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海外ITS > 正文

震惊,德国交通发达程度竟至如此!

2014-09-02 17:15:42 来源:汽车之家网责任编辑:
摘要:德国堪称世界上交通最发达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拥有高速公路的国家,同时也是酷爱自行车的国家。作为汽车王国,今天我们来看看到底德国的公路交通文化和发达程度在哪?

  德国堪称世界上交通最发达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早拥有高速公路的国家,同时也是酷爱自行车的国家。作为汽车王国,今天我们来看看到底德国的公路交通文化和发达程度在哪?
 


\


  机动车在德国


  德国的公路分为联邦级、州级、县市级和乡镇级组成,总里程65万公里。对不同的路段规定有不同的车速限制。通常高速车速为100-130公里/小时,国道为70-80公里/小时,市区内为50公里/小时,住宅区内一般只允许30公里/小时(一般路边会有限速标示)。只有部分高速公路无车速限制。同时,对某些车辆如载重汽车、大型公共汽车等也规定有最高车速。


  德国获准行驶的机动车约4000多万辆(德国人口为8000多万人),其中绝大部分为小轿车。德国城市交通的三分之二是靠居民自己的小汽车解决的,只有三分之一是靠公共交通工具。但近年来选择公共交通和自行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认为更加经济环保。


  为什么德国高速部分路段敢不限速


  德国的高速公路已有80年的历史,目前总长度约13000公里,第一条高速建成于1932年。高速没有收费站,你可以看到高速上有人骑着摩托车,它也是世界唯一一个高速部分路段不限速的国家,为什么德国高速部分路段敢不限速?


  原因一:车辆性能。德国车辆以本土车为主,在这个汽车王国里,本土生产的无论是高端汽车还是低端汽车,车辆性能和安全系数都在严谨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此外还要归功于德国严格的生产质量标准和众多的汽车媒体,很多权威机构或媒体会公布各个品牌汽车在性能和安全性上的对比。


  原因二:路况。德国高速路况极好,倾斜度仅为4%,采取两侧封闭。德国高速的路面厚度在55-58厘米之间,还有向两侧2.5度倾斜的防雨水设计,这些都增加了高速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因为有研究表明,雨水对高速的破坏远比时速200公里的汽车对高速的破坏要大的多。


  原因三:车检。德国的车检新车一办是在使用后第3年开始年检,之后为每两年一次车检,车检机构也非政府所有,而是由企业担任(因为车检为盈利机构),车主可根据自己的车辆品牌、车辆状况、车辆性能选择不同企业进行车检,车辆检验不仅对行车安全进行检验,还要对污染程度进行检验,检验费用一般在100欧以下。


  原因四:完善的法规。完善的法规可以减少行车事故,增强行车安全性。在德国考驾照十分严格,不仅有分为理论考试和路考,还有驾照试用期,并不是考试通过后就意味着拿到了正式驾照。在德国法律规定开车每2小时需要休息10-15分钟,每4小时需要休息半小时以上;在高速路段,除了休息区,高速上禁止无故停车在应急车道;到了冬天车辆必须更换冬季轮胎,否则将受到处罚。


  原因五:司机守规矩。大车走大车道,小车走小车道,变道一定打转向灯,还要扭头查看死角是否有车辆,所有超车全部从左侧超车,如有人要超车,车主会主动打转向灯并入右侧让出超车道。很少有人会行驶在应急车道。遇到前方事故或突然减速,所有车辆自觉打开双闪灯提示后来车辆。


  原因六:完善的道路管理。技术方面,包括:监视器、电子显示屏、中心服务器、路面的感应线圈、电视摄像头及基建等,整个处理中心有交通部门和警察部门共同协助管理。人员方面,会有高速便衣警察进行路面巡逻有安全隐患或不按规矩行车的车辆,也有路面修护人员进行行车巡视,查看道路安全性。


  原因七:处理事故速度。在德国,有36个直升机救援极低,能在15分钟内到底全德任意一个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此外有高速车辆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很多奔驰宝马应急车辆是经过改装的,且不会安装限速解调器,还有宝马应急摩托K-1200GT,时速最高240公里,0-100加速为3.7秒。80%的事故车辆能在现场直接修理完毕。


  原因八:高速无广告。在德国高速两旁是几乎看不到任何商业广告牌,因为这很有可能引起驾驶员分心。所有两旁除了交通标志和绿地外,最多的就是警示牌,比如禁止酒后驾车,系好安全带,控制行车速度等。


  原因九:道路广播:完善的电子系统可实时监控道路状况,并通过广播提前通知提醒行车车主,哪里有事故,哪里车辆拥堵,哪里有道路维修等,需慢行或绕行。


  在德国的驾照


  在德国考驾照十分严格,分为理论考试和驾车考试,一般在1500欧到2000欧不等,顺利的在3个月内完成,也有超过1年的。最多一人能考5次,如果3次不过需检查智商。有半年的试用期,合格后可换成终身驾照,无需检验,但2013年新规定驾照需15年更换一次。


