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会议展览 > 会议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引路 实践把脉

2014-10-31 10:36:26 来源:爱奇会展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责任编辑: xww
摘要:  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发展的高速期,城市化比例已经超过50%,成为世界上城市人口最多的国家。城市化虽然提高了人们生活水平,但同时也带来

  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发展的高速期,城市化比例已经超过50%,成为世界上城市人口最多的国家。城市化虽然提高了人们生活水平,但同时也带来了人口膨胀、环境恶化、交通拥堵、资源浪费等一系列的社会和环境问题。随着城市化文明进程的推进,人们日益扩大的需求规模与城市有限的资源供给之间的矛盾会继续增大。能够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支撑--“智慧城市”建设,是当今世界热点和发展趋势,也是确保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回首过去两年,国家对智慧城市的规划政策陆续出台,国家领导对智慧产业高度重视,各地政府纷纷启动智慧城市试点活动,相关会议和论坛层出不穷,智慧城市建设投资也日益高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从概念导入期进入了务实推进期。整个“十二五”期间有超过400个城市和地区启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覆盖了东中西部地区。


  智慧城市本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实践根本难以把握智慧城市建设的脉络,只有在实践中获得正确经验后,我们才会有在相似环境下的经验复制和推广可能。深圳的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就很值得借鉴。作为国际级的创新城市,深圳除了“让城市更美”,更是着手加快13个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步伐,这些重点区域承载着深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完备城市功能、集聚各类要素资源、加快特区一体化进程的一系列使命。


  坪山区,在2013年成为深圳市唯一国家智慧城市试点,5年创建周期内,将完成12个承诺智慧项目建设,实现30项试点考核指标,包括推动“智慧政务”、“环保在线”、“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打造一个“基于统一应用平台的集约型政府”和“基于开放数据的创新型社会”。届时,市民、企业可通过移动终端网络享受全媒体、个性化服务,实时查看新区路面情况、实时办理个人事务等;政府可对城市实现科学化管理,随时监控辖区治安情况及处理紧急突发情况。另一个值得推介的是深圳面积最大的行政区--龙岗区,这是珠江口东岸深莞惠城市圈的重要节点,现已形成产业以工业为主导、工业以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为主导、高新产业以民科企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在龙岗,产值超亿元的科技型企业有160多家,超10亿元的有20多家。此外,龙岗还被人们喻为会呼吸的城区,因为“生态中国梦”试验田在这里耕耘,中国首个国际低碳城示范区在这里崛起,“生态龙岗“、“创新龙岗”当之无愧。


  由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性,加之城市大小不一,组织方式不同,因此,智慧城市建设切忌“千城一貌”,而是以适当的尺度,既让智慧城市建设有规矩可循,不至于造成资源浪费和方向错误,又能让各个的智慧城市拥有其地域特色,符合本地民情,促进本地发展。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不仅要借鉴国内其它城市的成功经验,也需要和国际上的一些先进的智慧城市发展理念、领先的技术和优越的解决方案以及国外的一些应用成果去进行交流和互动。今年11月16-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六届高交会上,特别为智慧城市打造一个强大且权威的平台,将产业各环节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从建设成果到解决方案到具体应用进行全面的展示,智慧城市上下游产业链间能够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研讨和现场体验,内容涵盖城市规划设计、信息网络、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通信、绿色建筑、智慧医疗、智慧广场、城市应急、地理信息、智能家居等智慧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高交会这一政策研讨、技术交流的高端平台,不仅能进行成果展示、创新技术发布,还是项目签约、达成合作的理想场所。深圳龙岗区就曾通过高交会,签约了几十个项目入驻,为龙岗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今年高交会,一定能够促进政府、企业、科研以及金融界之间更好地对接,为全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收获。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