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交通部发话部署北斗系统项目 权威解析4股动态

2013-01-15 11:47:23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交通运输部14日要求9个示范省市的大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今年3月底前80%以上安装上北斗车载终端。6月1日后,凡未按规定安装北斗导航的车辆,不予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


  据新华网报道,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14日在此间举行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启动的第一个北斗系统民用示范工程,由交通运输部与总装备部联合组织实施,计划用2年时间,在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天津共9个示范省市建设7个应用系统和一套支撑平台,安装8万台北斗终端。近期,交通运输部将结合春运检查工作对各地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冯正霖介绍,交通运输行业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移动的特点,目前90%的卫星导航民用用户集中在交通运输系统。


  冯正霖说,去年12月31日,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明确规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各示范省份在用的旅游包车、大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需要更新车载终端的,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所有新进入运输市场的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应加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并接入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鼓励农村客运车辆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自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新进入示范省份运输市场的以上三类车辆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凡未按规定安装或加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的车辆,不予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


  冯正霖要求将示范工程实(财苑)施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尽快实现在全行业普及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端。


  北斗导航产业链厂商分布情况


  东兴证券:北斗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只待政策和市场支持


  日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冉承其公布了北斗系统的服务性能等详细情况,发布了北斗系统空间信号接口控制文件(ICD)正式版。


  对此东兴证券研报指出:


  北斗定位技术指标媲美GPS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北斗系统成功完成了区域组网,并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了系统服务精度和稳定性,扩大了系统覆盖范围。系统定位精度由水平25米、高程30米,提高至目前水平10米、高程10米;测速精度由每秒0.4米,提高至目前每秒0.2米。美国GPS民用信号定位精度也为10米,这意味着北斗定位技术指标媲美GPS。


  北斗导航在行业应用市场潜力巨大


  北斗系统试运行服务以来,北斗应用示范工作开展数量较少,仅有交通运输部“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广东省组织的“珠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系统”等。北斗在我国仍有大量的行业应用示范亟待推广,因此北斗行业应用市场潜力巨大。国防领域的北斗装备需求强烈,而目前北斗已经正式提供服务,军用北斗导航设备“青黄不接”时期将马上过去,爆发式增长就在明年。


  通过资金支持、标准制定来拓展北斗民用领域。


  与GPS相比,北斗目前价格较高,因此若要拓展民用领域,国家必须给予相应的支持。研报认为国家将会在资金支持、标准制定两方面来支持北斗渗透导航市场,一方面对北斗导航企业进行资金支持,或者对北斗采购进行补贴,另一方面制定相应的导航设备标准,可以将支持北斗作为标准,这样便可显著提高北斗导航设备市场占有率。


  北斗系统ICD文件正式版的发布是一把双刃剑


  北斗ICD文件正式版已经发布,一方面国内外相关企业均可开发北斗终端,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另一方面北斗导航终端的价格将下降,大众消费市场将迅速打开。


  投资策略:


  强烈推荐军用导航终端生产商中国卫星和国腾电子,推荐北斗行业应用先锋北斗星通、华力创通、中海达和海格通信。


  华力创通(300045):顺应北斗发展,公司不断完善产品布局


  撰写机构:国联证券


  撰写时间:2012-12-20


  合作增强公司智能车载终端研发实力。胡健等四人自主研发的智能车载操作系统SVOS(SmartVehicleOperationSystem),能够有效支持公司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智能终端SoC系列芯片,进一步提高专用芯片整体解决方案的垂直整合能力和差异化应用能力,形成智能操作系统和专用主控芯片整合的复合优势,显著增强公司智能车载终端研发实力。


  顺应北斗系统发展,公司不断完善产品布局。25日第十六颗卫星顺利升空标志着北斗系统已形成区域覆盖能力,预计明年初就能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正式运行服务。公司顺应北斗系统发展,不断完善自身产业链布局:华力硅智的设立,可以有效提升公司智能车载终端芯片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放大公司在北斗车联网领域的核心优势,同时,“GNSS全系统卫星导航测试分析仪”项目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卫星导航测试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体现了公司在北斗产业链的整体实力。另外,在仿真领域,公司原有产品主要集中于中高端,通过前期收购的新策电子95%股权,有效补充了公司中低端产品,在完善产品线整体实力的同时也有利于加快公司在航空机载测试类产品的研发速度。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12—14年的EPS分别为0.25、0.38和0.53元,尽管华力硅智在近期实现不了业绩贡献,但研报可以看到公司在北斗产业不断布局的决心,加之,行业和公司本身都不乏事件性催化剂,维持长期“推荐”评级,建议重视波段性机会。


  风险因素:北斗组网减慢;募投慢于预期;市场开拓的不确定性。


  中海达(300177):毛利率稳步上升,海洋产品具备爆发潜力


  撰写机构:国海证券


  撰写时间:2012-11-09


  事件:


  11月8日,研报与公司高管进行了交流,了解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和行业未来态势。


  评论:


  1、全年营收和净利润相比同类公司将有较大增长。在测绘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增幅远超北斗产业链公司,原因在于公司通过加强内部营销团队建设,划分为9大事业部制,全成本核算,激活了员工积极型,在客户渠道方面占优,再加上竞争对手内部管理出现问题,公司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同时产品毛利率较高,研报看好公司未来营收和净利增长。


  2、毛利率稳步上升。2007年公司毛利率为30.4%,今年三季报,毛利率为47.9%。原因有三个:一是公司营销策略得当,通过打造海星达、中海达、华星高中低三大品牌,实现市场全覆盖;二是品牌差异化,高毛利的智能RTK的比重在加大;三是深化与天宝的关系,成本有所下降。


  3、海底多波束测深仪系统样机研制成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多波束等高端海洋装备目前都是国外进口,价格昂贵,且服务不到位,预计民用市场规模可达30-50亿。公司推出多波束测深仪系统样机,成本较国外产品低,且通过代理美国reson的产品积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