  通常新手要先学习理论知识,包括交通标志,行车规矩,比如遇到斑马线必须停下,遇到行人必须避让等。此外还要学习急救知识,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自救和救助他人。理论考试满分100,90分通过,1小时答题。


  之后就是驾驶学习,直接上路学习,用的是专门的驾校车辆,教练会在副驾驶进行指导,车内一般都会有额外的制动系统以便教练在紧急状况下使用。除了启动、停车、倒车练习和基本行车练习外,另有12次特殊上路练习,每次45分钟,5次乡间小路,4次高速,3次夜行。驾驶考试约45分钟,包括启动前和停车后车内的一系列动作,如系安全带、观察倒车镜等,然后就是车市行车,高速行车和居民区内行车等。顺利通过后,教练会当场颁发驾照。


  2014年5月1日起将执行新的处罚政策和积分体系,驾照总分改为8分制,被扣1-3分的将被登记记录,4-5分的将警告并自愿参加补习课程,如果参加课程后可少扣1分,6-7分的会被严重警告并自愿参加补习班,不会因为参加补习班而减少扣分,8分直接吊销驾照。


  新的交规处罚力度更加严格:开车打手机60欧扣1分;冬天不使用冬季轮胎60欧扣1分;儿童不系安全带或不使用安全座椅60欧扣1分;闯红灯(红灯亮后1秒)200欧扣2分;违反先行权70欧扣1分;危险超车100欧扣1分;酒驾(含量超千分之五)500欧扣1分;转弯不回头看行人或骑自行车者70欧扣1分;另外在市区或郊区等超速也将收到不同程度的罚款和扣分。另外除了罚款和扣分处罚外,部分违规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禁驾(从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


  交通犯罪将直接吊销驾照。一般两年内无再次扣分会消除记录,交通犯罪行为记分5年后自动消除。但在德国21岁以上是可以部分酒后驾驶的,只要血液酒精浓度低于千分之五,相当于一瓶啤酒。很多饭店会提醒客人请勿酒驾。


  新交规除了扣分外,罚金也提升了标准,比如从行车打电话罚款40欧提升到了60欧,冬天不换冬季胎也从40欧罚款上涨到了60欧,占用紧急车道从50欧变为65欧。此外有些超速或闯红灯还会被禁止开车一段时间。


  想用中国驾照在德国驾驶或租车,需公证并在当地相关部门再次认证。在第一次入境半年内有效,超过半年需考德国驾照。通常车行只愿意租车给拥有2年以上驾照的驾驶员。


  在德国停车


  在德国停车,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收费的,可根据路边的标示来区分,大多数道路两旁设有停车带均可免费停车,有些地段是只允许短时间停靠,大多数公共停车场位于室内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平均一小时的停车费用最贵的城市是在Saarbrücken,每小时2.21欧,最便宜的在Oberhausen,每小时0.08欧。


  德国交通管理部门按交通流量情况,分时间和地段,规划了有限时和不限时停车带、收费和免费停车区等形式不一的停车带。很多收费停车场在晚7点到次日8点或周末也可免费停车。


  在很多公共停车场都设有控制系统、引导系统、缴费系统、立体式设计等,可以通过技术支持,计算车辆进出数量,指示空余车位位置,建议车辆停泊时间、节约停车平面空间等,来满足停车智能管理。


  停车时需注意几点,一不可停靠在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二不可占用应急车道、出口或入口处。


  在德国加油


  在德国主要分为汽油和柴油,德国很多车辆均有柴油发动机,柴油相比汽油价格略为便宜,每个加油站的油价也略有不同,甚至每天每个时段的价格都有所不同,有德国人说一般晚上7点左右油价是一天中最便宜的。


  加油站多为民企,主要有Shell、Aral、Total、Jet、Orlen、Esso等,油种类可分为汽油为Super Plus(即98号汽油),Super(即95号汽油),部分加油站还提供Super-E10(一种95号的环保型汽油),还有柴油等,一般价格约在1.4欧每升到1.7欧每升不等(含税)。


  大多数加油站为自主加油,只需选择自己所需加油种类,然后自行加油,当加完后,自己去收银台告诉工作人员油箱号,加了多少油就行了。


  在德国洗车


  在德国洗车并不用太频繁,即便遇到雨天,车身一般很少会有大量泥沙,但如果想要洗车,一般加油站都会设有自动洗车的地方,也可去专门的洗车行,价格约在10欧到20欧不等。如果想要清洗车辆内部,通常使用洗车行的吸尘器自行清理。所以很多人为了省钱,会在自家院内自己清洗车辆。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