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ITS蓬勃发展 资本市场集体抢食

2012-09-03 09:13:47 来源:www.cpsits.com责任编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毫无例外地承受着不断加剧的交通压力的困扰,限行、限购等措施是当前政府最简单直接的治堵办法,只有智能交通系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日益恶化的交通问题。智能交通作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降低交通事故的重要手段,从而成为时代的"宠儿"。


  行业"钱"景无限,引发投资热潮


  近期在深圳举办的2012深圳国际交通展览会人头攒动,各路展商、买家齐聚一堂。而在同期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城市交通论坛"也是座无虚席,人满为患。从交通展会爆棚的人气不难看出中国智能交通产业强劲的市场潜力。


  行业的蓬勃发展与政府支持息息相关,2011年8月24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未来5年北京交通信息化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规划投资56亿元,提升智能交通。与此同时,南京也提出利用物联网技术,在两年内构建一个以全面"感知"为基础的新型智能交通系统;番禺投资4000万元、郑州投资8000万元、禅城计划投入1亿元人民币,均为打造城市智能交通系统。


  2011年,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实现对国家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重要路段、大型桥梁、车辆区域、交通运输状况等的感知和监控;实现对危险品运输车辆、船舶、长途客运以及城市公交、出租车和轨道交通的全过程监控;基本建成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快速反应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系统和海事信息服务系统。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十二五"期间,我国交通基本建设投资总规模约6.2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总投资(约4.7万亿元)略有增长。"这将再掀起企业参与智能交通的热情。"国联证券如是分析。"随着新的十二五规划出台及各地方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一些重点城市的智能交通大项目相继落地实施,行业进入了新的高速阶段,而资本运作的频繁也恰巧反映了行业的兴起。"博康智能副总裁虞正华表示。同时,《规划》将直接驱动市场对视频、安防、监控、收费等设备的需求。近年来,我国智能交通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0%,安信证券预计未来3年国内整个智能交通系统行业的投入将超过1500亿元。


  近日,我国智能交通又迎来喜讯,《2012-2020年智能交通发展战略》(简称《战略》)即将印发!该战略提出了我国智能交通发展战略目标:要建成能够基本适应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需求的智能交通体系、关键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以及产业,实现跨区域、大规模的智能交通集成应用、协同运行。郝杰指出,战略规划将直接驱动市场对视频、安防、监控、收费等设备的需求。计世资讯则预测,到2020年,国内智能交通投入将在1820亿元。


  有关专家指出,智能交通各细分领域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不过就投资机会而言,城市交通的机会最大,高速公路的投资机会最少,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的增长速度最快。据Tranbbs发布的城市智能交通市场投资报告统计,2011年1-3月份千万级项目共有30项,合计市场规模11亿,前两季度较大项目金额达到18亿左右,市场规模已达2010年全年的80%以上。全年千万级项目数量达195项,同比增长129%;千万级项目市场规模合计57.9亿元,同比增长180%。主要公司有银江股份、迪威视讯、宝信软件、皖通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公司。由此可见智能交通行业的投资力度之大,行业需求之旺盛。


  这些"重磅"消息不断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智能交通产业赢来了空前发展,业内再度掀起了资本运作狂潮,不少知名机构纷纷涉足,高调抢食这桌盛宴。


  上市好处多多,企业扎堆"出街"


  早在2007年,自动检售表设备制造商广电运通和路况信息财技设备制造商远望谷成为行业的领跑者,资本市场从此有了智能交通企业的身影。2009年,银江股份成功登陆创业板,开启了资本市场对智能交通行业的投资热情。2010年,"监控龙头"海康威视于5月28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在此之前的汉王科技、中瑞思创、宁波GQY、赛为智能和交技发展这几家主营或部分涉及交通业务的企业也在A股上市,行业迎来了一波上市浪潮。


  其中,大部分智能交通类新股都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比如在深交所挂牌的汉王科技上市首日涨幅就接近100%,其后更一度冲上175元高位,荣登两市第一高价股。另外,2010年前上市涉足智能交通行业的企业表现也相当不错。比如,按复权价计算,大华股份年内涨幅达到132%,是表现最好的个股,而科大讯飞的股价也接近翻番。投资者对智能交通类公司的偏爱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众多PE机构更是表现出其非凡的热情。2010年7月15日,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投资这家企业的PE机构多达七个,其中大部分是在其正式上市不到5个月的时间火速加入的。当月,同属智能交通概念的企业高德软件(AMAP)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亮相,几家VC和PE上市前注资总额高达4000万美元;而高德软件2009年全年收入才达到5720万美元。由此可见,资本市场对智能交通行业的青睐有加。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起,这一两年内智能交通行业至少有十几家成功上市,如,高德软件、中海科技(前身"交技发展")、亿阳信通、怡和交通、海康威视、英飞拓、世纪瑞尔、汉王科技、捷顺科技、易华录等。我国目前有智能交通企业二千多家,截至目前,主营或涉及交通业务的上市公司达40家左右。


  那么,上市究竟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当然最直接的是募得一笔巨额的资金。以汉王科技为例,其上市首发募资额高达11.3亿元,而公司2009年末净资产为2.5亿元,账面现金仅1.8亿元。高德软件在纳斯达克上市首发募资额高达1亿美元,而公司2009年利润才1080万美元。经由上市,公司规模一下子就翻了好几番。对此,知名金融专家宋新强也表示:企业上市融资不仅扩大了企业资本和投资力度,而且还可让资金发挥极致效应给投资带来丰厚利润,以便企业做精做强。


  不仅如此,上市还可以说是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契机,尤其是2008年出台的创业板市场更是智能交通行业不可多得的机遇,因为我国智能交通或安防产业中绝大多数属于中小型企业。通过上市,不少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研发、扩大生产规模、更新设备,甚至深入开拓市场,而且上市本身还具有很强的品牌传播效应。统计显示,2011年智能交通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幅达50%以上,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更是好于非上市公司。


  由此可见,上市真是好处多多!


  上市≠成功,行业竞争激烈依旧


  在诸多成功案例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的智能交通企业终将上演着前赴后继的资本市场奋斗之路,就如业内一资深人士在博客中所写的那样: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