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交通 > 交通管控 > 正文

交叉路口到底该不该配红绿灯倒计时?

2017-08-04 13:56:02 责任编辑:
摘要:交通拥堵和路口事故频发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很多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也仅仅是符合规范,而不是最优的。绿闪和绿灯倒计时的设定,其效果好

交通拥堵和路口事故频发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很多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也仅仅是符合规范,而不是最优的。绿闪和绿灯倒计时的设定,其效果好与坏在学术和工程上是没有一个绝对的定论的。同时信号配时是否合理总是被大家忽略的,配时方案选取不好,会导致交叉口的事故率上升而效率降低。那交叉路口到底应不应该配红绿灯倒计时?

\

绿闪和倒计时会使得最后几秒到达的车辆在决策上的离散型加大,增加了灯末追尾冲突的风险

由于黄灯只有三秒,如果只有黄灯的情况下,绝大多数驾驶员看到黄灯亮的时候第一反 应就是停下来,说明大家决策比较统一;但是绿闪和倒计时增加了大家做决策和执行决策的时间,有人激进,有人保守,还有人是天秤座的(无意黑天秤,仅仅是像),这就使得最后几秒的情况变得复杂。


简单说来,假如你是激进的,你想踩油门冲过去,但是你前面一辆车突然决定停下来踩了刹车,这时候追尾的风险就出现了。

 

绿闪和倒计时降低了车辆急刹车的和闯红灯的情况,降低了直角冲突的风险

由于给驾驶员提供了更多的信息,他能预先判断,减少到交叉口直接看到黄灯而急刹车情况和闯红灯的情况。(这里涉及到"两难区"和"两可区"问题)闯红灯容易造成与其他方向车辆的冲突。

 

提升了绿灯末期和黄灯初期通过车辆的速度,提升了通行能力

由于车辆决策的离散型加强,决定车道通行能力的是通过车辆中车速较低的,跟驰状态的车辆会受到低车速车辆影响。整体上来看,会降低通行能力。

 

国内的信号控制确实有其特点

 

超长周期

甚至到300秒,国外很少超过120秒,错过一个绿灯意味着可能再等好几分钟,这种情况下,就无形的增加了驾驶员闯灯的比例,即便是中国的驾驶员可忍耐的等待时间比国外长很多,但是大家终归是不愿意等的。

 

 

忽视绿波

绿波交通是指,驾驶员在某个路口绿灯的某个时间通过,则后面路口就会遇到尽可能多的绿灯。但是很多配时并不考虑这个,导致大家很多时候都是遇到的每个红灯都需要停下来。

 

 

盲目引进控制系统

美国90%左右的信号控制灯是传统的定时控制,或加上线圈的单点感应控制;但是国内大城市交警部门大都引进SCATS,SCOOT这种控制系统,其实监测线圈很多都坏掉了,系统本身也是黑箱,交警大都也不怎么会调,控制效果呢,大家自己平时就能体会到。

 

美国的控制,对于信号都是0.5s为基本单位的,配时方案由交通工程师通过调查来完成,国内由交警负责,感觉交警执勤的负担已经很重,没什么功夫去研究怎么配时,而最终造成的结果是由我们广大民众来买单的。

 

人们讨厌没有期限的等待,特别是等公交车,等地铁,等出租车,等人。所以出现了公交电子站牌显示公交还有几站到达,出现了地铁实时运行图显示地铁下一班到达时间,出现了滴滴快滴方便看自己的出租车离自己多远,出现了顺丰可以查询自己的包裹到了什么地方。但是这些时间自己是没有主动权的,改变不了。

 

红绿灯倒计时器也一样,是为了方便人们了解自己还需要等多长时间通过路口,还能有多长时间通过路口。但,问题来了,这次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可以减少等待,然后就出现了争分夺秒闯红灯的景象了。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