“在停车费没涨之前,这里每天都停满了车,周末更多。不过自从价格调整之后,这条路上一半的车位都是闲置的,空置率最低也有四成。”


  根据南京市城管局提供的信息,自新的停车收费标准实施以来,核心区内的路边停车明显减少。目前,玄武区共有6614个路边临时停车泊位,6月15日至20日总计收费10.66万元,与调价前持平。“由于价格上涨了,收费总金额不变,说明车流量减少了。”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在早上8:00—10:00和下午4:00—6:00这两个时间段内,新街口区域的路边停车泊位空置率达到了50%以上。


  收费收支两条线 全部纳入市财政


  今年2月,南京宣布将新增6万个停车位。据了解,通过这一轮的增划车位,主城区一共增加了19592个路边停车位,其中在支路街巷增设了1.3万个停车位。记者估算,按照新规定,单是今年新增的路边停车位,一个车位假设一天收50元,一天就能收取100万元左右的停车费,如果加上原有停车位,南京每年征收到的停车费将是个不小数字。


  如此高额的停车费到底去向何处?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收费用采取“收支两条线”,全部纳入市财政,用于改善城市设施。


  发票可以看出资金流向。记者采访了解到,南京市财政局会先将发票分到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盖上管理中心的章,发票才算有效。收费员则根据自己每月路段的开票指标任务,去购买发票。支出是按照比例的,一般南京市财政拿到20%,区财政拿到19.2%,60.8%给街道,街道用六成的钱给收费员支付所有工资、社保等,一般情况下就用掉了五成,一成留存。


  用高收费治理城市核心区堵车现象,其实并不是南京的独创。之前也有城市想大幅提高停车费,但因遭到不少人的反对而放弃。“限购限行只是权宜之计,治理拥堵需要理念上的转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陈学武说,从限购限行转向价格杠杆,还需要更多配套措施。南京没有实行限购限行,早在年初就确定了通过限制市中心停车位,以停车难倒逼少开车的治堵思路,目前急需各类公交优先的配套措施。此次,南京在大幅提高停车费的同时还提出,将大力发展地铁等公共交通并实施换乘优惠。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困扰,需要从停车难等“堵点”入手,变罚限为疏导,充分挖掘社会潜力,共同破解这一难题。


  南京有180多万辆汽车,这就意味着有180多万名车主面对这个问题,对于涉及面如此之广的政策,南京市相关部门没有举办任何听证的程序。“停车费不在江苏省物价局规定的听证目录范围内。”南京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面对记者的疑问这样回答。记者发现,江苏省于2003年出台了物价听证的范围,其中确实未包括停车费。


  “这个规定距离现在已经有10多年了,时过境迁,如今南京的汽车保有量是当初的好几倍,显然这个规定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专家、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毅说,城市管理的精髓是让公众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如此涉及面广的政策,不召开听证是不合适的。“只有程序合理合法,城市管理才能真正维护好老百姓利益,也才能把城市管理好。” (记者 王伟健)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