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高德联合交通机构推智能交通服务

2015-04-22 08:06:37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责任编辑:
摘要: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联合北京、广州等8个城市的政府交通管理部门,及北京交通台等权威媒体机构推出“高德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
 
  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联合北京、广州等8个城市的政府交通管理部门,及北京交通台等权威媒体机构推出“高德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这是“高德交通大数据云”系统与相关交通机构进行数据合作对接后发布的首款产品。
 
  升级公共交通服务能力
 
  高德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研发的初衷就是升级公共交通服务能力,缓解城市拥堵,其背后依托高德的交通大数据云,提供专业的实时交通信息和大数据计算能力。
 
  据高德公司副总裁董振宁介绍,基于高德提供的实时交通信息和交通大数据能力,该服务平台为相关交通机构提供包括“城市堵点排行”“热点商圈路况”“权威交通事件”“堵点异常监测”四大信息板块,能够提供实时拥堵路段排行、历史拥堵指数对比等,并基于此提出智能躲避拥堵的出行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城市堵点排行”能够提供城市不同路段的拥堵排名、延迟指数、拥堵长度以及拥堵绕行路线推荐;“热点商圈路况”能够分析城市热点商圈路况全景和避堵路线建议;“权威交通事件”则实时、权威播报当前发生交通和路况异常事件,这些事件除了高德官方发布,交通管理部门、用户也可以通过特定入口提交和上报;而“堵点异常监测”则是对城市各个交通枢纽点进行重点监测和异常分析,实时建议市民是否需要绕行。
 
  通过该服务平台,政府交通部门可以调用实时交通数据,对交通秩序维护、交通事故处理等工作进行更灵活的动态调度;还可以通过高德地图客户端来实现信息的推送告知,预计可为每个城市交通部门每年节省近十亿元的推广费用。各地广播交通台等权威媒体机构则可以利用该服务平台实时向听众播报路况信息之外,并提供躲避拥堵的绕行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目前,高德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已向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沈阳、大连、无锡、青岛等8个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以及各地广播交通台等权威媒体机构开放。今年五一节后,北京地区的听众就可以率先通过北京交通台,获取高德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实时路况信息和躲避拥堵路线推荐方案,实现智能出行。
 
  此前,高德已和诸多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如各地交通委、清华大学等合作,为研究机构和政府政务提供数据基础和决策支撑,并取得显着效果。董振宁透露,高德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还将推出更多智能交通服务,比如节假日出行预测、分析出行需求与限行政策的影响,并量化不同政策治堵效果,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决策辅助。
 
  高德专注于地图数据生产及提供地图信息服务13年,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具备跨界基因的互联网地图厂商,其核心能力是庞大的交通大数据和实时道路信息,在数据采集、生产、发布再到用户反馈已经形成完整闭环。在产品层面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并驾齐驱;在地图数据生产层面,高德与四维图新共同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数据来源:国金证券)。
 
  “互联网+”生态:跨界融合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经济要开启“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对公共服务和传统行业进行改造升级。作为民生重要的组成部分,拥堵等交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互联网+”改造的重点方向之一。
 
  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说: “‘互联网+’重要理念就是社会各方的数据能力共享,跨界融合,最终创造产业‘新物种’。互联网和科技再炫酷,最终还应该以人为本,服务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互联网+’逐渐深入,数据和能力分享逐渐普及,互联网企业、政府管理部门等社会各方能够共同推动的事情还有很多,未来的想象空间可期。高德也希望联合各个交通机构,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交通。”
 
  俞永福强调,“互联网+”绝不等于“+互联网”,也绝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化。传统信息化虽然部分意义上实现了在线,但却没有充分实现数据的流动性,没有跨平台、跨行业、跨组织地流转,所有产生的数据都控制在单一机构的内部,难以释放真正的价值。这几年最流行的概念是“云计算+大数据”,但如果只是企业内部的在线,只是产生数据捂在自己手里,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概念也就永远只是概念。
 
  因此,俞永福认为,真正的“互联网+”绝对不是互联网企业的独角戏,而是全产业链的生态思维,只有打通全流程数据并加以利用,才能给产业链上的各方带来质变,最终形成新物种。反过来看,现在业内比较流行的“用互联网思维革××行业的命”,“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一切”等做法,其实是一种典型的“吃独食”思维,因为一家企业再大再强也不可能鲸吞整个产业链,也就无法实现数据的全流程流通,“互联网+”无从谈起。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从去年开始俞永福一直强调:身为互联网人不能盲目自大,应该要敬畏“非互联网”行业。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