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卫星导航 > 北斗 > 正文

北斗:信息技术改变中国物流行业

2014-04-08 10:50:41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username|default='admin'}
摘要:物流,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近年来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 "北斗民用化 "的普及,北斗技术成为物流企业和科研单位争相研发应用的 "香饽饽 ",中国邮政、中石油等企业纷纷研发北斗物流平台突破管理 "瓶颈 ",我国物流业向现代化迈进。
  
 
 
  物流,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近年来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北斗民用化"的普及,北斗技术成为物流企业和科研单位争相研发应用的"香饽饽",中国邮政、中石油等企业纷纷研发北斗物流平台突破管理"瓶颈",我国物流业向现代化迈进。
 
 
  作为国际一流研究院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北斗领域成果颇丰,建设有"北斗时空服务平台",并与易流科技等物流企业研发北斗应用项目,那么北斗在物流行业应用现状以及发展前景如何?目前在推广北斗应用中所遇到的瓶颈有哪些?借此我们走访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张帆博士以及著名的物流企业深圳市易流科技有限公司张景涛董事长,他们为此做了解答。
 
 
  北斗物流平台开启管理新模式
 
 
  近几年,我国物流仓储的信息化发展逐渐加快,在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唐地区,物流业率先得到发展,通过加强与国外物流企业的交流,仓储物流企业开始采用了条码技术、RPID、北斗/GPS/GIS等先进技术。
 
 
  在我国物流企业中,除了一些国际大型物流企业,国内新兴的专业化物流企业外,还有为数众多的由运输储运企业转变而来的中小物流企业和从事简单工作的个体小型私营企业,规模小,缺少产业组织性和规范性,采取粗放式管理方式,其运输过程的管理、组织技术及服务流程方面水平较低,信息化数据的收集处理模式落后,这也导致我国物流行业整体竞争力不强,无法实现全国性服务网络和规模效益。
 
 
  北斗在交通领域应用广泛,特别在"时空特性"显著的物流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改变传统物流运输管理低效的面貌,一些物流信息服务研发公司根据物流企业实际需要,开发适合自己的北斗物流企业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将运输、存储、装卸、配送、信息处理等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定制开发符合企业业务特点的系统,将运输过程管理和企业业务运作系统对接,并形成一套最优化的物流方案及进行全程运作,实行有计划的管理和控制,实现运输过程透明管理。科技逐渐改变了物流行业的格局,加快了发展速度。
 
 
  其中,移动互联网的成熟发展和"北斗民用"的普及,是推动北斗物流信息化管理平台发展的最重要的两大动力。北斗是我国自主开发的卫星导航项目,其发展历史比发达国家晚20年,目前却已经渗透到军事、农业、交通等各个领域。2013年是北斗民用化的元年,车载监控的北斗终端首先在"九省(市)"进行普及,车辆位置服务的运营服务在物流业兴起。物流车在定位精度和信息传递上的要求更高。
 
 
  据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张帆博士介绍,北斗第一代通过有源定位与卫星互通短信报文,广泛运用于渔船、应急搜救等领域,价格贵,精度较差,目前已开发第二代北斗,与GPS一样无源定位无需交互,其用户容量、服务区域、动态性能、定位精度和使用方式上均有极大改进,将会在公交、私家车等领域应用展开,并开通微信互联功能。
 
 
  目前许多企业研发北斗物流管理平台,已渗透到快递、冷链、电商、高货值商品、煤炭、危运、海关货运等各个物流领域中。技术也不断进步,已融合了互联网信息平台、电子数据交换、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和条码等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这些先进的物流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无不渗透到物流管理运输过程各个环节中,为提高物流服务实效性、货物安全性、客户的体验、物流调度、物流资源整合等方面带来积极的意义,从而提高物流企业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
 
 
  先进的云解决物流运输难题
 
 
  易流科技是一家专门向物流运输企业提供运输过程透明管理与物流信息服务的运营商,已为国内许多物流企业提供物流信息服务,包括系统开发、维护和升级服务。日前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易流科技携手建立"北斗示范项目",通过在运输车辆安装北斗终端设备,在监控平台上对车辆运输过程进行全程透明跟踪监控。
 
