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争春待有时——大数据在智能交通应用之路

2014-10-20 11:36:21 来源:深圳市北斗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责任编辑:
摘要:智能交通系统的交通数据来源广泛、形式多样,包括动态的交通流数据和智能交通子系统的管理控制数据,以及静态的道路环境数据等。智能交通系统管理和控制的对象是交通流,交通流数据是按时间顺序采样得到的一系列数值型数据序列,是交通系统中最重要的数据。如电子警察系统将交通违法车辆的违法行为过程用图像和数据记录下来,提供交通违法信息,包括车辆违法

  无可否认的,大数据时代已经降临了智能交通行业。显而易见的是,智能交通系统的交通数据来源广泛、形式多样,包括动态的交通流数据和智能交通子系统的管理控制数据,以及静态的道路环境数据等。智能交通系统管理和控制的对象是交通流,交通流数据是按时间顺序采样得到的一系列数值型数据序列,是交通系统中最重要的数据。如电子警察系统将交通违法车辆的违法行为过程用图像和数据记录下来,提供交通违法信息,包括车辆违法地点、违法日期、违法时间、违法类型、违法参数、违法车辆全景图像序列、违法车辆牌照图像;交通事故接处警系统提供报警时间、报警地点、报警电话号码以及相关的交通事故信息等。这些信息如何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是大数据时代智能交通在监控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本文从公司擅长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谈谈其在大数据时代对智能交通的意义。


  智能交通中智能化应用现状


  大数据助力交通智能化。在目前的城市交通体系中,公交、地铁、出租车以及公共自行车为主要出行方式,通过GPS定位、视频监控以及超声波传感等技术,在单一某个领域,智能交通已经进行了初步开发。比如,在某些公交站,乘客已经能提前预知下一趟公交到来的时间,乘客在打车时,通过部分手机软件已经能够查询到周边的空出租车,这些均基于一定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智能交通最理想的应用状况,当然是所有对交通视频的监看都可以由视频分析技术来完成,也是我们说的可视化基础上的智能化。但目前而言却不现实,估且先不说目前视频分析技术还没有发展到这么高的程度,仅仅说交通事件或状态是如此复杂,连人都几乎不可能完全理解或捕捉,又何谈智能化程度不可能超过人类的计算机呢?故而,我们只来看看交通领域中目前有哪一些行为是有可能通过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来实现自动检测和自动报警的,其实这一类的行为也是有很多的。


  违章或故障、事故停车:在车道上或禁止停车区域出现停车现象,不论是因车辆故障停车或违章停车,都或属于极为危险的事件,或属于易引起交通阻塞的违章行为,需要及时进行处理,而事故停车也需要管理部门及时知晓尽快处理以恢复交通,视频分析技术可以及时发现停车行为,提醒交通管理部门及时处理。


  违章左转右转:在某些道口,是不允许进行左转或右转,否则不但容易引起交通阻塞,也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导致生命财产的损失,通过视频分析技术自动检测违章左转或右转行为,可以对这些违章行为进行有效处罚,以提高交通监测系统的威慑力,从而减少违章行为的发生。


  违章变线:在某些路段(如隧道内),正在高速行驶的机动车辆随意变线是一种违章行为,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应该及时发现和处理。视频分析技术通过监测车辆的行驶轨迹,并与车道线进行比较,可以发现违章变线行为。


  压黄线行驶:在交通法规中,压黄线行驶是一种严重的违章行为,应该予以严肃处理。视频分析技术通过监测车辆的行驶轨迹,并与黄色分隔线进行比较,可以有效地发展违章压黄线行驶的行为。


  违章逆行:在交通法规中,逆行是一种很严重的违章行为,不但容易引起交通的混乱,也很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的发生,应当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视频分析技术通过监测车辆的行驶方向,与正常行驶方向比对,可及时发现违章逆行行为并及时报警,提醒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处理。


  遗洒物体:正在行驶过程中的车辆不慎遗洒物体,容易引起交通的阻塞,特别是在机动车辆高速行驶状态下(如高速公路,隧道内),前车出现遗洒现象极易导致后车的严重交通事故,当发现这种事件时,需要道路管理部门及时尽快地处理,以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视频分析技术通过对监控视频的分析,可及时发现物品遗洒的事件,及时在情报板上公布提醒后车,并及时派出人员进行处理。


  行人横穿公路:在非人行横道线区域,行人横穿公路是很危险的行为,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而且很容易出现人员的伤亡,应当及时制止。视频分析技术通过分析行人的运动轨迹,能及时发现违章横穿公路的行为。


  高速公路内出现行人或自行车:高速公路属于机动车辆高速行驶的专用封闭交通网络,不允许有无关的行人进入,也不允许自行车进入高速公路,否则在车辆高速行驶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视频分析技术通过监测高速公路区域内的运动个体,并进行简单的分类,能够及时发现出现在高速公路封闭区域内的行人或自行车,通知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进行处理,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车辆起火:车辆由于故障或其他原因在道路上起火是很严重的事件,会严重阻塞交通,甚至还可能有出现火势蔓延或爆炸的可能,应当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处理。视频分析技术通过对监控视频的实时分析和检测,可及时发出车辆起火事件,及时报警,大大缩短了交通管理部门的事故反应时间,及时处理,以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交通流拥堵分析:对道路上车辆拥堵的情况进行分析,或实现信号灯的最佳控制,以及时疏导交通流。对于通过视频分析的交通流拥堵分析,不以拥堵车辆具体数目为依据,而往往只需定性地确认其拥堵状态,以实现信号灯的自动控制,缩短畅通方向的绿灯时间,而将拥堵方向的绿灯时间延长,有效地疏导车流,减少拥堵。


  以上所列的这些行为,都是交通领域常见的一些交通事件,而且也可以通过目前的视频分析技术来实现。这些技术,大多是基于智能交通城市综合管理智能化平台的应用,这些智能交通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的综合应用和统一管理平台,大多以以B/S架构为主,以门户、大屏等终端为显示载体的综合性智能交通决策、管理、调度、指挥、查询平台。


  结束语


  在智能交通管理中,视频监控系统在整治交通过程中是个不可或缺的帮手,从前端的采集到后端的控制,都需要监控系统来进行合作与协调,而且各个部分也越来越像智能化发展,智能交通系统不仅是对车辆信息进行跟踪和定位,对于路况信息、拥堵路段也可以进行智能化的分析。比如,北京的各个拥堵路段,每隔一段路就会出现电子路况显示屏,告诉行车的人们前方路段车流量情况。该信息提示牌就是利用交通信息采集系统,将信息整合到显示屏上,丰富了交通信息的内容,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而且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智能交通更是解决城市拥堵至关重要的问题。在大数据时代下,它高效的信息采集功能、信息整合功能是很强大的,从这点说,智能视频分析在大数据时代的智能交通建设中同样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