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顺利实施铁路大战略需要政策优化与体制改革

2012-12-05 08:53:36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只有战略目标,缺少必要措施,再好的战略也是空谈,落不到实处。进入“十三五”规划期后要继续保持2009年以来的铁路建设速度,顺利实现2030年前建成20万公里以上铁路网的战略目标,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战略措施,从政策优化与体制改革两个方面提供保障。


  实现铁路发展战略目标


  面临资金困难


  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我国从2009年起大幅度增加铁路建设投资,金融机构积极为铁路建设融资。到2011年底,铁道部债务总额由2008年底8683.95亿元上升为24126.75亿元,3年间增加15442.8亿元,扩大178%,负债率由46.81%上升到60.63%,升高13.82个百分点。


  尽管这一负债率还处在合理水平,但因铁道部作为单一法人的债务总额已经变得很大,在银行贷款与债券发行两个方面,都因触及金融业监管界限而出现险情。从银行贷款看,受商业银行单一客户放款最高占比不得超过10%的限制,有的银行已不便给铁道部增发贷款。从债券发行看,今年8月22日第四期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后,铁道部的债券余额达到6320亿元,受到证券法关于公司发债不得超过40%净资产的红线制约,超过净资产的40%,


  为支持铁路建设,国家从实际情况出发,及时作出决定,将铁道部作为非公司制企业看待。国家发改委据此将铁道部的债券发行限额放宽到不超过净资产(即权益)。按此发债限额,距离2012年1季度末15785.78亿元净资产(即权益)数量,铁道部还有9400亿元的债券增发空间,今后3年平均每年可以增发债券3100亿元。这使铁道部2013-2015年的融资不会受到金融法规的硬性限制,完成“十二五”铁路建设规划的建设资金来源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真正需要研究的问题,是从2016年开始的“十三五”规划期铁路建设资金的供求关系。按铁道部2009-2011年债务总额年均增长5100亿元、长债余额年均增长4300亿元的趋势,到2015年底“十二五”铁路建设规划完成时,铁道部的债务规模可能达到4.47万亿元,其中长债余额可能达到3.53万亿元,债券余额接近1.6万亿元。届时铁道部的净资产有可能增加到2万亿元,总资产(负债+权益)达到6.47万亿元左右,资产负债率上升到69.45%,临近70%警戒线。这将使铁道部“十三五”规划期的融资条件,在银行贷款与债券发行两个方面,都发生不同于目前的明显变化。


  从债券发行方面看,按照不超过净资产的控制标准,距离2万亿元的净资产总额,整个“十三五”规划期将只剩4000亿-5000亿元的增发空间,年均仅1000亿元左右。从银行贷款方面看,会有更多银行对铁道部的放款达到最高占比10%的单一客户控制线。如果到那时国家不出台特殊的支持措施,铁道部将无法像目前这样融资,难以实施年均建设4000公里铁路新线的战略规划。


  除了外部融资条件发生不利于进一步扩大债务规模的变化外,从铁道部自身利益看,也将表现出不宜继续大量增加债务余额的倾向。当2015年底铁道部债务规模超过4.4万亿元、负债率接近70%警戒线后,还本付息压力将急剧增大。如果为了实施新的铁路网建设规划,继续大幅度增加债务,那就难免会因应付利息增加过快而出现亏损,甚至可能威胁到现金流。这可能是铁道部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必将降低铁路部门建设铁路的积极性。


  根据以上分析,对于2016年后我国铁路建设资金的筹集问题,得出如下结论。面对“十三五”时期铁道部融资条件的变化,如果国家不采取新的有力措施,单靠铁道部,届时将很难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保持目前的铁路建设速度。即使铁道部能够借到钱,也会使其财务状况发生恶化。


  上述两难局面将使2016年后我国铁路建设面临以下3种选择。一是确认我国铁路网已经基本建成,此后不再需要进行大规模铁路新线建设,因而无需大量融资。二是给铁道部留出10-15年的债务调整时间,待到2026-2030年铁道部债务规模有所缩小、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融资条件得到改善时,再考虑实施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三是国家采取新的有力措施,趁热打铁,在接下来的15年内继续保持目前的铁路建设速度,争取在2030年前建成能够基本满足我国社会经济长期发展需要的20万公里铁路网。


