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智能停车 > 正文

智慧停车风口下 趁乱起飞恐难活

2015-08-27 14:44:05 来源:ETCP停车 责任编辑: tongchunqiang
摘要: 当下互联网+ 成了当之无愧的热门风潮,各种细分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吸引大量创业者蜂拥而入。互联网+停车更是凭借其广阔的市场潜
       当下“互联网+” 成了当之无愧的热门风潮,各种细分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吸引大量创业者蜂拥而入。“互联网+停车”更是凭借其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后市场最佳切入口成为资本青睐新宠。今年5月,国内智慧停车企业ETCP拿到高达5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引的行业内个个羡慕嫉妒恨。更有甚者抄袭照搬大玩忽悠之术,一头扎进VC家门口,拜见求金。期待能借助风口,趁乱一飞冲天。然而现实是残酷的,站在风口,它们都能飞起来吗?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近1.5亿辆,汽车作为高频刚需应用停车收费的静态市场空间达到约5000亿元。随着汽车保有量和居民消费需求的增加,国内汽车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如此庞大的规模自然人人都想分到肉,为了吸引资本热钱,大批创业者迅速涌入。何为智慧停车风口,简单地说,“互联网+停车”就是将普通停车场互联网化,即联网汇聚城市中不同位置的停车场信息,依托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打造集查询、预订、缴费、错时停车一体化的云停车服务平台,进而提高停车场管理水平、解决用户停车痛点。以国内智慧停车创始者ETCP来说,其拥有业内独创不停车电子支付系统,基于传统停车场车牌识别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结合,车主只需关注“ETCP停车”微信公众号或安装APP,注册车牌号码和绑定信用卡,或开通支付宝,即可实现进出停车场无需停车,自动缴纳停车费。由于其雄厚的资本基础,平台化的定位以及目光长远的发展模式而备受资本和车主的肯定,成为风口下的先行者。

支持和参与创新本是极好的事,通过大众创业,更多的市场主体和竞争力得到提升。然而,众多创业者的盲目入场也造成市场良莠不齐的现实。他们中的不少拿着行业巨头的模式完全照搬,再加入一些几乎不可行的噱头,以此“忽悠”资本市场。风投圈的血泪史 比比皆是,各类投资人当在资本市场中保持清晰,务被浮云遮望眼,免得到头来赔了夫人又折兵。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百家“互联网+停车”企业中,真正专注做产品的不多,多数公司有结构无适合模式,能共苦不能同甘。一时融得资金,醉心享受,满足个人欲望,导致事业流产关门的不在少数。

风口之下的起飞固然可喜,但如果没有合适的模式和庞大的体量,风过去还是会摔死。是泡沫总归要破灭,谁也不能担保自己不是最后的接棒者。除了市场竞争激烈、商业模式不清晰之外,创始人团队的不成熟和不完善也有很重要的原因。据一位做“天使投资”的朋友讲述,他曾答应一家智能停车公司可以投资500万,占30%的股份,在融资之后,在ETCP等大公司的强势圈地之下,他所投的公司持续烧钱却业绩凄惨。他后来谈到,选对跑道,还要选对运动员,底子厚,人力足才是发展的根本。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