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13日深圳地铁应急大演练 蛇口线湾厦站中断

2012-09-11 11:26:13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深圳地铁已成市民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检验十个方面能力


  地铁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信息报送和新闻发布能力


  人员疏散安置和转运能力


  行车调整能力


  交通管制和疏导能力


  伤员转运救治能力


  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部门应急联动能力


  指挥通讯和后勤保障能力


  公众自救互救能力

\


  ■深圳特区报记者方胜


  9月6日上午,“2012深圳地铁综合应急演练”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次演练定于9月13日(周四)下午某时段在地铁蛇口线湾厦站进行,并将创下我市应急管理领域多项第一:这将是深圳地铁2004年开通以来最大规模的综合应急演练,是我市首次选择在地铁正常运营时段举行的地铁应急演练,也是我市首次采用半“双盲”实战演练模式的综合应急演练,即采取不预先编排脚本和台词、不预先集结演练队伍、不预先告知演练具体时间、不预先进行合成演练的“四不”原则。


  全面检验地铁应急机制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办主任李一康介绍,轨道交通承载大量市民出行任务,安全管理极为重要。我市轨道交通主要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日均客流量大。去年轨道交通二期工程全面开通后,运营里程由22公里增加到178公里,运行一年来,日均客流量达到230万人次,最高达到280万人次,有的线路在高峰时段十分拥挤。二是安全要求非常高。轨道交通运行主要在地下,少量采用高架设计。特别是近一年多来,国内外发生了多起轨道交通运营系统故障事件。三是应急救援难度大。我市开通轨道交通的时间还很短,而且并网运行仅仅只有一年多,在为市民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运营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愈加突显,面对新情况,还没有太多的经验积累,救援难度比较大,给安全管理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


  此次针对性强、接近实战的演练,可以全面检验我市轨道交通应急机制和预案,提高各有关部门在应对轨道交通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分析研判、决策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锻炼相关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实战处置能力,并且通过组织部分市民参与,让整个社会重视和参与轨道交通应急救援工作,达到一举多得的演练成效。


  正常运营时段举行


  李一康介绍,本次演练名称确定为“2012深圳地铁综合应急演练”,将按照“保障安全、贴近实战、贴近公众、减少影响”的原则,在反复研究论证、实地考察、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进行,由市应急办牵头,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卫生人口计生委、市气象局、团市委、公安消防支队、南山区人民政府以及地铁集团、巴士集团和我市的山地救援队等单位来开展这次演练。


  演练时间定为9月13日(下周四)下午的某个时段,地点在地铁蛇口线(二号线)湾厦站。在演练的场景上,选择发生可能性较大、易造成人员伤亡的列车区间火灾事故情形。在演练的流程设计上,将模拟发生一起地铁火灾突发事件,事件发生后,各级应急、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和单位按照应急预案立即分别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应急救援、伤员救治、信息发布等工作。


  由于此次演练参与人员多,启动装备多,演练场景复杂。仅涉及的应急指挥场所就有5个,动员的专业技术装备不仅有各种专业救援车辆,还有警务直升机等。为了筹备好此次地铁综合应急演练,副市长张文专门召开协调会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演练领导小组也召开了3次筹备协调会,进行了1次桌面推演,各参演单位积极、主动、认真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例如公安部门利用指挥通讯和技术保障方面的优势,提前调试演练设备和器材;政府新闻办和各大媒体、地铁集团都对演练活动的宣传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参演部门也都借助此次演练,结合实战加强业务培训,普及应急知识,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

\


赤湾-湾厦站区间运行将临时中断


  深圳特区报 特网讯(记者方胜)李一康介绍,根据贴近实战和贴近公众的原则,此次演练选在地铁正常运营时段举行,这不仅在我市是第一次,在国内也不多见。


 


  演习过程中,将中断蛇口线赤湾-湾厦站区间行车,封锁东角头-湾厦站区间,蛇口线的正常运营会暂时中断,多支救援队伍包括警务直升机都将在短时间内全面启动应急响应,不可避免将会对部分站点的地铁乘客造成影响,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针对这些问题,本着“保障安全和减少影响”的原则,演练组织方做好了三个方面的保障:


  一是对在地铁赤湾至湾厦站准备乘地铁出行的市民,将尽快安排执行海月-赤湾站公交接驳方案,提前在海月站安排车辆接应乘客来往赤湾方向。


  二是本次演练将有1000多人、100多辆车辆及2架直升机参与,演练过程中,地铁湾厦站周边道路会设置警戒线,由救援队伍实施应急救援,会对周边正常交通秩序造成1至2个小时的影响,组织方将安排交通疏导,也请市民能够给予理解和配合。


  三是有关部门将客观地看待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避免真正发生类似的突发事件。


  演习过程中,将中断蛇口线赤湾-湾厦站区间行车,封锁东角头-湾厦站区间,蛇口线的正常运营会暂时中断。


  制图:邢 睿


 


演练具体时间现场临时决定


 


   深圳特区报 特网讯(记者方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办主任李一康介绍,此次演练是深圳地铁2004年开通以来最大规模的综合应急演练,演练将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注重实战。由于选择了半“双盲”的实战演练模式,演练当天,由参演市领导在地铁正常运营时间段临时确定演练时间,各参与演练单位根据演练控制组的指令启动应急响应,按照轨道交通应急预案规定的职责和响应程序开展处置工作。“四不”可以使演练最大程度地贴近实战,检验我市地铁应急救援能力的真实水平;半“双盲”方式能够最大限度降低演练过程中出现各类不可控的风险因素和事件的几率,保障安全。


  二是公众参与。此次演练参演人员近千人,其中既有各参演单位的工作人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也有广泛招募的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参与。目前,团市委已经组织招募了100名志愿者,地铁公司也组织招募了100名热心市民参与演练。演练组织方将对参与演练的志愿者和市民朋友进行基本的应急知识培训,并希望以本次演练为契机,通过热心市民的积极参与和相互间的信息传递,促进整个社会更加理解和重视轨道交通应急救援工作,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


  三是项目综合。演练组织方将充分利用这次演练的机会,综合尽可能多的演练项目,尝试尽可能多的应急救援手段,使相关应急能力都能得到锻炼,例如,将使用应急指挥车作为现场视频实时传输工具,调用直升机进行伤员转运,通过微博媒体模拟相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