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开启停车发展新浪潮,智慧停车市场百家争鸣

2021-04-29 13:36:42 责任编辑: 叶翠莉
摘要:停车场作为商业地产的配套,也将进化为新型融合的基础设施。
当前,智慧停车虽然备受政策和资本市场重视,但面对国内各大城市停车位的巨大缺口,和行业普遍成本高、留存差、运营弱、变现难等多重问题现状,智慧停车概念从2014年出现至今,覆盖率仍然不高。

\

城市更新已经成为时代共识,停车场作为商业地产的配套,也将进化为新型融合的基础设施。客观来说,一个大城市的静态交通已经成为检验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切面,而城市停车难属于系统性问题,需要从上至下的系统性配合来共同解决。


智慧停车产业化热情高涨

 

进入2021年,越来越多城市重视停车问题,各地城市管理部门牵头开放停车市场,用市场来推动智慧停车产业发展,一批停车政策和标准开始实施,各地的停车建设项目实现全面推进。

 

年初,交通运输部发布选定北京等27个城市作为ETC试点城市、作为全国唯一的智慧停车省级示范区,江苏ETC智慧停车省级示范区于近日正式启动。围绕“ETC+互联网”,通过移动支付和车牌识别等手段,将搭建完成一体化、智能化、标准化的ETC云停车平台,为全国智慧交通建设贡献“江苏智慧”和“江苏方案”;

 

苏州全市公共停车泊位于2021年将增加1.5万个,三年内5000个停车场、100万个停车泊位信息数据全部接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实现动态管理;

 

安徽计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5.2万个,一季度已新增2.3万个;

 

成都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成都市中心城区2021年公共停车场建设方案》,该《方案》提出,2021年中心城区将建设公共停车场33个,提供使用停车泊位不低于14328个;

 

南昌市今年将继续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计划新增12万个停车泊位,其中配建泊位9.5万个、公共停车泊位2.5万个,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为辅、道路停车为补充”的停车场供应体系;

 

除了增量建设之外,也有地方在法规细则方面进行完善。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计划对深圳市停车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及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优化研究。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提出进一步推动社会资本投资停车设施的政策建议;二是研究推进2021年度停车设施建设相关工作的目标策略和主要措施;三是评估《深圳市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管理暂行办法》,并提出修订建议;四是分析停车收费政策对交通运行的影响,提出优化停车收费政策相关建议。

 

智慧停车市场百家争鸣

 

得益于政策、技术、市场、资本等方面的进一步完善的加持,互联网科技巨头抢滩、行业头部企业跑马圈地 ,都让智慧停车的生态注入无限活力,目前逐渐构成市场化、产业化、科技化发展方向的行业发展态势。

 

从中国停车网的调研数据来看,一季度有27个省份发布了城市级停车项目投标信息共429条。其中,贵州省最多,有33个项目,第二是浙江省,22个。此外,广东、四川、福建、江苏、江西都在10个以上。一季度城市级项目中,处于审批、备案、招标阶段的项目共计211个。其中,路内外停车一体化项目最多,有63个。

 

数据来源中国停车网

 

业内普遍认为,在我国汽车保有量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停车问题必然成为制约中国城市发展的公共性难题,未来行业将顺应社会需求,继续发展。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建立全市停车一张网,打造城市公共数据互联互通,光靠企业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政企与资本合力,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开放共享模式。

 

捷顺科技:助力旧改社区智慧升级

 

在2021年“两会”上,政府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旧改,智慧社区的建设将成为城市更新项目的主旋律。

 

一年前,作为国内智慧停车行业龙头企业的捷顺科技,以城市静态交通综合解决方案为切入点,成立了捷顺智城科技公司(简称“捷顺智城”),以智慧城市停车业务为切入点,全面承接捷顺科技G端业务。

 

凭借捷顺科技深厚的行业积淀,以大数据、AIoT等新型技术,在路内路外一体化建设、城市停车综合治理、停车平台大数据运营、城市停车生态构建等方面屡创佳绩,在全国40余座城市落地静态交通综合治理方案,为全国范围内的城市停车项目树立了优秀范本。成立仅一年,“捷顺智城”全年实现新签单2.1亿元,涨幅高达560%;全年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273%。

