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观察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海拟逐步取消出租车扬招模式 将“收编”打车软件

2014-02-14 09:13:59 来源:东方网责任编辑: sun
摘要:  春节前在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交港局就打车软件再次表态:定规则、搭平台、强服务,希望出租公司学习或收编打车软件。日前,强生等大型

  春节前在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交港局就打车软件再次表态:定规则、搭平台、强服务,希望出租公司学习或“收编”打车软件。日前,强生等大型出租公司已与“快的”、“嘀嘀”等第三方平台达成初步合作协议。市交港局还表示,将逐步取消路边扬招叫车模式,不用电话电调或打车软件的乘客,可在马路上的指定候车站点叫车。


  沪出租公司将“收编”打车软件


  春节前,记者了解到,沪上几大出租公司已与打车软件方面启动了商谈合作事宜,其中强生与一家软件公司签订了协议,并进一步商讨如何在技术层面实现接入。日前,“快的”、“嘀嘀”等第三方软件公司与强生等出租公司再度就合作事项进行了讨论。初步决定,出租车司机通过打车软件接受乘客的用车申请后,出租车“待运”顶灯将由电调平台操控,改为“电调”状态,避免误导路边扬招的乘客;司机在“悔单”时,也会受到出租车公司和主管部门的监管。


  如若合作达成,将不会再出现司机接单后,却顶着“待运”的空车灯在马路上“乱跑”而不接受市民扬招的情形。市交港局就此表示,此前一段时间,由于打车软件是新生事物,对城市出行方式带来了一定的冲击,部分市民难以一下子适应,认为马路上空车“拒载”的现象增多,实际上申城的出租车总量未变,只是使用打车软件接单的司机无法将顶灯由“待运”变成“电调”,从而造成误解。而出租公司和打车软件实现合作后,将解决“空车拒载”误导乘客的问题。


  上海拟逐步取消出租车扬招模式


  此外,市交港局表示,上海将逐步取消路边扬招叫车模式。相关负责人指出,马路扬招的弊端很多:一是出租车空驶产生油耗成本和尾气排放,既不利于环境保护,也浪费了资源;二是乘客在马路上扬招,危险性很高,司机急停接单,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早在世博前夕,上海就已探索新的出租车候车方式,在黄浦、卢湾、静安等区试行出租车候车点。不过,由于当时缺乏新的叫车模式,候车点的推行并不顺利,目前随着打车软件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乘客已经认可了预约叫车,市交港局认为,马路扬招退出市场具备了条件,也符合规律。


  市交港局局长孙建平表示:“在中国香港和国外一些地方,马路上一般叫不到车子的,都有电调提供服务,另外就是到候车点去。”为推广出租车候车站点叫车模式,上海计划年内在特定区域禁止马路扬招,改为指定候车点叫车。从整体发展趋势看,未来上海出租车的叫车方式很可能是电话电调、第三方打车软件、候车站点“三足鼎立”。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zw.ding@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