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监控设备,城市的第三只眼

2013-08-02 14:33:01 来源:济南时报责任编辑:
摘要:今年5月,“小艾钰案”的发生极大地震动了济南市民。在该案破获中,监控提供的线索为警方抓获嫌疑人立下汗马功劳。类似依靠监控破获的案件,正在济南日益增多。据最新统计数字,目前济南监控探头数量已超19万个:这其中,除治安、交通等需求安装的电子眼外,还包括许多单位、商家自发安装的监控设备。密织的天网为济南打造最安全城市提供强大后盾,成为“保卫城市的第三只眼”。

  今年5月,“小艾钰案”的发生极大地震动了济南市民。在该案破获中,监控提供的线索为警方抓获嫌疑人立下汗马功劳。类似依靠监控破获的案件,正在济南日益增多。据最新统计数字,目前济南监控探头数量已超19万个:这其中,除治安、交通等需求安装的电子眼外,还包括许多单位、商家自发安装的监控设备。密织的天网为济南打造最安全城市提供强大后盾,成为“保卫城市的第三只眼”。

  近日,市公安局局长刘新云在与媒体座谈的群众路线会议上透露,作为“打防管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监控的逐步完善在为案件侦破提供快捷途径的同时,也极大地震慑着犯罪。近一段时期,济南治安秩序持续向好,部分过去经常发案的开放式小区甚至历史性地实现“零发案”。

  不少大案要案借监控破获

  有民警介绍,监控探头所提供的线索直接、形象,既可能涵盖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也有可能为嫌疑人的逃离轨迹提供线索。民警破案时,有时甚至需反复观看监控录像数十个小时,从每一帧画面中寻找破获案件的点滴线索。

  今年3月11日,佛山街一旅馆床板下发现一具女尸,经警方勘验,女子系被勒死。借助辖区密布的监控,民警发现被害女子的男友陈某曾出入案发现场,并于案发前乘出租车离开。案发5小时后,民警顺线追踪,在泰山上将作案后正欲自杀的陈某抓获。

  5月24日,天桥区发生一起特大抢夺案,一女储户刚离开银行不久,即被抢走10万元现金。案发情况,恰被附近的一监控“捕捉”。监控显示,男子趁女储户不备,将装钱的布袋抢到手,转身飞奔离开。整个事发过程,仅有十几秒钟。借助视频记录的男子影像,民警迅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6月2日,有市民报案,一年仅6岁的女童在公厕内遭人猥亵。接到报案后,市中公安借助辖区监控锁定作案人为一名酒店厨师,仅用24小时就将其抓获。

  综合200个探头信息锁定盗贼

  济南警方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巡防成效显著,街面两抢(抢劫、抢夺)案件发案18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4%,有81天街面两抢“零发案”。这也创下了济南十几年来同期街面两抢“零发案”的最高天数纪录。“有的犯罪分子看到监控探头,就心生恐惧,不敢作案了!”刘新云介绍,在济南街面抢劫、抢夺案件持续下降的过程中,监控在“打防管控”中更主要的是起到预防作用。

  另据统计,2012年济南市公安机关不但实现现行命案全部侦破,还拿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精力,全力侦破积案。去年全年,78起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另破获积案10起,总破案率达到128。2%。这期间,监控作用也不可小觑。

  记者获知,如今在破获刑事案件前,民警会率先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资料。近日,在市中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金戒指案,警方综合周边200个探头的信息,成功锁定嫌疑人。

  济南监控探头历下区最密集

  如今,越来越多政府部门、单位、商家意识到监控的必要性,并开始自发安装相关设备。借助完善的监控设施,济南部分开放式小区甚至历史性实现了“零发案”。

  2012年以来,历下区政府在社会面安装5。3万个视频监控,使历下成为全市最密集的监控城区。历下公安还成立济南首个图侦中心,设立图警专门依靠海量视频的调阅、甄别,获取嫌疑人相关信息,为案件侦破奠定基础。

  在历下区开展“视频—网控”平台的建设中,全面实现区内党政机关、重点要害部位、治安复杂区域、居民小区、交通要道、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出入口的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80%;并强力推进社会单位内部视频监控及报警系统建设。截至今年年初,历下全区社会单位各类监控探头总数达到53619个,密织起一张社会治安防控网。

