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重庆200亿元物流"航母"将于3月28日正式起航

2014-02-17 09:23:04 来源:重庆商报责任编辑:
摘要:重庆物流业正成为各路资本抢滩争夺的 "高地 "。2月16日,记者获悉,华南城在巴南投资的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及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已定于3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这艘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的物流 "航母 "将正式起航。此外,美国安博、意大利维龙、澳大利亚嘉民以及京东电商产业园在重庆投资的物流项目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内进入实施阶段。


  重庆物流业正成为各路资本抢滩争夺的"高地"。2月16日,记者获悉,华南城在巴南投资的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及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已定于3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意味着这艘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的物流"航母"将正式起航。此外,美国安博、意大利维龙、澳大利亚嘉民以及京东电商产业园在重庆投资的物流项目也将于今年上半年内进入实施阶段。


  物流项目密集开工


  继上月敲定落户巴南物流基地后,华南城重庆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及商品交易中心项目近日取得实质进展。"华南城项目已确定于3月28日正式动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董事长林杰16日向记者透露,重庆华南城规划总建筑面积近千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过200亿元,其中即将开工的首期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首期投资计划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建成后的重庆华南城将集商贸交易、物流集散、展示推广、信息交流、创新促进、产业培育、特色旅游、城市化综合配套等功能于一体,并涵盖展示交易区、中央公园商业休闲区、配套生活区、物流仓储区等四大功能板块,业态涵盖汽摩及配件、电子数码、建材、奥特莱斯等11类商品交易。其中,首先建成的一期以家居建材、五金机电、汽摩及配件、服装、食品、奥特莱斯为主。


  此外,据林杰透露,去年10月敲定入驻巴南公路物流基地的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也将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市商委电子商务处处长王迎曦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重庆京东电商产业园的功能是综合性的,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公路、铁路多式联运为特色,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多式联运、城市配送、信息处理、配套服务等功能为一体。


  多路资本抢滩重庆


  在华南城、京东等民资描摹物流版图的背后,重庆正成为各路物流企业争夺的"高地"。


  据记者16日从两江新区管委会获得的消息,全球三大领袖型物流企业--美国安博、意大利维龙和澳大利亚嘉民在两江新区投资的物流园也将于年内陆续开工。


  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美国安博物流园总投资约1亿美元,将修建18万平方米的现代标准化仓储设施,计划带动引进20~30家国际贸易、跨国零售、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


  嘉民重庆两江澳洲现代物流园的投资则达7500万美元,占地200亩。该物流园入驻企业以高端电子商务、金融物流客户为主,将打造为集总部办公、商品展示交易、生产分拨、存储配送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和金融物流产业园。此外,意大利维龙重庆两江物流园项目总投资9000万美元,占地约327亩。


  国有三大航之一的东航旗下的物流有限公司也来重庆"凑热闹",其第一家分公司--西南分公司于去年8月在两江新区正式挂牌。该分公司负责人屈宏翔向记者透露,接下来东航物流将通过与重庆本地物流企业合作的方式,重点提高从"门到机场"和"机场到门"这一段区间的物流服务效率。


  分析


  新兴物流中心商机多


  安博中国区副总裁杜洪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直言,重庆正成为中国新兴的重要物流中心城市。安博非常看好重庆物流的发展前景。


  东航物流西南分公司负责人屈宏翔则坦言,重庆拥有雄厚的传统制造业和IT等产业基础,正是东航物流从简单的航空货运公司转型成为综合物流企业的杠杆之一。


  知名宏观经济学者、重庆大学教授蒲永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物流条件的改善,是众多资本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陆地上,重庆正打通与东南亚的公路物流通道,渝新欧实现长江黄金水道与欧亚大通道无缝连接,同时,重庆的各路货源航线也在突破。"沿着这种发展趋势,重庆无疑将成为远东地区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集散点。"蒲永健说。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央城镇化会议提出的城市化战略格局,全国的物流发展要形成以亚欧大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三条通道为纵轴的"两横三纵"发展格局。这意味着重庆围绕长江黄金水道打造水陆空联运体系的物流发展方向,未来大有文章可做。


  纵深


  完善产业链是考验


  从最近密集进入重庆的物流企业业务范围来看,涉及面从生产资料到快递等民生消费,它们将对本土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市物流协会人士向记者表示,重庆有各种经营物流业务的企业数千家,但总体上规模比较小。某民营物流企业人士坦言,外来的大企业一方面是本土物流企业强有力的竞争者,但另一方面,本土企业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已经形成的稳定生态链。该人士表示,本土物流企业应提升自身服务,双方实现合作共赢。


  屈宏翔坦言,物流企业新进入一个市场,首先应考虑如何围绕核心业务与当地产业联动。东航物流的想法是联合愿意与其合作的相关产业,一起构造物流生态链。比如,目前东航物流正与西班牙时尚品牌ZARA谈判,欲将其位于西班牙总部的总装车间转移到上海,并进一步将其中西部的物流枢纽搬到重庆,这对厂商、物流企业和重庆这三方来说都是有利的。


  蒲永健则认为,物流企业进入重庆后,应率先建立相关生态链条,同时打造相关的物流服务。


  目前,经重庆中转的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周边地区外贸货物已占重庆港口外贸货运量的40%。到2015年,重庆本地的物流业增加值也从2010年450亿增加到1000亿元。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