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郭信平:中国位置服务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2-10-11 09:47:17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2012年9月24日上午9时,首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信平在大会中做了《中国位置服务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的报告。

 

 \


  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信平


  以下为大会报告实录: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下午好!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中国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


  市场规模,应该说可以预计会有很多产品应用,很大的市场。其实在这种市场情况下,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产业基础也有很好的发展。其实关键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成,比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基增强系统,室内定位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包括天地图等空间信息系统。在关键核心技术积累方面,我们国家这么多年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国家发改委的卫星应用专项,已经是第三期了,科技部的863计划和支撑计划,还有我国在广域高精度实施室内定位的发展,实际上应该说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合众思壮牵头成立了中关村空间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和中定协位置专委会,成员相互合作,包括硬件终端,比如合众思壮软件、GS软件、超图、以及北航等科研院士也欢迎各地全国同仁加入一起来推动这个产业发展。


  市场处于初期和普及阶段,大众消费将引领更大的应用。我们认为,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政府和企业的共同结合,平台分层构建,产品终端的发展。其实政企联合参与,在我们国家政府的作用是很大的,咱们国家很大部委也都做了相应系统,为公共空间定位、空间数据服务、室内定位服务、监测服务和评估服务都做了很多工作。另外,政企联合参与,比如说企业联合起来,内容提供商、方案提供商,包括系统提供商,各种各样的结合起来,来共同发展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公共平台,然后就服务到行业的各种各样的客户,包括个人开发者,小型公司,大型企业还有政府服务。就相当于“插线板”的服务,如果我们需要这种服务,就可以直接接上电源的服务,这种服务就过来了。国家实际上提供系统相当于把房子建好了,最后这种服务相当于把家具装好了,再加上更多合作者提供美好的生活。平台分层构架,我们汇报一下中国位置的架构,包括技术层、服务层、产品开发层和用户开发层,为硬件、软件、实物开发共同构建这样一个平台。平台分层构建,合众思壮这些年做了很多探索,包括从2007年开始我们构建中国位置服务平台这样的思路。在2010年中国位置技术体系,位置云的发布,在2011年中国位置平台上线,实现从端到云的服务,2012年位置服务在很多行业的应用已经展现出来了。另外这个平台是多节点分布式建设的,我们在北京、上海、西安逐渐服务各个区域的中国位置平台,我们认为中国位置的关键,是要实现云和端的互动,也就是云+端,推动中国导航与位置服务的市场关键,不仅需要构建位置服务云平台,为位置服务内容和需求在平台上实现,更需要提供高性能产品,对各种位置服务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位置服务的智慧与互联。


  今年正好是合众思壮成立的18周年,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端,这是高性能端产品,可以看出几个方向,大家在我们展位上也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各样的产品,首先在测绘地理信息方面,我们有两款定位系统,另外专业移动的GS平台,手持终端和高精度数据采集终端,用于大地两,高精度采集,手持采集和移动GS平台。另外包括北斗导航和电子计算机产品,通用航空、车辆管理、公共安全产品等等。在北斗产品方面,这是我们的发展路线图,从GPS北斗三替代芯片再到导航、测量的模块,以及到各种各样的终端,高性能端产品我们还提出公共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合众思壮公共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应用公安、武警边防安全市场,合众思壮提供不同终端,包括手持设备,移动平板电脑,汽车和人的识别等等,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


  另外还包括高精度增强系统,合众思壮的IPP增强系统,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高精度增强系统,这个系统为轨道修正可以达到误差5厘米,对于时钟校正可以达到十的负十次秒的级别,在未来,合众思壮计划提供电离层和对流层的修正,这是各种各样的IPP产品,包括提供一米作业精度的818T和提供亚米级精度的838T。另外为了推进端的发展,我们现在也推进空间数据的应用,从局部、高精度的航空影像,到大范围的卫星影象,航空测量,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大家看到下面的高精度产品就是汽车导航产品,各种各样的产品到互联互通的各种各样的带一键多功能的产品。


  另外一类端是户外导航产品,在右上角是一个用于自行车户外休闲的产品,可以把心率结合起来。下面的是在户外用于登山和户外活动的产品,另外还有车队服务位置管理和资产管理,包括电动车的各种参数,然后电池的电量、温度、各种各样的指标可以显示出来,已经应用于北汽福田,陕西重汽。在位置服务产品,远程信息处理的各种单元,最上面的是一个OEM的汽车TCU终端,后装的TCU终端。这个大家可以看到,左边是两款Pad,包括一个高精度的工业级Pad产品,另外是一个家用电话,这个电话体积跟我们通用电话差不多,但是它应该是IP67防水的,并且坚固耐用的。这个电话的寿命能有多长时间,电池的能量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758这款产品,我们的电池可以坚持15小时,基本上一天的需求都没有问题。


  另外最下角的产品是一个手持收发的产品,这款产品是可以和你的手机互发短信,这个使用也可以超过12小时。另外在这些端上,实际上是支持多种OS,包括现在比较流行的IOS、安卓、windows等等系统。可以说我们端现在的实力已经大家国际的水平,不断是它的工业设计,还是它的外观,还是各种性能,大家可以去体会下这个产品,这些产品的保障,是由研发生产质量保障体系来保障的,所以研发方面,我们在西安、北京、上海、深圳都有不同程度的研发部门,生产制造一开始我们都是外包的,后来发现由于产品需求和批量不一样,所以以后全部生产我们自己来做,这样保证产品的质量是非常有可靠的。另外对于各种材料的检测我们也是非常重视的,可以说现在咱们中国的产品从质量技术方面来说可以说已经可以保证了,但是要真的走向世界,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


  我们合众思壮希望能够成为空间信息领域世界领先企业,合众思壮的寓意就是合众人之力,思壮大之路,我们希望为大家提供更性能的产品端,我们合众思壮也希望和在座各位服务商和提供商一道把产品做好,我们大家一起共创、共建、共赢,在位置服务市场,在北斗导航和卫星导航市场,大家都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和相应的贡献。感谢大家!


  (以上报告内容为大会组委会提供的现场速记,未经本人审核)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