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南昌出租车新规 GPS轨迹与投诉路线吻合即可认定拒载

2015-06-09 10:30:43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责任编辑: chenyangping
摘要: 日前,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从江西省南昌市客运管理处获悉,南昌市已经出台《关于规范部分出租汽车客运违规行为认定和处理标准的通知》。
    日前,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从江西省南昌市客运管理处获悉,南昌市已经出台《关于规范部分出租汽车客运违规行为认定和处理标准的通知》。今后,乘客投诉出租汽车拒载,只要发现出租汽车GPS轨迹与乘客反映的路线吻合,便可认定拒载事实。
    客流集散地只能在专门区域内候客
    近几年,南昌市各大公共交通枢纽等客流集散地,包括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港口等处,出租汽车运营较为混乱,违规揽客严重影响了各大公共交通枢纽的交通秩序。还有乘客反映,会遇到出租汽车拒载、私自改装顶灯、诱导拼客,甚至对计价器动手脚的现象。
    “针对这些违规现象,我们此次出台的新标准操作性更强。”南昌市客运管理处信息科科长吴卫平表示,针对不少乘客反映的出租汽车在客流集散地随意揽客的问题,出租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将按规定在相关地点设立出租汽车营业站,划定一定区域作为站点管理区域,出租汽车只能在出租汽车营业站所设置的候客通道排队候客、上客、营运,站点管理区域中明令禁停接客地段、路段均不能进入并停靠接客。如有违反者,一经发现,一律认定为违规事实情况,并按照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投诉拒载不需提供音视频证据
“另外,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出租汽车拒载情况,新的标准简化了拒载投诉认定程序。”吴卫平说,以往乘客投诉拒载需要提供驾驶员拒载的音视频证据,而这往往是很难取证的。现在只要一经投诉,管理部门会调查出租汽车当天当次车的运行轨迹、行驶速度和投诉录音,如果投诉录音与运行轨迹吻合,即可认定为投诉拒载事实成立。
    吴卫平还向记者表示,对于拒载行为的处罚与之前相比也更加严格。“第一次发生拒载投诉后,由投诉处理部门开出整改通知单,由企业对责任驾驶员进行不少于2小时的教育培训一次。同车年度内第二次发生拒载投诉行为,一经认定,由投诉处理部门直接开出‘责令停止违章行为通知书’,由其所属企业按规定接受行政处罚。”
车载GPS工作不正常一律处罚
    据了解,出租汽车违规运营投诉认定难的原因之一,就是出租汽车驾驶员时常故意破坏GPS车载设备,导致出租汽车实时监控设备失效。按照行业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营运前必须对本车GPS车载终端实时监控设备进行检查,如发现GPS处于不正常工作状态,应在2小时内报告公司,公司应在4小时内向南昌市客运管理处投诉受理中心报备,并及时进行修理。
    新标准下,如在投诉案件中发现GPS不在线导致投诉案件无法查实,出租汽车公司又未报备并及时修理的,一律按“不正常使用车载终端实时监控设备”进行行政处罚。同时,故意拆卸破坏GPS车载设备、屏蔽和修改程序私接开关控制或者加装出租汽车顶灯控制开关,也视为“不正常使用车载终端实时监控设备”。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