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交通委规定一辆出租车限装一款叫车软件

2014-02-20 08:15:00 来源:新京报责任编辑:
摘要:一辆出租车只能装一款叫车软件。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和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发布了这项管理措施。目前已有出租车公司让每个司机就使用的叫车软件进行“三选一”,三个选项分别为嘀嘀打车、快的打车、96106。

 
  一辆出租车只能装一款叫车软件。近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和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发布了这项管理措施。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今日将对此事做进一步说明。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出租车公司让每个司机就使用的叫车软件进行“三选一”,三个选项分别为嘀嘀打车、快的打车、96106。


  交管局否认“发布限打车软件规定”


  19日,有出租车陆续通过车载GPS收到这样一条信息:“从今日起每车每人只限用一款叫车软件,近期执法总队将对使用多款叫车软件的驾驶员进行检查……”有媒体报道,此规定是由北京市交管局所发布。


  对此,北京市交管局官方微博辟谣称,“出租车运营管理不属我局职责范围,我局也从未发布过此类消息,特此声明。”


  据记者了解,该项管理措施并不是交管局所发,而是由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和交通执法总队于1月29日联合发布,旨在规范司机使用叫车软件行为,倡导安全驾驶。该管理措施已下发到各出租车公司以及各区县交通主管部门。


  据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要求出租车司机一车只能用一款叫车软件,主要是考虑其行车安全问题。有乘客也向交通执法部门反映,司机忙于接单或接打手机易发生追尾等事故。


  交通委今日就此事做说明


  19日,亿宏达出租车公司一名司机称,其到公司开会同时交份儿钱的时候,公司让每个司机在表格中选择使用的叫车软件,有三个选项:嘀嘀打车、快的打车、96106。三个软件只能选择一个。


  该司机表示,一半以上的人选择了嘀嘀打车,不会用叫车软件的老司机选的是96106,选择快的打车的司机较少。


  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该规定是以文件形式下发到运营单位,目前只是行业自律,对违规司机没有强制力。“多装了就让他删。”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现在这条管理措施只是内部发文,要求各公司加强管理,交通执法总队也会在一些地点派人检查。


  针对“一辆出租车只能装一款叫车软件”,19日,嘀嘀打车、快的打车均表示暂时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19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今日将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说明。


  ■声音


  “开车用两个软件影响驾驶”


  汇隆出租车公司陈师傅的手机安装了嘀嘀和快的两个软件。他的观念是:“谁给实惠多我用哪个,谁好用我用哪个。”陈师傅说,他还没有接到只能选择1个打车软件的通知,但是他觉得这事儿政府管不着,也管不过来。


  对于限装1个打车软件是出于驾驶安全考虑,出租车司机高师傅承认,开车时,同时使用两个打车软件的确会影响驾驶,但如果停着车,用两个软件抢活儿,那就没问题。


  陈师傅表示,虽然他手机里同时装着两个打车软件,但他平时只用一个,“两个软件同时说话,容易乱,没有必要。”


  “企业竞争由市场因素决定”


  知名IT法律专家赵占领认为,政府的职能是保护用户,规范行业竞争,其他的问题交给市场。电商烧钱,也是一种推广行为,而这种企业推广很难界定是恶性竞争。如果这样的竞争已经影响到用户,也就是打车的老百姓,造成出租车运行秩序混乱,政府可以出手。此次出台管理措施控制每车叫车软件安装数量,政府主管部门的初衷是好的,但这个手段不是很合适,首先是没什么管理依据,其次监管也难。是属于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推广行为,也不利于市场优胜劣汰。


  赵占领说,去年北京市交通主管部门就曾多次对手机打车市场进行行政干预,现在加价的情况确实少了。此外,交通部门对叫车软件还采取了认证制,但从现在这些认证的软件使用情况看,老百姓并不认可,反而是服务体验更好的软件被广为接受。这说明市场竞争很激烈,单靠政府行政监管想左右市场很难,企业间竞争最终是市场因素决定的,用户体验、技术领域等有优势才有市场,使用者会用“打车是否快、方便”来衡量投票。


  ■体验


  两款打车软件服务器很忙


  19日下午5时30分,记者使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软件,发现两个软件都无法正常使用。


  快的打车软件反应比较慢,页面一直显示“正在发布信息”、“网络异常”,记者点击“取消打车”,软件也不及时退出。


  嘀嘀打车则一直显示“服务器很忙,请稍等片刻”,多次尝试后,终于进入抢单阶段,推送出去后,一直无人抢单。在等待抢单的过程中,页面有“服务器很忙,请稍等片刻”的小窗跳出。过了20分钟,记者用嘀嘀打车成功订到一辆出租车。


  坐上车以后,司机的手机一直没有响。出租车司机高师傅说,这在平时,手机会一直说个不停,但自从前天嘀嘀提出减免金额提到12-20元,快的提高到13元后,嘀嘀打车就一直不好用,半天都不响。


  对于页面展现、定位、支付出现不稳定的情况,嘀嘀打车官方称,这是由于新的优惠奖励政策吸引了很多用户,短期内大流量造成的拥堵和服务器不稳定。快的打车也表示,活动期间用户涌入太多了,在支付和用的时候网络会发生延迟,正在做服务器扩容。


  ■焦点


  恶意刷单“吃两头”将封号


  嘀嘀、快的将严查刷单,加大反作弊力度


  近日,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再提补贴额度,吸引了大量用户,出现“难下单、到账慢”等情况,同时也出现了恶意刷单挣钱的现象。


  有的司机为了多领补贴,会让使用“嘀嘀打车”上车的乘客再用“快的打车”叫一次车,司机再次接单,这样司机可以同时拿到两份补贴。


  快的打车方面称,相比较之前,已经在严查刷单这一块。对于违反规定的司机、乘客,将不再给予补贴奖励,多次严重违规行为可能考虑停掉账户。


  嘀嘀打车运营副总裁张晶曾表示:“从新一轮(2月17日)活动开始,我们加大了反作弊的力度,对现场叫车和指定叫车这两种作弊行为的司机和乘客,都将会永久禁号。”对于具体如何实现,嘀嘀相关人士称,技术上涉密,不便透露。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两家后台数据并没有打通,打一回车两头吃补贴的现象可能无法有效防范。


  ■背景


  阿里腾讯打车补贴战升级


  在阿里巴巴宣布快的打车和支付宝钱包新的补贴方案后,腾讯18日迅速应对,不但恢复了此前嘀嘀打车微信支付的高额补贴,还宣布将通过赠送腾讯热门游戏道具的方式,鼓励用户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就在腾讯恢复高额补贴后,同日阿里巴巴宣布再度提高补贴力度。


  据腾讯方面介绍,嘀嘀打车微信支付于18日调整补贴方式,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每次能随机获得12至20元不等的高额补贴,每天3次。同时嘀嘀打车将与腾讯游戏联手,对每周使用微信支付车费10次以上的用户,赠送时下最热门微信游戏“全民飞机大战”中的高端战机1架。


  此前的2月17日,阿里巴巴有针对性地调整了快的打车的补贴政策:乘客端用快的APP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补贴11元;司机端用快的APP收款,根据城市和高峰时段不同,最多每天补贴10单,每单最多补贴10元;司机用二维码收款,每单奖励10元,每天5单。首单北京、杭州、合肥三地奖励50元,其他城市首单奖励20元。


  在腾讯宣布恢复高额补贴后,阿里巴巴18日又宣布,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最少给乘客减免13元,每天2次。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