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沈阳引进先进的“悉尼信号控制系统” 二环内道路“绿波化”控制

2014-08-06 11:20:58 来源:沈阳晚报责任编辑:
摘要:沈阳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应用的是国际上先进的澳大利亚“悉尼信号控制系统”(简称scats系统),可以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对路口相位、周期做精确的控制。目前沈阳市市区二环内主要道路全部“绿波化”控制。
 
 
 
  交通安全管理问题越来越成为沈城百姓非常关注的民生话题。
 
 
  8月5日8时40分至9时50分,由沈阳日报与沈阳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市公安局科研处信号科、违法图像处理科、沈阳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的民警做客,对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接听读者、网友的电话,解答相关问题。
 
 
  本期嘉宾
 
 
  市公安局科研处信号科民警杨升宇
 
 
  市公安局科研处违法图像处理科科民警熊元
 
 
  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公室科长陈阵
 
 
  机动车辆日均增长600-700辆
 
 
  主干道车速逐年上升
 
 
  近年来,沈阳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年增长率达到15%,沈阳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以交通信息准确采集分析及警力精确定位、扁平指挥、快速处置为中心思想,按照“警情主导警务”的基本原则,深化交通信号系统、道路视频监控系统应用,实现了信息化、数字化和集约化的管理模式。
 
 
  沈阳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应用的是国际上先进的澳大利亚“悉尼信号控制系统”(简称scats系统),可以根据交通流量的变化对路口相位、周期做精确的控制。目前沈阳市市区二环内主要道路全部“绿波化”控制。全市系统信号实现“一体化”管理模式,在交警支队建设中心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分别在浑南、沈北建设了区域控制系统,实现市本级道路系统信号灯岗自适应控制模式。
 
 
  在不断加大交通信号配时和管理方面,注重主要以平面交通为主的特点,强化主要道路的系统控制效果,实行大范围的主干道协调控制,通过不间断监控道路状况、流量调查、浮动车测速等,不断优化调整信号配时,攻坚克难,把管理智慧和管理手段通过信号控制系统充分展现,创造了“差异化”、“潮汐式”、“聚散法”等战术,在全市机动车辆日均增长600-700辆的情况下,主干道车速逐年上升。
 
 
  道路视频监控广泛覆盖
 
 
  及时调整信号配时
 
 
  目前交警支队道路视频监控主要道路已经实现道路监控“全覆盖”,并实现了数字视频和模拟视频的互联互控模式,解决了原有模拟视频应用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大范围监控,实现及时调整信号配时,避免发生交通拥堵现象,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利用视频监控及时发现交通意外事故,实现快速调动警力,快速处置。
 
 
  今年下半年强力推进
 
 
  区间测速电子警察
 
 
  为有力打击高速公路机动车超速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行车安全,下半年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强力推进区间测速电子警察建设工作,年底前在具备条件的全部高速公路上开通区间测速电子警察15套,有效提高交通管理科技水平,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间测速类电子警察是指在同一路段布设两个相邻的监控点,基于车辆通过前后两个监控点的时间来计算通行车辆在该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并依据该路段上的限速值自动甄别通行车辆是否违反限速规定从而实施违法处罚的一种新型电子警察。和传统的定点测速类电子警察相比,区间测速电子警察更具科学性、公正性。定点测速电子警察只能实现对机动车在某个具体点位的车速控制,当机动车驾驶人经过测速点时可以通过刹车降低车速逃避处罚,通过测速点位后继续超速行驶时不能真正有效降低车速、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区间测速类电子警察采取计算平均车速的方法来检测车辆是否超速,可对区间段内机动行驶速度进行全程有效监管,真正达到降车速、保安全的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目标,高速公路行车秩序可以得到进一步规范。(本报记者孙全)
 
 
  何谓绿波化控制
 
 
  “绿波”,是指在主干道的各路口处通过信号装置接收卫星信号,使车辆在某个路口遇绿灯起步后抵达以后的路口时,遇到绿灯的机会增多,从而实现一路畅顺。许多城市由于道路经常改造、车流量不断增加等原因,一些路口常存在配时不合理的现象,路口与路口之间缺乏协调,出现了交通堵塞、通车效率低的现象。要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常用的一种方法就是把主干道上一批相邻的交叉路口的交通信号进行协调控制,使主干道车辆通过这些交叉口时尽可能遇到绿灯,为主干道直行方向的车队提供最大绿波带,减少干道上的延误和停车率,以保证干道上的车辆能够畅通行驶,这种方法称为“绿波化控制”。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