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服务将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支撑

2015-03-23 15:37:21 责任编辑:
摘要:汽车工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技术和技术信息的融合使得汽车电子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一方面是我国卫星导航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山寨制约产业发展,催生出服务的重要性。
  汽车工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技术和技术信息的融合使得汽车电子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另外,随着汽车的普及和道路的建设,城际间的经济往来更加频繁,大量的商务、休闲、探险活动使我们并不局限在自己认识的一小块区域中,不认识道路,找不到目的地的情况也屡有发生,就此,车载GPS导航 系统即以合适的价位走入车主的世界,成为车上的基本装备。车载GPS主要用途就是定位监控和导航,由于导航方面民用较广且易于理解,所以一般提起车载GPS即指汽车里用的导航产品;而以定位监控管理为主要用途的车载GPS在国内的大量应用也是不争的事实。
 
  我国卫星导航市场需求表现
 
  如今,汽车已经成为很多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同时带动了卫星导航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随着近两年技术水平与产品成熟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卫星导航市场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未来前景相当看好。从市场目标来看,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市场需求如下:
 
  近期需求:精准性。精准道路信息要求车载GPS导航系统必须具备优良的性能。目前,市场上车载GPS导航系统产品琳琅满目,但质量参差不齐。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如果GPS导航系统出现迟滞、失灵等状况时,不仅会给驾驶者提供错误信息、产生误导,甚至会在关键时候带来致命性的灾难。因此,保证车载GPS导航系统在颠簸、高温、湿度大等环境下都能够稳定运行,并能自动建立空间索引、查询和分析数据库的历史数据和道路空间动态数据等信息,已经成为车载GPS导航系统的目前市场需求。
 
  远期需求:人性化。随着汽车电器及电子市场需求的不断拓展,消费者对更为人性化的GPS导航系统的需求将会不断加大。先进的分层、分块地图信息内部结构设计,增量式智能地图块调度算法,大大提高人机界面响应感受;多媒体语音合成技术在性能和合 成效果上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通用的抽象地理和定位信息模型和分层组件式的软件体系结构,便于扩充功能和根据行业要求对产品的垂直定制;智能化路径选择算法,寻径时间小于2秒;完整有效的地图制作和维护流程,贯穿地理信息采集、信息格式转化、纠图、地图和地理信息发布和更新等各个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的方法、工具和标准;绿色环保。比如,OBD数据连接GPS 全球定位系统监控。其原理是OBD系统分别进入发动机、变速箱等系统电脑 中去读取故障码和相关数据,通过GPS设备的通信模块将车辆的尾气排放问题、身份代码、所在位置和加减速等信息自动传达使用监控后台的管理部门,管理部门根据该车辆排放问题等级和其他故障对其发出实时指令,包括油品替换、去哪里维修,解决排放问题时限和选定最佳行驶路径等。管理部门不仅能远程管理高能耗车辆的尾气排放,还能指引车辆流向,尽量避免交通堵塞。
 
  可以看出,具有更人性化功能和鲜明时代特征的GPS系统有着广阔市场前景,而且将是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
 
  山寨制约产业发展,服务是关键
 
  中国卫星导航产业主体是中小企业,行业发展具有明显的自发性和盲目性,产值规模为数百亿元量级,而专业和非专业从事卫星导航的企业数量达数千家,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恶性竞争严重,侵权盗版猖獗,“山寨之风”横行,市场规模小而无序,极度缺少章法,常常一哄而上,时而又作鸟兽散。经过近20年的艰苦奋斗和磨练,经历前仆后继、“先锋成先烈”和“剩者为王”悲壮里程,逐步形成了一批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骨干企业,有多家公司已经上市融资,还有许多家公司正在准备上市,有的茁壮成长,有的还在矢志不渝、艰难度日,它们迫切希望组织起来,联合起来,行动起来,形成主导产业发展的企业骨干群体。
 
  造成我国导航产业“小、散、乱”现状的原因主要在于售后服务。GPS可以称的上是“三分产品,七分服务”,服务是其最核心的因素。因为导航仪产品本身就是对售后服务有着高度依赖。
 
  因此,选择专业厂家提供的放心产品,对用户的选购尤为关键。
 
  结束语
 
  老百姓对卫星导航认识在增加,而政府对导航产业的重视也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随着越来越多专业公司投诉GPS导航产业,在产品技术、软硬件功能集成和服务完善后,我国的卫星导航产业将迎接大发展。(深圳市北斗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供稿)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