 
  在物流行业,北斗物流平台主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呢?据张帆博士介绍,目前该院研发北斗物流平台主要是基于北斗经纬信息在物流行业大数据的后期处理,包括物流车油耗、车辆移动范围时间、行使轨迹、车辆异常停驶、防货物设备拆卸、加油站分析统计、企业报表系统分析、货车防拆卸、收集信号数据清洗、路线规划等,通过云平台可以计算出来并形成一套有效的物流应用方案,从而为物流企业节省成本,极大的提高运货能力和监管力度。
 
 
  在复杂的冷链市场中,伊利先进的信息化无疑是一个奇迹。易流科技与伊利集团携手打造出国内一流的集监控、管理、智能分析、费用结算于一体的综合性冷链物流全程可视化管控平台,实现了从原奶采集、原奶运输、成品奶制品发运的全程透明监控。目前,易流科技已向该企业近4000台原奶采集罐车、约400台成品奶冷链运输车辆提供运输过程透明管理服务,对保证奶制品质量安全和减低运输成本起到积极作用。
 
 
  在冷链运输车辆上,控温非常重要。通过安装在冷链运输车上的温度探头和北斗车载终端,将温度数据传至易流运输过程管理系统服务器,在平台的电子地图上呈现其温度变化,一旦温度超限立即报警,通过对全程冷链标准的实时监控,来保障运输品质安全。
 
 
  据张帆博士介绍,北斗定位服务比GPS有更多优势,其精准度和信号接收等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如内蒙古奶罐车,能解决无通讯信号时掌握行踪问题。从目前应用状况来看,北斗应用主要用于物流车的跟踪和监管,降低空驶率,为企业节约成本。目前一些平台针对企业需求开发出增值服务,如报表分析、物流交易、货车行为分析等,但仅有少数公司用到,并未形成规模效应。所以相对于终端,平台竞争会更激烈。北斗需要靠应用和服务来推动。
 
 
  北斗物流平台的应用优势
 
 
  易流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景涛说,相比传统的运输管理方式,这种新型的物流信息管理平台模式,则更加精细、适用,更注重细节的处理,也具有更为科学完善的管理手段和管理体系。也是整个物流行业管理方式迈向现代化的有力依据。
 
 
  那么,北斗应用平台在物流行业中是如何运作的呢?据易流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景涛介绍,物流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物流车载终端采集的全部信息经处理后,通过移动GPRS通信传送到研发的运输过程管理系统服务器,最终展现在网络电子地图上,通过管理平台实现运输过程透明化管理。
 
 
  具体来说,北斗/GPS卫星定位系统服务器可以对车辆整个运输过程中的所有行为实现监控,通过车载终端的不断定位,确定车辆的实时运行情况,内嵌的计算模块计算出车辆的定位信息,包括车辆行驶过程中的位置、速度、里程、线路状况、周边环境、油量等信息,将这些数据通过通信网络传回后台中心服务器处理,管理者只要登录监控平台,便可以对车辆运输过程不限时间、不限地点的进行全程透明跟踪监控。此外,还有摄像头、温度传感,电子门锁、LED显示屏等其他车载设备,车厢温度、车辆货柜开启情况、车辆货柜内货物情况照片等等具体数据全部上传到平台,物流运输企业可以随时随地获得车辆和货物在任何一个时刻的状态信息。
 
 
  "智慧物流"平台不仅能通过终端设备的定位采集车辆行驶数据等有效信息,管理者还能在中心服务器的帮助下,通过已知数据进行分析和利用,对物流过程及资源进行科学有效的优化和合理的调度配置,优势明显。
 
 
  一、提高运输效率。在运输线路设定上,可与当地交通系统对接获取线路的最新状态,经系统筛选给出最优的运输线路,通过RFID无线射频技术和全程信息定位,准确、及时获取车辆的最新状态和货物的流通状态,为科学调度车辆和缩短物流环节的等待响应和沟通时间,通过科学匹配货源车源信息,减少车辆空驶率,来提高整个供应链环节流转效率,提高整体运输时效。
 
