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观察 > 行业动态 > 正文

春运高峰期 欧普照明以光点亮“最美火车站”

2023-01-28 21:17:38 责任编辑:
摘要:年关将至,春运高峰即将来临,火车站成为了每一个归乡人的必经之所。位于嘉兴老城市中心南湖区核心的嘉兴火车站,据工作人员表示在1月15日迎来...
年关将至,春运高峰即将来临,火车站成为了每一个归乡人的必经之所。位于嘉兴老城市中心南湖区核心的嘉兴火车站,据工作人员表示在1月15日迎来春运高峰期,预计整个春运期间嘉兴火车站的客流量将达到16.5万人次。作为嘉兴火车站焕新工程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服务商之一,欧普照明也充分发挥自身在轨道交通领域的优势,为五湖四海的归乡游子,点亮了春节回家的旅程。

2021年6月25日,嘉兴火车站经过一年的焕新,重新投入运营,被网友评选为“最美火车站”。火车站站体设计为地面一层、地下多层,是中国首个全下沉式火车站,外观视觉1:1还原历史上的嘉兴车站。远观车站被周围树木环绕,站房内外栽种大型乔木500多棵,饶有古趣,也获得了“森林中的火车站”的美称。而嘉兴站的出圈,还和它极有未来感和艺术感的灯光设计有着密不可分关系。

\

(图注:嘉兴站南南广场与北广场隧道)

从设计嘉兴站伊始,这里就被规划成嘉兴市的TOD (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片区,所以它除了是城市间的交通站,也承担着改善市民的出行环境、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市容市貌的城市愿景。

所以在北广场及下沉庭院的灯光设计上面,欧普照明充分考虑到灯光与森林、公园的相互作用。

北广场是以复建老站房为中心的站前广场,它作为嘉兴站的主形象,同时也承接着居民白天和夜间的娱乐功能。北广场的照明设计将老站房作为了视觉焦点,降低了其与附近的广场和步行路的照明强度,维持广场上宁静的氛围,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安逸静谧的休闲环境。广场中间为地下广场的采光天窗,白天提供其所必要的照度,晚上的灯光又能对轴线予以强调,这样既形成了引导的作用,又提供了地面景观和地下广场所需的光环境。交织互动,让照明除了有功能之外,更添生趣。

\

(嘉兴站北广场)

北广场的轴线两侧是两个下沉庭院,将城市花园融入其中,这部分照明设计则充分结合景观的元素,为绿植设计了剪影关系,让庭院形成柔和安逸的夜晚环境。既为来往旅客提供充分的照明,又为周围市民提供夜晚活动的场所。

WechatIMG280.jpeg

(嘉兴站北广场下沉庭院)

在车站内部,欧普照明则充分考虑到了过往旅客对室内灯光照度的需求。

地下通道的照明别具匠心,通过空间中的漫射光为旅客增添了舒适感,同时也减弱了地下空间和地面自然光环境的割裂。此外,南北地下轴线、安检出口、站房外通道、停车场、隧道、售票厅等处的照明,处处可见指示性线条灯光,方便旅客迅速找到目的区域。

\

(嘉兴站地下通道)

欧普照明用光线将“最美火车站”的美更有力的彰显。同时,也通过点亮车站,为周围市民营造了一个更加高品质的人居环境,无论是远途出行还是夜间活动,都让来到嘉兴站的人流连忘返。

在嘉兴站焕新工程中,欧普照明凭借自身产品优势和在照明领域的积淀,攻克了“真假天窗”不同安装结构条件下天窗发光亮度一致性、垂直立柱和曲面立柱上线性灯不同安装尺寸下双层膜安装结构及发光面结构强度、顶面灯箱亚克力板材曲面安装难度和施工误差大、隧道灯业主设计师反应有眩光、无偏光透镜等技术难点,与项目多方一起,在短短1年时间里,完成了嘉兴站翻新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近年来,搭乘“新基建”的东风,欧普照明凭借自身过硬的产品和技术,发力城市轨道交通照明领域,助力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欧普照明已先后承接参与了大兴机场轨道线灯光照明、成都地铁、上海地铁等多个轨道交通项目。未来,欧普照明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提供个性化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持续投入到城市基建照明项目中,打造健康、舒适的公共空间光环境,为建设美好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