  另外,作为山东省最大的开放式小区之一,王官庄小区涵盖10个社区,该小区曾因流动人口多、租赁房屋多,发案数量一度居高不下,成为治安重点区域。日前,凭借市中公安分局构建的“三纲一网”全覆盖立体化监控体系,王官庄小区建成济南第一个社区手机远程监控平台,辖区发案数量锐减,部分社区还实现历史性“零发案”。

延伸阅读

  公安部门监控借“蓝标”警示

  据介绍,在济南街面由公安部门安装的探头,按照用途区分,主要分为治安、交通两大类。其中治安部门设置的探头,主要分为“球机”、“枪机”两大类。球机探头,外形类似球状、通常可360度旋转,附带夜视功能。枪机探头,可140度旋转、附带广角镜头。在济南许多十字路口,通常会配备一个球机探头、三四个枪机探头,几个探头交叉拍摄,使得整个路口无死角、全覆盖。

  安装监控可以减少犯罪,那探头是否就可以随意安装?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公共场合中,监控探头并不能随意安装。按照有关规定,公共场合摄像头安装是有标准限制的。企事业单位根据安全保卫的需要,可在其建筑物内及周围附属设施内布设监控录像;公安部门有权在公共场合基于公共安全的需要布设监控摄像设备;而其他执法部门,基于特殊的任务需要也可永久或长期设置监控摄像设备。

  今年年初起,公安机关在公共区域安装的视频监控或者与公安机关联网的社会单位视频监控,都会通过写有“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区域”的“蓝标”予以规范提示,其目的就是保障市民对公共区域监控的知情权,从而保护个人隐私。

  (记者陈彤彤 实习生王新)

  私人安装探头 尚无法规界定

  在一些小区内,记者发现,有居民为防范车辆被盗、财物安全,在阳台、楼道等区域内安装摄像头。此类摄像头,是否需要到公安局备案呢?有民警介绍,因法律无明文规定,公安部门尚无法责令探头设立者备案。

  “通常这类探头,都是在居民住宅周边设的。”一民警透露,有居民怕车辆丢失,在阳台下安装探头,以备随时观察车辆动态。此类安装探头的行为是为了保障安全,只要不损害其他居民利益,警方并不会过多干预。可记者也获知,由于部分私人探头安装得越来越隐蔽,也给警方的管理带来一定难题。

  (记者陈彤彤 实习生王新)

  使用监控不当或侵犯他人隐私

  在公共区域内进行监控,是否会带来侵权等危害?有律师认为,为治安需要,公安部门有权在公共区域内设置监控探头。街面监控探头的设置也为不少治安案件破获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其设置本身并不违犯法律法规。

  从以往看,因监控不当造成他人隐私泄露的案例也时有发生,这也为市民提了个醒儿:使用监控时,要尽量避免个人隐私泄露。监控所有者一旦拍摄到不雅照片,也不能散播,应及时销毁录像记录,防止对他人造成侵害。随着网络的普及发展,公共图像信息的内容涉及公民隐私的,更应当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不得随意上网扩散。如果有公民发现其隐私被监控设备侵犯,可通过民法及行政法对有关单位及个人提起诉讼,如情节严重还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要求立案侦查。

  (记者陈彤彤 实习生王新)

   交通电子眼共分为三类

  据了解,交警部门安装的电子眼主要有三类:闯红灯抓拍设备,公交车道抓拍设备和道路电视监控设备。

  闯红灯监控设备是最常见的一种电子眼,主要分布在灯控路口,当有车辆闯红灯时,设备将对违法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取证的照片有三张,机动车尾部压线时是第一张,行驶到路口中间时是第二张,车辆前部还未经过对面停车线时红灯依然清晰可见的是第三张。除闯红灯外,对于机动车乱道行驶、不按规定转弯等违规行为都可以抓拍取证,但是它没有检测机动车是否超速的功能。

  公交车道抓拍设备主要分布在设有公交车道的道路两侧,对违法驶入公交车道的其他机动车辆进行抓拍。

  道路电视监控设备分布在关键路段和重要场所附近,对附近交通状况实时录像监控,并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摄录。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12年底,济南市共有固定测速设备、闯红灯抓拍设备、电视监控视频设备等1300余套;此外还有20余套移动测速设备,分别使用警车或者由民警操作在公路或者城郊接合部等容易发生超速或者事故易发路段进行工作,采集交通违法行为。

  对于肇事逃逸事故,各类电子眼是辅助抓获逃逸者的一项重要手段。民警可以根据警用、民用录像串联资料寻找肇事车辆的行驶轨迹。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