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要闻 > 正文

发布“光合未来”,乘龙再度发布碳中和战略

2022-06-15 11:17:38 责任编辑:
摘要: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商用车销售同比下降41.9%。与此同时,新能源商用车却逆势崛起,前5月销售同比增长83.3%。一降一升的显著...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商用车销售同比下降41.9%。与此同时,新能源商用车却逆势崛起,前5月销售同比增长83.3%。一降一升的显著差距,无疑说明新能源商用车越来越得到市场侧的认可。

  随着“双碳”战略的不断落地深化,以及国六排放的落地与推行,国内物流运输行业转型升级迫切,新能源产业愈发受到商用车行业和市场用户的关注。为此,商用车企们纷纷发布新能源战略,希望能够在新赛道上先人一步。在此其中,既有大手笔布局的奔放派,也有直接砍掉燃油车的激进派,当然不乏仍然处于观望的谨慎派。相比之下,东风柳汽乘龙则可以称之为实干派。

  东风柳汽是业内首个发布碳达峰计划的品牌,早在2021年第五届67品牌客户日上,就确定了碳减排的中长期规划。在今年6月7日第六届67品牌客户日上,东风柳汽再度发布了名为“光合未来”的碳中和战略,这一战略不仅清晰规划了碳减排的实施路径,列出当下具体举措,并且给出了明确的脱碳时间表:2030年起,100%研发投入新能源产品,逐渐实现全线产品电气化,所有工厂均实现碳中和。最迟2040年,实现运营碳中和,最迟2050年,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

图片1.jpg

  承诺源于决心,更源自实力

  尽管不少车企已经发布了碳中和的目标,但能够给出明确脱碳时间表的企业寥寥无几,在商用车领域,东风柳汽是目前唯一一个。并且这一脱碳时间表,相比中国“3060”战略中2060年的截止日期整整提前了十年。

  脱碳时间表是一项庄重承诺,而能够给出明确的时间表,不仅需要东风柳汽在新能源战略方向上的坚定决心,更需要对于自身新能源布局及技术实力的强大自信。

  东风柳汽的自信源自“167”核心架构。“1”是指愿景,要成为“贴近用户的低碳智慧移动运输引领者”;“6”是构建东风柳汽低碳未来核心能力的6项能力支柱,包括光合智能制造基地、全品类绿色产品矩阵、绿动智慧科技、商乘新能源品牌升级、全周期无忧服务和低碳清洁供应链体系;“7”是联合行业一流伙伴构筑低碳综合能力,实现7大生态协同,包括降碳及碳交易、新能源技术、智能网联技术、高效物流、绿色补能、金融服务、低碳出行服务。

图片2.jpg

  在此其中,光和智能制造基地和全品类绿色产品矩阵是东风柳汽碳减排计划中最为关键的两大要素。

  早在2016年,东风柳汽就开始筹备推进光伏发电项目,以此构建“绿色工厂+智能制造”光合智能制造基地。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国内最大分布光伏电站之一,二期建设完工后,光伏发电面积达59.3万平方米,发电量4500万kWh,将成为行业首个100%绿电商用车智造工厂。年减碳量约2.37万吨,使商用车基地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5%以上,在商用车绿色制造方面再一次走在了行业前列。

图片3.jpg

  而在新能源产品布局上,东风柳汽在商用车与乘用车两大品类上双拳出击,其中新能源商用车涵盖轻型、中型、重型三大平台;新能源乘用车涵盖轿车、SUV及MPV三大类车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商用车领域已经实现了轻中重型全系产品新能源化,在2026年内,还将进一步推出全新的轻中重型新能源商用车型。

图片4.jpg

  重磅新品亮相,是优秀成绩下的水到渠成

  与新能源战略发布同时,东风柳汽推出了全新一代准重型平台换电牵引车。这款产品不仅具有全新的外观设计,并且采用了高效率换电技术,换电仅需5分钟,大幅提升运营效率;采用车电分离模式,只需采购与燃油车同价的无动力车身,大幅降低初次投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15%;自重降低5%,实现国内领先;配置长寿命电芯,电池寿命提升100%。

图片5.jpg

  从数据来看,这款换电牵引车已经达到了目前业内极其领先的水平。更令人惊喜的是,这款产品不仅在现场进行了实车展示,并且现场与大客户战略签约,将正式成为一款量产车型。产品初次亮相就得到客户的直接认可,这与东风柳汽在新能源领域的辉煌成绩密不可分。

  2022年1月中旬,东风柳汽乘龙与优链卡车驿站签约100台乘龙H7换电重卡。3月中旬,东风柳汽乘龙中标河北某钢铁集团120辆纯电动重卡项目,包括乘龙H5纯电自卸车65辆,乘龙H5纯电牵引车55辆,为东风柳汽乘龙的新能源重卡在北方市场打开了新局面。3月末,北部湾港首座新能源重卡充换电站及10辆乘龙换电重型卡车在防城港港区正式投入使用。6月2日,在东风柳汽与柳钢集团战略协议签约仪式上,柳钢集团现场采购500辆东风柳汽绿色物流运输车,其中首批100辆乘龙H7换电重卡当天交付。

图片6.jpg

  连续拿下新能源重卡大单,充分展现了东风柳汽乘龙在新能源领域的绝对实力,也为全新产品的推出积累了良好声誉。

  凭借高瞻远瞩的布局和全方位的技术引领,东风柳汽汽车在双碳浪潮下再次抢占先机,脱碳计划也在稳步推进。相信在“光合未来”新能源战略的指引下,东风柳汽将继续扛起央企社会责任,拥抱商用车绿色未来,推动民族汽车企业开创新格局。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