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摆脱重资产模式,ETC停车场有了新玩法

2016-09-12 15:02:37 来源:中国智能交通责任编辑:
摘要:自2015年ETC全国联网完成后,ETC“进城”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9月9日,广州匹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华软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基于ETC技术,共同打造一种多方资源共享的停车场应用模式。

         9月9日,广州匹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匹伽科技”)与国内专注于高速公路ETC(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收费的技术服务商广州华软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基于ETC技术,共同打造一种多方资源共享的停车场应用模式。
        根据协议,华软集团将为匹伽科技拓展ETC停车领域的业务提供全面技术支持,而匹伽科技将为华软集团创造新的项目机会,并通过匹伽科技的商业运营,为华软集团现有技术拓展新的盈利点,如共同运营华软集团开发的聚合式ETC空充平台。
 
 \
(匹伽科技总经理欧阳刚与华软集团总经理范崇贵现场签约)
 
        正所谓“停车难的痛点有多痛,智慧停车风口的风就有多大”,当停车成为城市生活刚需,大量玩家的涌入已经成为再合理不过的市场行为。在高速电子收费领域长袖善舞的ETC技术,也被很多玩家视为解决停车难题的可行方案。于是,不少企业纷纷将ETC引入城市停车场景,然而,即便有技术上的优势,企业进军这一市场的发展速度仍要取决于运营模式。
        可以说,自从有了“智慧停车”这一概念,轻重资产模式之争就从未停止过。尽管目前来看,重资产模式可能更胜一筹,但是长远来看,模式之重依然制约了企业快速拓展的步伐。“三免政策”下的疯狂烧钱越来越难以为继,这从一度掀起市场风云的ETCP和安居宝们身上可窥见一二。
        新入局的匹伽科技携ETC技术进军停车市场,同样面临模式选择的问题。此前公司总经理欧阳刚在一次行业会议上公开表示:“ETC进入停车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匹伽停车场采用的是一种嵌入式的、轻成本的、简易安装的苹果皮改造模式。”不难看出,匹伽科技无疑选择了一种新的、更为轻型、广泛合作的模式杀入了停车市场。据笔者了解,目前广州部分产业园区的停车场已经安装了匹伽科技与国内主流集成商共同建设的ETC停车系统,进入试点运行阶段。
 
 \
(匹伽科技-广州天河元岗区智汇Park园区ETC停车场)
 
源于ETC,不仅是ETC
        “源于ETC,不仅是ETC”。匹伽科技的业务主要是面向停车场、各集成商提供与电子支付相关的集成解决方案,主要的产品为停车场智能ETC支付嵌入式扩展设备及智能支付云平台。
        通过资料调研和行业走访,笔者发现此次与匹伽科技达成战略合作的华软集团,是国内专业的交通电子支付服务商,在高速公路ETC系统研发集成上有着多年的技术积淀,目前覆盖了全国14个省的ETC收费业务,与各省结算中心有着密切的合作。此外,匹伽科技还与阿里云、中国电信、广东省交通电子支付协会、各银行等业内外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资源的整合,与匹伽科技给自己定的发展路径高度契合,即以协调和推动各方资源改造ETC停车场为基础业务,未来将逐渐拓展到云平台服务、大数据运营以及车后市场。
        单从ETC技术本身来说,其在停车场景的应用有着天然的优势。
        首先,ETC自带的支付功能具有独立性和唯一性,而其他诸如车牌识别、蓝牙通讯等技术必须配套其他支付介质才能完成支付功能。其次,从车辆识别率上来说,ETC技术高达99.99%,受干扰程度较少。再者,从交易的安全性上来说,ETC也明显优于其他技术。
        因此,无论是对停车场运营管理方,还是车主本身,ETC都是一种不错的停车支付应用。不过,匹伽科技负责人也坦言,为了更好地满足车主的个性化选择,后台系统上仍将接入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方式。
 
 
\
一张“轻、薄、韧”的苹果皮
        匹伽科技把自己的产品理念描述成一张“轻、薄、韧”的苹果皮。笔者认为这几乎是匹伽科技ETC停车场能够迅速占领市场最重要的因素。
        “轻”指的低成本。作为专业的停车场ETC支付运营服务商,匹伽科技将运用互联网思维,完全打破利益的边界,发挥共建优势,让利益各方能够分享全产业链条运营的价值,这样将极大地减轻ETC停车场建设和推广的成本。
        “薄”指的是流畅、简短的接入流程。目前大部分企业在进入停车领域时,系统对接、二次开发的过程都较为复杂。而匹伽科技停车场ETC云支付平台的前端控制子系统和后台服务子系统都已经实现了标准化,停车场管理运营方只要接上这套系统做简单的调试即可运行。
        “韧”则是指扎实的专业技术。作为广州华软集团的战略合作单位,匹伽科技在清分结算、数据校核上也有着较强的技术实力,能够经受住管理方、用户和市场的检验。
        其实无论是成本的高昂,还是系统对接的复杂,亦或者是技术上的劣势,都是目前影响B端停车场拒绝接受升级改造的痛点,而匹伽科技的产品定位则正好是在全方位击破这些障碍。
 
 
\ 
绿色、无公害的共享生态
        事实上,现在的停车项目,不再是某个企业可以单方面完成的事情,它已经具有多方跨界的基因,包括互联网、集成技术以及其他关联的传统产业。也正因为这样,停车场市场更需要企业发挥共享的精神。
        匹伽科技ETC停车场业务的推出,充分研究并尊重了现有产业链上各利益方、合作方的权益。对于车主而言,ETC支付快捷、安全;对银行来说,将帮助其扩大发卡量,增加优质用户;而停车场的业主方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减少人为收费造成的资金流失;系统集成商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通过二次开发获得收益,并与ETC支付运营公司进行后续的多元化合作;结算中心可以统一接口,减少运营压力,并丰富ETC的使用场景;广大的数据运营商则可以通过精准定位的高品质用户数据来挖掘更多的商业价值。
        目前匹伽科技停车场的业务正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以项目运营为主,将围绕广深等优势重点城市,开展广泛的项目合作,支持试点开发或整体打包的停车场ETC升级改造。(李艺峰)
 
 \
 
 
记者观察
        自2015年ETC全国联网完成后,ETC“进城”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记者曾经对2012年到2016年5月底之前全国的ETC停车场建设情况做过统计,发现2016年几乎可以算是ETC“进城”的爆发年,无论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是武汉、重庆等二线城市,都将推进ETC停车场的建设提上了日程。在政策推动以及用户习惯逐渐形成的双重利好下,ETC在智慧停车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因此,匹伽科技的出现也是应市场需求而生。
        这种不颠覆原有停车场系统的改良模式,或许能更快占领停车场业主方的心智。同时,由于匹伽科技也并不是一家野心勃勃想通吃整个停车市场的公司,也更能够集合产业链上各个玩家一起来推动ETC快速地进入停车领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符合当下的“互联网精神”。至于停车风口上的“猪”都觊觎的万亿级“车后市场”,不少人都认为其实是个伪命题,记者也深有同感。前路还远,何不专注、把握住现在?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