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访谈 > 正文

苗前军——北斗时代车联网发展趋势

2013-05-10 09:16:31 来源:ITS智能交通杂志责任编辑:
摘要:2013年4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作为车联网不可或缺的北斗导航系统成为本届论坛的讨论热点之一,中国卫星定位导航协会秘书长苗前军博士应邀做了精彩演讲。

   2013年4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作为车联网不可或缺的北斗导航系统成为本届论坛的讨论热点之一,中国卫星定位导航协会秘书长苗前军博士应邀做了精彩演讲

\


  创新.合作.共赢


  非常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共同讨论车联网这个话题。参与探讨的陌生面孔和熟悉面孔越多,说明该行业一定是处于蓬勃发展期的朝阳行业。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合作.共赢”,刚才三大运营商的演讲已经充分阐述了这些理念。我国著名学者费孝通老先生曾对这三个字的做了精辟诠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各美其美就是说要创新,美人之美就是要合作,美美与共就是共赢。今天业内各路英才齐聚深圳,举众之智,同商行业大计,充分彰显了这种理念。


  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作为车辆网建设的组成部分之一,如左右臂膀不可或缺。可以说,北斗共同参与并推动了车联网产业的发展。主办方给我一个命题作文,探讨在北斗导航时代下车联网的发展趋势,下面我将结合北斗和车辆网两方面内容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我国迎来北斗导航时代


  2012年年底在北斗系统提供区域性服务之前,中国卫星定位导航协会召开第一届协会年会,国土资源部的副部长徐德明专门为年会作了题词:“举旗卫星导航,亮剑北斗应用,乘风位置服务,扬帆智慧物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必如春风吹拂大地,催生众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北斗导航时代的大背景下,各个领域如何应用好北斗,是我们目前共同面临的课题。车联网行业也是如此。


  2011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系统运营之前,《中国青年报》有一篇文章,告知北斗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GPS。在提供运营时,新华社又发了一篇文章《我国迎来北斗导航时代》,给北斗区域卫星系统做了准确定位,明确了我们可以与世界其他三大卫星导航系统(即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欧洲的伽利略)并驾齐驱。这也预示着中国导航时代的到来。


  北斗导航时代的典型特征


  现在我与大家探讨一下我国北斗导航时代的典型特征,归纳如下:


  1.北斗产业就是中国的卫星导航产业。北斗是一个代名词,泛指中国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我们在推动北斗民用的时候,是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相兼容的,所以说我们的北斗产业指的是我国整个的卫星导航产业。在国内,无论是推广GPS,还是推其他的卫星导航系统,一定是隐含着在同时推动北斗应用。那么换一个角度来说,你如果过份的强调GPS的应用,将不会获得过多的赞同和推崇。


  2.市场规模超常规增长。2011年我国北斗产业的市场规模达700亿元,2012年则超过1200亿元,增长额度达到了70%,这是超常规的增长速度。我们预计接下来的3-5年,北斗的市场规模将会保持30-40%的复合增长,2015年将实现2250亿元,2020年的时候将超过4000亿元。


  3.刚性需求旺盛。以前大家还是在为北斗服务是否免费上纠结,在用户购买需求上有困惑。如何激活北斗的刚性需求,成为大家的头疼的问题。但是北斗出现之后,很多潜在的需求和相关的创意型、兴趣型产业,通过北斗的引领而蓬勃发展起来。


  4.把北斗应用转向到应用北斗。当我们说北斗应用的时候,北斗处于被动地位,可用可不用,全在于用户的选择。现在我们倒过来,变被动为主动,如果用户不选择北斗,就错失良机。在北斗导航时代,我们应转变观念,通过主动应用,推动北斗产业化。


  5.北斗引领、带动、延伸作用强劲。这一特征,我们从很多领域已经感觉到了。比如说出租车的精准叫车服务系统、驾校的考核监督管理系统、餐厨垃圾的营运管理系统等等,都是在北斗应用的推动下,展现了它非常好的引领、带动和延伸作用。


  6.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军旗舰。在“十二五”后三年,我国将大力推动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北斗在整个战略新兴产业群里一定是领军式、旗舰式的产业。北斗的产业链非常长,它的延伸、带动、引领作用是其他任何产业不能比拟的。


  车载应用/车联网是北斗产业链最具活力的延伸领域


  目前,北斗产业链当前最具活力的应用领域当属车载应用/车联网,是北斗延伸产业链中最长的、市场规模最大的产业。它从制造业到软件产业,再到后期的运营服务,拉长了北斗的产业链,充分彰显了北斗的延伸和带动作用。


  不论是北斗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的应用,还是车联网的应用,都集中在“四上”,即车上、网上、手上、物上。公众的“四上”需求激增,大大推动了车联网发展。正如刚才三大运营商介绍的一样,他们最终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以提供“四上”的运营服务为主的。前端的制造与后端的商业化的模式,都必须与运营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才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车联网领域,北斗卫星系统有三大应用市场,包括生命安全的市场、行业应用市场和大众消费市场。在行业应用方面,海洋渔业、精准授时、GIS手持机、气象探空、远程监控的用户量在1万-10万之间,而运用在车队管理的数量已经达到百万级,在汽车市场的应用量已上升到千万级。比如交通部在先期推行车联网的过程中,进行了9个省区8万台的试点,加上其他车辆的监控数量,已形成一个千万级的用户量。


  除了行业应用之外,车辆网最重要的一个突破口将在大众消费市场,例如私家车市场。私家车的车辆网应用完全是基于用户体验而积极驱动起来的,能充分彰显了车联网的价值和内涵。此外,车联网在针对老人、儿童、学生提供的相关定位导航服务,其用户量将超过1亿。因此,我们可以不夸张的预计,在北斗导航时代下,北斗将助力车联网打开数亿用户的庞大市场,从而步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期。


  车联网蓬勃发展的三大驱动因素


  我刚才说,我在和不同领域的人探讨车联网。中国卫星定位导航协会有十五个专业委员会,其中至少有十个委员会和车联网相关,其概念及影响早已深入人心。车辆网的蓬勃发展不外乎以下三个驱动来源。


  1.信息化或智能驾车的应用需求。车联网是仿照物联网而译造的概念,然后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它特有的内涵和外延。与物联网一样,从核心的应用层面上看,需要实现车辆的信息化、智能化,这是车辆网的驱动因素之一。


  2.导航定位技术和北斗系统的应用。车辆是移动的,其位置信息与驾驶人员息息相关,如何实现车辆相关信息的搜集、共享、发布和反馈,涉及到移动互联网和通讯技术。目前我们正在推进中国精准位置服务联盟的建设,将基站定位、卫星定位、WIFI定位等技术融合,推出整体的精准定位服务,使得车联网实现从概念到应用的落地。


  3.兴趣型、创意型产业推动车联网发展。车辆网的应用北斗,已经从专业型、行业型、功能型走向了社会化的兴趣型、创意型产业。互联网刚出现时,尽管功能单一,但立即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成为当今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车辆网要得到可持续发展,必须像互联网一样,能吸引用户来体验、使用。随着用户

的日益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