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北斗导航为覆盖全球增投近500亿元

2013-01-04 16:54:11 来源:cpsits.com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  中国于12月27日开始提供中国版全地球定位系统(GPS)技术服务。首先面向以本国为中心的亚太地区提供定位信息,力争到2020年开始提供覆盖全球的服务。今后将通过自主技术的开发来发展汽车导航系统等相关产业。在去年以来的试运行阶段,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用于掌握灾害信息、飞机和船舶的位置。为了建立覆盖全球的体系,中国计划到2020年总计发射35颗卫星,预计新增投资额将达到400亿~500亿元。

  中国于12月27日开始提供中国版全地球定位系统(GPS)技术服务。首先面向以本国为中心的亚太地区提供定位信息,力争到2020年开始提供覆盖全球的服务。今后将通过自主技术的开发来发展汽车导航系统等相关产业。此外,还将应用于减轻该领域对美国的依存度以及提高巡航导弹命中精度等军事用途。


  该定位系统的名称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英语名称:Compass),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将16颗定位卫星送上轨道,据称定位精度的误差在10米以内。负责该系统运营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室主任冉承其在27日的记者会上强调精度可以媲美美国的GPS.此外冉承其还表达了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想法,称今后将以韩国、泰国、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为中心,提供更加优质、低价格的服务。


  在去年以来的试运行阶段,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用于掌握灾害信息、飞机和船舶的位置。为了建立覆盖全球的体系,中国计划到2020年总计发射35颗卫星,预计新增投资额将达到400亿~500亿元。


  今后,除了将开发支持这一系统的汽车导航系统和手机之外,还将开发GPS信号接收芯片等电子部件。


  目前受到关注的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冉主任表示北斗为军民两用技术。开发自主导航系统将有利于中国的国防。对于在定位导航技术上长期依赖美国的中国军队而言,发展精度高的自主定位系统技术是非常紧迫的课题。


  中国政府自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讨论开发自主的定位导航技术,2000年中国企业、政府、研究机构和军队联合发射了实验性的定位卫星。今年10月发射了第16颗定位卫星星。


  在宇宙开发领域,今年6月中国首次成功完成了宇宙飞船载人交会对接,在2020年之前还将讨论自主建设宇宙空间站。


  虽然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以用于军事用途,但开发预算不在公开的军事费用内。因此,技术水准的实际情况很难掌握。有分析认为,如果在今后的技术开发过程中定位误差缩小至数米,将可以用于诱导用来打击航空母舰等目标的巡航导弹,有日本专家指出这可能对周边国家的安全保障构成胁威。


  中国正在设想在军事上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发生紧急事态之际,中国政府可能采取下调面向外国的定位服务的精度等手段。此外有观点认为,中国的舰船将凭借定位信息优势加快进军海洋。


  而在民生领域也将掀起波澜。如果目前中国当局宣称的“定位误差在10米左右”的说法属实,那么该系统的竞争力可以说非常强大。


  调查研究国内外宇宙开发的日本宇宙论坛常务理事吉冨进认为:“在汽车和船舶的定位系统方面潜力巨大”,在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开始投入使用后,将会扩大与之配套的汽车导航系统和定位传感器市场。


  有分析认为,从中国的卫星发射能力来看,到2020年前后建立覆盖整个地球的体系具有可行性。吉冨常务理事认为“GPS和欧洲的定位卫星网也是30颗卫星。如果发射35颗卫星,就可以覆盖全球”。


  围绕卫星定位技术,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除了具有领先优势的美国之外,欧洲和俄罗斯也正在开发自主的系统。日本政府考虑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将建立国产定位卫星系统“准天顶卫星”定为重点课题。

(开县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