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通管理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公交 > 正文

深圳巴士集团明年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

2016-11-10 11:23:01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 梁微 车晓琳责任编辑: dingzhaowei
摘要: 深圳巴士集团于2015年年底启动公交全面电动化工作,提出2016年年底基本实现公交电动化,2017年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截至目前,集团已投用纯电动公交车2846辆,并完成了300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的招标采购工作。按照规划,明年上半年车辆制造商交车后,深圳巴士集团公交全面电动化将成为现实。
        初冬的深圳依然生机盎然,粉红色的木棉花点缀在街道两侧的绿树浓荫中,与高低错落的建筑物相映成趣。行至福田区景田北路106号——深圳巴士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巴士集团)紫薇阁公交场站,记者看到11路、21路纯电动公交车“无声”地开进开出。今年4月起,深圳巴士集团在这里试点“网式快捷充电模式”,为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做好准备。
        深圳巴士集团于2015年年底启动公交全面电动化工作,提出2016年年底基本实现公交电动化,2017年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截至目前,集团已投用纯电动公交车2846辆,并完成了300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的招标采购工作。按照规划,明年上半年车辆制造商交车后,深圳巴士集团公交全面电动化将成为现实。

 
\

顺势而为  主动作为

       “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公交电动化则肩负着排头兵的重任。”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文峰一直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他介绍,我国纯电动公交车规模自2014年起出现爆发式增长,总体发展态势已逐步明晰。
        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深圳加大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力度。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充电站建设、运营补贴、社会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深圳巴士集团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顺势而为”之外,深圳巴士集团更有“主动作为”的意识。“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是环保的必然要求,而新能源公交车,尤其是纯电动公交车的发展会更快,变被动为主动,更有利于企业积累经验,实现更好发展。”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说。
        记者了解到,深圳巴士集团从2009年开始示范性推广新能源车辆,2011年开始推广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已投用纯电动公交车的年均运营里程达6.7万公里,高于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提出的“申请运营补助资金的新能源公交车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年度运营里程应不低于3万公里”的要求;同时,纯电动公交车使用效率已相当于传统燃油车辆的95%。
        “经过几年的应用探索,深圳巴士集团一方面在车辆技术和充电技术路线选择、运营调度、安全管理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另一方面也认识到在车辆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受限于充电设施等因素,资源调配的效率和水平很难提高,难以形成规模效益。”王慧农表示,全面电动化是公交产业化和市场化的重要举措,符合深圳巴士集团战略发展需要。
 
精细化管理弥补技术缺陷
        纯电动公交车具备噪音小、污染少、乘客体验良好、驾驶员劳动强度降低等优势,但在推广使用中仍存在车辆技术有待提高、充电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令不少公交企业心存顾虑。
        王慧农坦言,相比传统燃油车,纯电动车辆的确存在运营里程较短、动力不足、电池组维修保养费较高、安全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但不能因为这些问题存在就缩手缩脚,方法总比困难多”。
        记者了解到,深圳巴士集团以精细化管理弥补技术缺陷,结合公交车充电、补电的实际情况,实施 “一线一营运方案”,针对不同线路的运营特点制定营运组织方案。同时,集团还试点在部分公交车上安装神盾防撞系统等设备,以视像实时比对的方式,给行驶中的驾驶员提供警示信号,提高车辆安全运行水平;与车辆制造厂家约定电池组维修保养年限,解决“后顾之忧”。
        车的问题解决了,充电配套设施不足问题如何解决?深圳巴士集团探索出“网式快捷充电模式”,通过提高充电效率和充电桩利用率,解决场站资源紧张、充电成本高的问题。记者在紫薇阁公交场站看到,场站室内车道设置了4个充电桩,共配备6把充电枪,室外也设置了1个充电桩,配备1把充电枪。据了解,每天23时起,停放在该场站的30辆纯电动公交车不用挪车,“原地”进行轮换充电。“深圳实行阶梯式大工业电价,每天23时至次日7时是谷期,每度电价格仅0.31元,因为采用直流充电技术,这个时间段里所有车辆都能充满电,基本能满足第二天车辆运营所需电量。”紫薇阁公交场站的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构建多种方式共存的能源补给体系,探索柔性充电堆、一桩多充等多种充电技术……深圳巴士集团频出新招化解“充电难”。
        “传统充电场站面临场站面积、建设成本、运营成本、电价峰平谷利用‘四关’。”刘文峰告诉记者,深圳巴士集团的探索对于全国城市公交行业,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土地面积受限和临时租用土地的公交场站具有较强推广价值,将节约大量的运营费用和土地占用成本。
 
产业拓展与智能管理“双轮驱动”
        全面电动化后,公交企业面临经营及管理模式转型的问题。刘文峰认为,公交企业向社会提供充换电服务、新能源车辆维修保养以及分布式储能等增值服务,将逐步成为可能。
        “我们提出‘双轮驱动’,一是新能源,二是智能化,新能源方面是全面电动化及由此开展的产业拓展,智能化则是改变管理模式。”王慧农说。
        据了解,深圳巴士集团借助新能源公交发展,进行产业拓展和延伸,目前已瞄准充电服务、新能源车辆技术服务、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等领域,通过以资源换市场,为传统公交经营模式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管理方面,深圳巴士集团将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手段,建设智慧公交。运营调度和充电调度可远程实现,车辆运营、充电状态可实时监控和预警,车辆维修保养状态、夜间停场等可视化……未来,深圳巴士集团的智能化管理令人期待。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