 

 

以智慧停车为抓手,通过对停车场的智慧建设、管理运营及停车后服务来推进城市更新,推动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等存量片区功能提升,力求实现所有项目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打通“数据流、业务流、资金流”,构建万物互联、数字化场景的智慧社区新生态。

 

臻识科技:破局路内停车管理漏单难题

 

在成都,有 一家专注场景化边缘计算的创新企业堪称行业黑马——成都臻识科技,针对城市级路内停车市场需求,其创新产品能帮助车位运营方增加有效订单量,降低了运营压力提高收入,解决了困扰行业很久的难题,从而加速推动了城市级智慧停车的发展。

 

一直以来,路内停车管理是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中的难点,臻识科技自研产品H1M解决了运营商的营收难题,通过“车辆全姿态检测”、“车辆全轨迹跟踪”和“车辆全身份识别”完整标记车辆停车全过程,并智能组合输出车辆入场、停稳、出场、空场4个关键节点证据链。车辆轨迹信息的关键记录,最大程度降低了外界对车辆捕获的负面干扰,突破了路内停车管理漏单的行业痛点。

 

此外,在静态智能交通领域,臻识科技Vision-Zenith的代表性边缘计算产品——火眼臻睛系列进出口车辆身份识别智能相机,凭借优异的性能表现和贴合场景应用的设计理念,被下游合作伙伴广泛应用在国内外各大停车场的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中,国内市场覆盖率已超过50%,国际市场已经在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规模化销售,是智能感知设备发展的引领者和技术推动者。

 

松立控股:推动ETC,链接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

 

智慧停车的核心价值在于打通整个城市的停车场信息‘ 孤岛’,引导车辆停向空闲车位,将车位这种资源效能最大化。——这是松立总裁刘寒松对智慧停车核心价值的精辟定义。

 

面对巨大的停车需求与停车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松立集团在智慧停车的细分领域通过自己的成长,推动了行业的“进化”。为满足居民高效停车、便捷出行,ETC智慧停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松立在加快拓展ETC停车场景的应用上算得上是行业的佼佼者。

 

以停车位入口,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人、车、场资源进行数据化、可视化、平台化整合,不仅能够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贵等静态交通难题,有效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周转率,降低管理成本,提质增效 ,还为城市管理者的交通空间规划、智慧城市、生态城市建设提供平台支撑和数据支持,为智慧城市新基建提供入口与抓手。

 

松立集团还切入了智慧生活的服务领域,基于海量的交通数据和丰厚的运营经验构建停车大数据分析的应用服务,为车主提供的“汽车后市场”生态服务。

 

 

百度智能云入局智慧停车:停车+室内一公里

 

近日,百度智能云和深圳市智能交通行业协会在一场行业交流会上,隆重推出“室内外一体化导航停车解决方案”,突破室内找车位难这一大行业痛点。

 

目前,百度是唯一拥有车路云图全栈自主技术闭环的企业,支撑其智能交通发展的基础是车路云图的技术和产品积淀。百度地图拥有领先AI技术、大数据 和云计算能力,为百度智能云入局智慧停车领域提供强大的支撑基础,为目前停车场内部的停车引导、找车、快速进出等功能的实现找到了最优解。

百度智能云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利用物联网、交通大数据,创新打造“室内外一体化导航”等空间出行新能力,并打通线下服务线上化通道,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空间出行全新解决方案,正是其在停车领域区别于其他科技巨头的优势所在。

结语

不难看出,经过停车市场各方努力,目前很多城市的停车问题已经得到初步缓解,停车的各个领域都已初步形成体系。整个市场变得相对开放,停车的治理已经全面在推进。一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携各种科技创新解决方案脱颖而出,力争成为解决停车问题的“金钥匙”,同时成就产业生态舞台上百花齐放的精彩演绎!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