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高速公路ETC实现联网 智能交通发展前景解读

2015-09-30 10:28:27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责任编辑: tongchunqiang
摘要: 近年,随着国内经济不断发展、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加剧,面对城市拥堵难题,除了“限购”“限行”等临时性的行政手段之外,互联网时代下智能交通成为治理城市拥堵的重要工具。
   9月28日,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宣布,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ETC)收费实现全国联网,2100余万用户实现一卡畅行全国。使用ETC,既可以使车辆减少了因排队而频繁启动、刹车的次数,从而减少汽车油耗损失、降低环境污染,又可以有效减少因停车收费造成的延误及拥挤,提高高速公路收费效率、车辆运行效率。数据显示,至目前,全国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2万余条、5万余条人工刷卡(MTC)车道,ETC用户约2171.5万;建成自营服务网点1100多个,合作代理网点约1.6万个,各类服务终端约2.7万个。
近年,随着国内经济不断发展、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加剧,面对城市拥堵难题,除了“限购”“限行”等临时性的行政手段之外,互联网时代下智能交通成为治理城市拥堵的重要工具。高速公路ETC实现联网后,一个覆盖10万多公里高速公路的信息大网建成,极大助力了智能交通的发展。

  近年,随着国内经济不断发展、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加剧,面对城市拥堵难题,除了“限购”“限行”等临时性的行政手段之外,互联网时代下智能交通成为治理城市拥堵的重要工具。高速公路ETC实现联网后,一个覆盖10万多公里高速公路的信息大网建成,极大助力了智能交通的发展。

  智能交通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智能交通是物联网技术落地后的产物,同时也是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可有效地利用现有交通设施减少交通负荷和环境污染、保证交通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因而近年正广受各国关注。

  近年我国城市智能交通主要依靠政府投资建设,行业发展受政策影响明显。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5-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发展前景及重点企业经营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依靠“十二五”智能交通行业政策利好影响,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增长由接近20%猛增到30%以上;2012年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不佳和各地方政府换届的影响,市场规模增速回落到20%以内;2013年在国家债务审计,地方债务问题备受关注的情况下,市场增速并未达到市场预期,保持了20%的增长水平,全年市场规模达到192亿元。

  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有35个城市汽车超过百万辆,北京、成都、深圳等10个城市汽车超过200万辆,城市拥堵现象不容乐观。智能交通逐渐为道路问题提供了新思路,预计智能交通将在2015年开启,庞大的产业链即将受益。就ETC而言,天喻信息(300205,股吧)、数字政通(300075,股吧)、中海科技(002401,股吧)、航天信息(600271,股吧)等主营ETC硬件产品或研发ETC系统的公司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车载导航方面,随着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巨大的行车需要与有限的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加剧,必将催生出庞大的智能交通产品市场,车载导航产品需求量将增加。目前,车载导航系统的安装率仅为2%,远低于日本60%、韩国40%、欧美25%的水平。保守估计,若中国达到30%的安装率,车载导航系统的潜在市场规模就可达1500亿元。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