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智能停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2-04-24 11:18:14 来源:大洋风责任编辑: admin
摘要:  停车难是不少广州有车一族面临的难题,尤其是在一些繁华商圈,停车位难觅令市民逛街的乐趣大打折扣。目前,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都已试水建设了“停车诱导系统”,车主在还未到达商场时,就能通过路面上的电子屏幕滚动信息了解到附近有哪些停车场,分别剩有多少个停车位。

  停车难是不少广州有车一族面临的难题,尤其是在一些繁华商圈,停车位难觅令市民逛街的乐趣大打折扣。目前,天河路商圈、珠江新城都已试水建设了“停车诱导系统”,车主在还未到达商场时,就能通过路面上的电子屏幕滚动信息了解到附近有哪些停车场,分别剩有多少个停车位。


  停车诱导系统投入使用以来,不但让车主更容易找到停车位,避免了过去四周兜路寻车位的麻烦事儿,也缓解了因排队入场停车造成的路面堵塞情况。


  未到停车场 先知有无空位


  经常路过天河路、天河东路的车主都已发现,路面上悄然增加了一种特殊的电子屏幕:天河城剩余50个车位、正佳广场剩余45个车位,维多利剩余70个车位……从今年开始,天河商圈、珠江新城的11个停车场车位实时信息,都可以在附近路面上的指示牌上“一览无余”。


  “以前节假日都不敢开车去天河路购物,找车位找到逛商场的心情都没有了”,住在海印桥附近的黄小姐说,以前有时在正佳广场排队等车位,一等就是十多二十分钟,而且后面的车主不停按喇叭,弄得大家心情都很烦躁。而现在,周末去天河路一带逛街时,她会格外留意购书中心附近路段上的一块蓝色指示牌,上面显示着正佳、天河城、维多利等附近几个停车场的实时车位剩余信息,“看哪个停车场剩的位置多,就停到哪去”,她说,天河路一带的商场相隔都不远,车停稍远一些不算麻烦。


  记者在临江大道猎德地铁站附近看到,这条路北侧也有一块蓝色指示牌,记录着附近1公里内三个停车场的车位信息。


  据了解,目前天河商圈以及珠江新城中轴线一带共有7块电子显示屏,可提供天河城、正佳广场、维多利广场、体育中心、广州大剧院等11个停车场的剩余车位信息。


  车主盼望信息更新能“提速”


  记者了解到,天河区的停车诱导系统建设于2010年7月起正式开发,去年年底初步建成,从运行几个月以来的情况来看,这一系统对引导天河商圈及珠江新城的停车起到很大帮助,对于缓解周边的交通堵塞也有一定作用。天河区科信局针对停车诱导系统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维多利广场停车场管理方表示,自从有了停车诱导系统之后,车主在四周兜圈子的现象明显减少,从而提高了停车效率。


  据这一系统的设计单位介绍,目前停车诱导系统的电子显示屏上,车位实时信息每隔5分钟更新一次。有车主就表示,每隔5分钟更新一次不够便捷。“之前就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在天河路上看到正佳明明还有十几个车位,但等我到达时,停车场门口已经显示内无车位,只能在门口等一会儿”,车主周先生告诉记者,车位实时信息更新有些滞后,在周末、节假日等车流较多的时候,显得有点“鸡肋”。万菱汇停车场的管理方也表示,由于数据更新较慢,使得部分车主认为信息不准,建议加快更新频率。


  对此,设计单位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因为信息量较大,更新速度太快,会有一定难度。实际上,遇到车位紧张的时候,电子显示屏会以字体的颜色来提示车主。当显示屏显示红色、黄色字体时,说明停车场内的剩余车位达到了警戒线,黄色字体表示车位仅剩5%,红色表示车位仅剩2%。由于车主从看到显示屏到抵达停车场需要一段时间,当车主在路上看到黄色、红色字体显示车位数量时,停车场内的剩余车位可能只有一二十个了,“所以等车主花了几分钟时间到停车场后,车位可能就已经被占用,因此看到红、黄色字体,最好谨慎选择,可以考虑其他的停车场”,该负责人建议。


  停车场内也智能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天河区还计划将天河路上其他停车场也纳入停车诱导系统。珠江新城内的一些高端写字楼、医疗机构的停车场,也将陆续纳入该系统。而且,他们还细化停车诱导系统,提供停车场内各个车位的具体信息,使车主进入停车场后能第一时间找到空车位,而不必在停车场内反复寻找。


  实际上,目前在一些停车场内,已经实现了“智能停车”。一进入太古汇的地下停车场,抬头便可看见电子显示屏,这些电子显示屏上用箭头、数字显示附近还有多少个空余车位。顺利找到停车位之后,可以凭停车纸票上的条形码在随处可见的定位读卡器上扫描,进行定位。需要取车离开时,在收费处的自主查询机上,就可以凭票查询到自己的车停的具体位置。相比起在正佳、维多利的多层地下停车场经常遭遇


  苦苦徒步寻找车位的烦恼,这些“智能”的方法显得更加贴心。


  停车诱导系统


  已联网停车场


  高德置地、富力中心、保利大厦、西塔、广州大剧院、维多利广场、天河体育中心、天河城、正佳广场、万菱汇、太古汇。


  链接


  珠江新城开通“绿波”车速提20%


  除了拥有停车诱导系统之外,天河区还在道路智慧调控上下了不少功夫。记者了解到,目前珠江新城的连续流绿波协调控制技术也即通常所说的“绿波控制”已经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天河区在珠江新城区域内的临江大道、花城大道、马场路、华穗路、金穗路等主干道使用了一种“连续流绿波协调控制技术”,该技术主要是协调一条主干道上若干个连续交叉口信号灯之间的“时间差”,让绿灯可以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如果“绿波”,被简称为“绿波控制”。据悉,这一技术在本月初已经在临江大道一带投入使用。日前记者来到临江大道一带体验“绿波”,不过由于临江大道近潭村涌一带正在围蔽施工,还未能看到“绿波”的功力。


  据了解,实行了“绿波控制”之后,道路上的大部分车辆一路走来,都会遇到绿灯,一般来说单程行驶车速平均可以提高20%左右。因为路面行驶的平均时间减少,在路口等红灯的车辆排队长度也将缩短。


  除此之外,天河路、天河北路、体育东、体育西、天河东等路段也将实施区域协调控制技术。这种技术结合“绿波控制”,可以对周边路面进行调控,通过疏导、分流的方式来舒缓一些交通拥堵严重的道路,可使平均车速提高20%以上。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