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高速公路 > 联网收费 > 正文

交通运输:政策阴影渐渐散去 同步大市评级

2011-10-24 08:25:09 来源:腾讯财经特约责任编辑:

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第一阶段摸底调研已经于8月底结束,按照要求,各地摸底情况近期将对外公布。目前,已经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安徽、江苏、山东、辽宁、贵州、云南、湖南、宁夏等12省市公布了摸底结果。

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在2.3-3万亿之间。12省市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7594亿元,如果我们假设其他地区的负债率水平与以上省市基本一致,测算出全国的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应该在2.27万亿-3.04万亿之间。从12省市的情况来看,债务余额中高速公路债务余额达到5688亿元,占比为74.9%,还贷性、经营性高速公路负债占比分别为45%、55%。

全国收费公路收费额大约为3000亿,不是造成物流费用高的主要原因。12省市2010年收费总额为1026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收费额为866亿元,占比为84.4%,由于12省市公路、高速公路里程占全国占比约为1/3,简单测算全国收费公路收费额在3000亿左右。我国2010年物流费用总额7.1万亿,占GDP的比例为17.8%,收费公路收费总额仅有3000亿元,占我国物流费用总额的4.2%,占运输费用的7.8%,即使剔除该所有收费公路收费额,我国物流费用总额占GDP比重为17.4%,所以我们认为收费公路不是影响我国物流费用的主要因素。

收费公路并不暴利,收费标准普遍下调的基础并不存在。从收费公路公路支出情况来看,养护、运营管理、税费支出、折旧摊销、其他支出合计占收费额的54.62%,如果我们按照6%的债务融资成本计算,加上财务费用后合计成本占比超过99%;如果仅考虑高速公路,六项成本占比合计占收费额的90%,整体来看盈利能力并不突出。综合来看,未来收费公路行业面临一定还贷压力,大面积下调收费标准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资金断裂,造成大量银行坏账,因此我们认为收费公路行业政策风险已经大为缓和。

通胀潮水褪去缓解行业估值和股价双重压力。通胀对于公路行业股价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1)通胀背景下,股市整体估值处于下降通道,公路板块估值也会持续下降;(2)对业绩的影响,由于公路收费标准是管制的,不能因通胀水平高而提价转嫁给下游,因此在高通胀背景下,带来的成本上涨只有通过车流增长来抵消;另外通胀背景下财务成本上升拖累业绩。根据安信宏观组预测,目前通胀已经见顶,所以未来抑制公路行业的估值和业绩的宏观环境有望改善。

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出台严厉政策措施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行业面临的政策风险已经明显下降。当前估值已经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已经有多支股票跌破净资产(如山东高速、赣粤高速、华北高速、深高速、中原高速),综合考虑,建议可以关注以下几类公司:(1)股息收益率高并可持续的公司:如宁沪高速、皖通高速。从各公司来看,目前宁沪高速的股息收益率已经达到6.6%,皖通高速股息收益率为4.9%。(2)采用直线法折旧和摊销的公司。随着车流量的增长,采用直线法折旧和摊销的公路后期成本上涨压力相对较小,业绩弹性更大。如:山东高速、皖通高速、华北高速、现代投资。(3)短期关注三季报业绩增速靠前的公司:如五洲交通、皖通高速、东莞控股等。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放缓的系统性风险。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