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高科技打造智慧城市 1201路公交站牌可预报到站时间

2012-04-26 14:51:52 责任编辑: admin
摘要:一种节能型公交电子站牌系统,4月17日起在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区1201路公交线路投入运

  
  街头候车诸多不便


  打造“智慧城市”要着眼民生细节,上海科学院研究人员将目光聚焦到街头公交候车亭。他们调研发现,上海的公交候车点分港湾式站亭和立杆式站两种。港湾式站亭相对先进,不仅遮风避雨,有长凳可供休息,还接入了电源并加载LED显示屏,日后可接收各种智能化的公交信息;立杆式站公交站点则相对简单:四五米高的黑色立柱上挂着公交站点告知牌,连基本的电源都很难接入。


  新站牌蕴含高科技


  为此,研究人员开始着手尝试为立杆式站点“量身定做”一套节能型公交电子站牌系统:先给站点的立杆加装一顶坡式“太阳帽”,采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和蓄电池相结合的方式,彻底解决电子化站牌的供电问题;有了电,传统面板式的公交站牌,就升级为电子显示屏,而每一处站点前有一个可闪烁的小圆点——随时提示车辆到达信息。


  更强大的变化还在其“内心”:站点立杆不再是“铁心一块”,加入低功耗嵌入式系统——添加了智能化控制核心以及基于云服务的平台监控系统,实时定位公交线路并采集数据;同时,结合北斗/GPS定位、地理信息系统(GIS)、智能传感器等技术,通过光纤传输、GPRS无线传输等多种通讯方式,准确显示公交在运车辆的实时位置信息,自动测算到达前方各公交站点的距离和站数,并将计算结果实时发布到公交电子站牌,为候车乘客提供车辆到站预报——立杆上的高亮度LED发光电子站牌,实时发布最近的两辆公交车所在站点。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