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交通安全违法将与个人信用、职业准入等挂钩?

2012-12-04 08:50:18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将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引起广泛议论,焦点是在当前情况下挂钩的合理性问题。


  在我国机动车持续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道路通行的矛盾更加突出,事故更加易发多发。今年前10个月,全国仅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就有8.7万余起,造成超过2.6万人死亡。应该看到,多发的交通事故和尖锐的道路矛盾背后,情况极为复杂。这其中既有酒后驾车、恶意超速等严重违法行为,也存在交通标志不醒目、设置不合理等导致违法。对恶意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惩治,公众都会赞成,但将与交通管理有关的轻微违法行为挂钩个人信用还待论证。


  各地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各异,不少地方的道路交通标志仍不完善,成为行人和车辆违法的重要诱因。据不完全统计,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就排查出存在问题的交通信号灯9.9万组。至于还有多少类似标志需要清理,尚不得而知。


  严格执行现有法律法规也是个问题。媒体不时曝光的交通违法乱罚款,以及社会上一直盛传的违法“铲分”等问题,说明执法部门在执法方面还存在不足。在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同时提高执法水平、实现公平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减少交通违法现象、维护交通安全的有力保障。


  交通秩序需要公众共同维护。只有广大公民对相关法律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如何既着眼于公众接受程度,又着眼于法治化管理水平,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更值得全社会深思。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