 
  此外,物流地图是针对客户定制专门的图层应用,可为客户提供关注的所有相关物流地理要素信息,如仓储位置、装卸货点,工厂,收费站,行驶线路等标注。
 
 
  二、控制运输成本。各家物流运输企业可将车源信息和货源信息发送到平台上,如与具体企业订单系统、分拨系统、调度系统、运输管理系统实现无缝对接,获得最新的货单数量和。实现车主和货主直接交互,信息高效匹配,节省了中间沟通成本。通过平台短信将调度指令及时准确反馈到司机手中,大大保障调度效率,节约了调度成本。
 
 
  此外,通过优化线路,规范司机驾驶习惯和车辆加装油量检测器实时监控油量数据,油量变化报表控制油耗,降低油耗成本。还有运输的单据资料如业务处理流水号等通过平台服务器下发短信发送到管理系统中。有效杜绝了线路虚报,过桥过路收费单据假报。
 
 
  三、保障运输安全。保障司机行驶和货物运输安全,防止行驶事故、货物损失、丢失、变质等现象发生。并安装门磁、摄像头等设备实现全程图像监控,防止燃油偷盗,杜绝油量突变。对司机约束和警示。
 
 
  在平台上还可设定运输区域,有超速报警和偏移报警功能,将某些类似车辆急转弯区域、限行区域等设置成危险区域,当即将进入该区域时,提醒司机减速慢性,安全通过。也避免司机为偷逃过路过桥费改线行驶。
 
 
  四、提升客户体验。对于客户来说,能及时了解整个物流过程的关键环节和节点,对配送细节更加了解,也加深了物流过程的体验,拉近了客户与物流企业的距离,体验更为真实。
 
 
  因此,现代物流管理平台能通过压缩物流操作环节、打通信息孤岛、提高供应链流转效率,特别是电商和快递业务,实现供应链各节点信息共享与无缝对接,极大的提高了运输效率。
 
 
  未来北斗物流应用前景光明
 
 
  我国物流行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是物流政策迎来重大利好。2014年我国大交通部编制完成,将物流运输作为工作重点,我国物流业行业管制有望稳步放松,走向规范,《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工程有望年内出台和启动。另一方面是近年来电商行业猛增和城镇化进程加快,促使物流行业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万亿元,同比2012年的8.5万亿元,增长29.9%。
 
 
  谈及北斗在物流行业应用的迅速发展,张帆博士称,这并不奇怪,北斗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必然有其合理性。拿目前在车联网领域火热的打车软件来作例子,众多互联网软件公司对此趋之若鹜,正是看好市场的乐观前景。打车APP,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渗透和“补贴”等形式的增值服务,来提高用户的黏合度,给传统打车市场的生态圈带来巨大变革,竞争重点也由价格战转向价值战,打车APP诞生是基于现代消费者移动支付习惯和市场需求等大数据的精准决策,也证明了车联网在交通领域是一个必然趋势。同样,北斗聚合信息优势加速了物流行业。
 
 
  但也应看到,国家政策强力推行的北斗,仍处于成长建设期,且北斗所覆盖服务范围有限,芯片自主研发不占优势导致其价值比GPS贵许多。物流行业成本控制高,巨大的数据流量传输费用等因素也是北斗应用在物流行业的障碍,所以目前物流云平台数据上传方面并不完善,如油耗等OBD等数据信息缺乏,如果数据源整合越完整,计算精度会越准确。这也是物流行业技术应用中所无法回避的问题。


  目前,在研发北斗物流应用平台中,除了大数据云计算相关技术要求提高,平台设备的维护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据张博士称,现在研发的平台设备主要应用在中小企业中,五年更换一次。类似伊利集团、新澳能源、太原钢运等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本身具有强大的IT开发实力,企业信息化水平高,可以自己对系统进行维护。
 
 
  物流行业正向现代物流转型和升级,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互联网、移动通信、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定位、车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将不断应用到物流运输过程管理领域中,通过对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整合,以此改变长期以来的"小散乱差"局面,促进物流行业朝着"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文/   施维维)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