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打车软件面临变数

2014-03-17 08:5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摘要:14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要求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据悉,由于网络虚似信用卡还未正式推出,对相关公司影响较大,对于二维码支付已应用于打车支付的领域也存在变数。
 
 
  暂停二维码支付引发热议
 
 
  14日,央行下发紧急文件,要求暂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据悉,由于网络虚似信用卡还未正式推出,虽然对相关公司影响较大,但对客户没有实质影响。
 
 
  相反,此前部分市场已受理二维码支付方式,一旦叫停二维码支付,对现有不同领域市场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此事件一公布即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表示不解。
 
 
  网友"人都想飞"称,互联网金融安全是个问题,稳妥处理比较好。网友"冬天的一把火_60668"说,电商支付安全是该好好整顿了,这样对谁都好。"布茹的春天"也表示,应该禁止使用,这手机要是弄丢了,何止是丢一个手机。网友"陶陶angela"则表示,真心觉得扫码支付很方便,对于叫停觉得很可惜。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表示,此前曾接到一些消费者的投诉,有些用户在二维码支付过程中,出现了信息和资金被盗取的问题。"与传统业务相比,二维码支付涉及到不少新的技术、新的流程和新的识别技术,一些方面目前的既有规则并未涵盖,存在一定风险隐患。"
 
 
  打车软件格局或面临变数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榕二维码支付已应用于打车支付等领域。14日下午,支付宝公关部陆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二维码支付在榕主要用于打车支付,"不过,截至今天下午暂未接到正式叫停通知,具体情况现在不好评论。"
 
 
  快的打车福州市场相关负责人叶先生表示,二维码支付只是打车支付的一种方式,用的人很少,更多客户是用支付宝支付,暂停二维码支付对打车影响不大。嘀嘀打车福州市场相关负责人雷先生则告诉记者,嘀嘀打车不支持二维码支付,因此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对打车业务不会有影响。
 
 
  "使用二维码支付虽然很方便,但是总觉得不安全。"14日晚,在白马路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小黄说,他平时打车多是用支付宝付款,没用过二维码支付。
 
 
  的士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平时使用二维码支付的乘客不是很多,他认为,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估计对业务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在榕银行业此前力推二维码业务
 
 
  记者14日从在榕银行业了解到,去年以来,移动支付呈爆发式增长,其中民生、中信、建行、浦发等在榕都已推出二维码业务。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就推出了二维码购买理财产品的服务。在该模式下,客户看中某款理财产品后,只需扫描相对应的二维码便可以实现轻松购买。
 
 
  同时,个别银行还推出了二维码转账付款业务。客户需要转帐时,手机银行系统会自动生出一个二维码图片,让对方扫描后即可实时付款。
 
 
  对于二维码支付安全问题,银行人士表示,二维码支付出现风险的主要问题在于二维码的来源。"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可能会导致手机中毒或误入钓鱼网站,导致财产损失。但只要是银行官方公布以及手机银行生成的二维码都是安全的。"
 
 
  对于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在榕一家银行人士表示,未接到叫停通知。该行的二维码购买理财模式也不是真正的支付模式,客户扫描二维码只是进入理财咨讯页面,方便客户挑选,付款时仍需要通过移动支付。这种二维码模式是否属于叫停范畴,他们也在等总行的最新通知。
 
 
  多家商场原计划推出二维码支付
 
 
  此外,在榕的王府井百货、天虹百货、东百等均在计划上线新的支付方式。届时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只要用手机微信扫描商品上的二维码,即可直接支付。
 
 
  天虹百货有关负责人称,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网上支付方式已在计划中。东百东街店也透露,手机支付已纳入计划,目前正和相关技术公司洽谈,预计年内可实现线上支付。
 
 
  福州王府井百货市场营销部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外地部分王府井百货已实现二维码支付功能,福州目前正在内部测试,计划于下个月上线,"消费者扫描后即可实现手机微信支付。"
 
 
  对于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上述商场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接到正式通知,正处于观望中。"目前未接到叫停通知,届时会不会受影响还不知道。"据黄经理介绍,二维码支付只是一种支付方式。即使叫停,客户仍然有其他支付方式,如传统的POS支付等。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