  现行体制下实施大战略政策措施


  如果要优化我国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决心实施铁路发展大战略,即作上述第三种选择,在2016-2030年再建8万公里铁路新线,即使按每公里铁路新线平均造价1亿元估算,总计也需要8万亿元铁路基建投资。要顺利筹集如此巨额的建设资金,加快铁路建设速度,同时又不增加铁道部债务负担,有优化政策与改革体制两类措施可以采取。优化政策涉及面少,易于实行,并可为改革创造良好条件。改革体制牵涉人多,关系复杂,需要慎重推行。本着先易后难原则,首先讨论现行体制下优化政策的具体措施。


  措施其实很简单,而且早已有先例,可供照样画葫芦。这措施就是:以特别国债置换铁道部全部债务。可借鉴的先例是:我国1998年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组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剥离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使国内外长期看糟的4大国有商业银行,很快全都身价百倍,不仅让外国战略投资者大赚一把,而且使这些银行的中高层也都发了小财。其实,真正赚大头的还是国家,国家持有的这些银行股权,无论看净值还是算市值,都已经翻了多番,远远超过当初为剥离银行不良资产而发行的特别国债。


  更值得注意的是:特别国债悄然无声,农民不知道,工人没感觉,粮油菜市无反应,如果不是特别提起,人们早已忘记。用财政部债务置换铁道部债务,社会信用规模不增不减,国家部委债务总额不多不少,工农大众对此难以觉察,应当说在情理之中。但对债务人来说,财务效果则十分明显,由于国债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低很多,应付利息会立即大幅度下降。用节省下来的这些利息,无论加快铁路建设,还是延缓铁路运输提价,都会给人民带来实惠。


  铁道部的资产质量,远胜于1998年时的国有商业银行,比现今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信贷资产质量,也毫不逊色。因而,今日的铁葫芦比当年的银葫芦,更容易画。事实上,对铁路根本不必谈剥离不良资产,无需另行设立专门处理不良资产的公司,只需中央财政发行与铁道部债务等额的铁路确权特别国债,全额清偿铁道部债务,通过注资将铁道部名下所有路网、车辆、通讯设施和建筑物,确权为国家优良资产,就可为铁路投资经营体制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采取上述措施,不仅操作方便,药到病除,5分钟解决问题,还有以下诸多实利。首先,国家铁路系统无债一身轻。其次,债权人权益得以维护,连本带息,一文不少,全获偿付。第三,对与铁路建设相关行业的职工及其家属有好处,可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第四,对全国经济增长有带动。第五,铁路网联通旅游景点,可以减少汽车尾气对秀美山川的污染。第六,对全国人民与企业有好处,出行更方便,运货更便捷。第七,优化城镇结构,10万人口以上小城市通铁路对周边小城镇也有带动。


  最后,对中央财政还有以下3项好处。其一,铁道部债务最后其实也就是中央财政自己的债务,经此转换,从2011年11月发行的10年期铁路建设债券与同期限国债利率比较情况看,利率负担可由4.99%降低为3.57%,下降1个多百分点,降幅高达30%。其二,自此无需再投入中央预算拨款,就能由国铁公司自筹资金拓展8万公里铁路新线,提早10-15年形成8万亿元坚实的铁路资产。其三,细算经济账,在铁路工程造价年均升幅高于特别国债利率的情况下,早建铁路等于降低铁路建设成本,给国家所持的铁路资产留下更大的溢价空间。


  上述大小合计10项好处,惠及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可以说泽润山河,利遍城乡。即使有谁能够挖空心思找出几条坏处,与上述10项好处相比,无论怎么说,也还将是弊小于利。如此明显利大于弊的措施,在必要时,无疑是值得下决心付诸实施的。


  改革铁路投资经营体制总体思路


  以特别国债置换铁道部全部债务后,铁路投资经营体制改革就不难进行了。本文建议,把彻底改变铁道部“政企合一、网运一体”状况,真正实现“政企分开、网运分营”,作为铁路投资经营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这种意见,社会上早已有之,铁道部也在部分尝试,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进展不大。


  在“政企合一”体制下,网运很难分营。路网建设管理与客货运输不分开经营,就很难在客货运输环节形成竞争机制,也不利于客货运输的成本核算。只有政企分开,网运才有可能真正分营。网运分营后,有车就可成立铁路运输公司,参与铁路运输,通过竞标从路网公司承租客货运输线路与时段。这样铁路运输环节就会逐渐形成竞争机制,通过竞争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