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斗应用产业化 车联网迎来发展机遇

2012-09-03 09:11:23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你印象中的智能交通什么样?


  是通用OnStar、丰田G-BOOK,还是装配全力自动刹车功能行人探测系统的沃尔沃S60?是坊间传说中的iCar,还是已经获得测试牌照的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真正的车联网包括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综合信息服务,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超乎我们的想象。


  北京7.21暴雨中遇难的70多条生命,不但给市政排水系统敲响了警钟,也再次把车联网、智能交通的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试想,如果每个驾驶员都能及时收到道路被淹情况……假如每辆车都能自动判定前方路段是否可以通过……由“物联网”衍生的“车联网”,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标志,正在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

 
  到过上海世博会“上汽-通用汽车馆”的观众,应该都看过一部叫做《2030》的科幻片,片中描述了20年后的智能汽车生活:繁忙的城市中,车辆在智能交通网络的指挥下迅速而有序地穿梭移动,即便是盲人,也能自如地驾驶,实现了零交通事故率;未来汽车具有了感知能力,车与车之间,车与建筑物之间,以及车与城市基础设施之间能够实现互联互通,随时随地获得即时资讯,做出与交通出行有关的明智决定;智能的“车联网”,甚至可以帮助司机订票、寻找停车场,以及自己找到充电站完成充电。


  车联网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城市的应急救援和行业车辆运行监控,同样是智能交通发展的重点领域,不但可以提高商用车的运营效率,更可以增强危险车辆的监管力度。中国机动车总保有量已经达到2.33亿辆,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下一场终端争夺战即将上演。电气化、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技术目前都已经存在,但是,要实现未来交通的愿景,一方面需要汽车生产商和政府、城市规划者以及基础设施专家,共同创造适当的应用环境。另一方面,也需要信息化技术支持建立城市虚拟信息基础设施。据悉,全球车联网领域最顶级、最权威的ACM/IEEE/IFAC/TRB国际车联网大会(ICCVE2012)将于今年12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市场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助推产业发展,位置服务成关键元素


  据了解,未来车联网将主要通过无线通信技术、卫星导航技术及传感技术的相互配合实现。车联网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相比,有两个关键特性:一是与车和路相关,二是把位置信息作为关键元素。打造一个产业生态体系尚需时日,但是对用户有价值、能够让用户有良好体验的细分应用将会率先获得成功。近两年来,无论是前装市场上的通用Onstar还是路畅科技率先推向后装市场的车联网服务iBook,都证明了车联网已经在路上。


  车联网时代的到来必将推动更多无线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我们也再一次看到了移动宽带需求的指数性增长。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近期预计,未来十年该行业将有10倍的增长空间,这意味着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无线和有线运营商们已经积极进行战略布局,与汽车制造商一同打造开放平台,力争抢占在竞争中先机。


  立足北斗导航,实现车联网的自主安全可控


  从汽车这一新兴移动终端,到由汽车组成的车联网系统,再到整个智能交通管理,牵动着我国又一条至关重要的经济脉络。我国车联网市场庞大,无论是从经济的角度,还是从安全的角度来看,都亟需发展自主可控的车联网系统。


  2011年12月27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试运行服务。随着北斗导航系统的迅速发展,今后我国所有的重点营运车辆都将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系统的投入使用,将打破GPS在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垄断地位,将显著降低导航地图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公司的成本。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