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能交通亮点多 不用手和脚自动进入泊位

2015-04-28 09:55:06 来源:现代快报责任编辑:
摘要:4月27日,第十四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会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交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本届论坛还首次推出了青年论坛,组织国际青年联谊活动,扩大并提升智能交通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4月27日,第十四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在南京拉开帷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会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交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本届论坛还首次推出了青年论坛,组织国际青年联谊活动,扩大并提升智能交通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在此次论坛的展览与技术展示现场,各种智能交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让参观者啧啧称奇,眼界大开。安全预警系统能监督司机安全驾驶、自动泊车系统能做到不碰方向盘和刹车自动停车入位……可以说,智能交通在便捷出行的同时,也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安全预警
 
  遇到违规驾车,频频发出警告
 
  南京通用电器有限公司的展台人气很旺,两台模拟试驾机很吸引眼球。很多参观者都排着队想一试身手,测测自己车技究竟如何。前方测距警告,车道左偏离……一名试驾者开着开着,视频及语音系统不断发出预警。试驾者有点不好意思,“我可是个‘老手’,怎么今天总被警告啊。”工作人员笑着说,这个系统很严格,如果变道没打转向灯,系统也会发出警告。
 
  安全预警系统是如何完成预警的呢?原来,它拥有“千里眼”和“超级大脑”。车上安装了摄像设备、显示屏和定位系统。偏离车道警告、车距监测、车速监测、防碰撞警告……都会随时发出。
 
  对于从事公共运输行业的车辆来说,它可在系统后台对车辆报警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在旁边一台显示屏上,一直滚动显示每辆车行驶预警状况。报警类型有哪些、被报警了多少次,都被统计了出来。
 
  该系统还给司机评出星级,包括模范型、超速型、见缝插针型等。根据驾驶行为,把司机归入不同类型,以方便监督、管理。据悉,目前这款系统在江苏一些客运公司进行试用,数据中心可以根据企业每辆车上传的安全报警数据,来对驾驶行为进行分析,最终通过规范驾驶行为来降低事故率。
 
  停车神技
 
  不用手和脚,自动进入泊位
 
  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车位,可是车位前后的空间距离有限,只能默默离开再寻找宽敞点的位置。或许很多新手司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找停车位难,停好车更难。但在昨天的论坛上,不论新手还是菜鸟,停车都变得从容、简单。这都归功于一款自动泊车辅助系统。
 
  “好神奇”“完全解放双手双脚”……很多参观者在体验了自动泊车系统后,不禁发出感慨。现代快报记者也忍不住上车尝试了一番。记者坐在副驾驶位上,只见工作人员刚把车子开出几米,车载显示屏上就显示说附近有车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子时速在35公里以下时,车头两侧的传感器会自动帮你寻找车位。
 
  由于这个车位前后方都有车,此时就必须完成侧方位停车的动作。“屏幕提示告诉我右后方有一个停车位,当车子开到可以完成停车动作的位置时,电子屏幕上就显示出了大大的英文字母‘P’”。工作人员指着屏幕说。此时,就到了见证神奇的时刻了。只见她按了按中控台上一个停车按钮,车子自动向后倒进入了泊位。
 
  双手不再放在方向盘上,双脚也离开了刹车,工作人员很悠闲地等着车子自动停好。据了解,这款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已经运用在部分品牌车型上,但目前只支持侧方位停车。自动完成倒车入库的技术目前也已研发完成,今年也将推广运用。
 
  人车互通
 
  车辆与智能手机合作,避免撞人
 
  拿着手机玩游戏、刷微博、看视频……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成了“低头族”。如果大家在过马路时还做“低头族”,就有随时发生交通意外的风险。在提醒大家注意自身安全,过马路时不要分心的同时,能不能有一个技术系统,同时提醒车辆和行人呢?
 
  在此次论坛上,本田-高通研发的车辆-行人合作式安全通信系统就解决了这个难题。它通过在车辆上安装专用短程通信技术(简称“DSRC”)的系统,让车辆和手机都能发送传递彼此的GPS位置、方向、速度等信息。
 
  这个系统到底灵不灵呢?记者体验了一回。汽车在正常行驶的过程中,突然车载显示屏上闪现出橙色的英文单词“BRAKE”(意思是刹车)。为什么会显示“刹车”的提醒呢?当车辆减速之后,记者看到有两名行人从前方的障碍物中突然窜了出来,车辆减速,避免碰撞到行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车辆与手机都装有这个DSRC系统时,彼此的GPS位置信息等就可以完成传递。“简单来说,这就像家里用的wifi一样,大家连入这个网络后就能相互发现、识别。”因此,当可能存在安全风险时,就能第一时间对车辆和行人双方予以提醒,避免行人被碰撞。据悉,这个系统目前已在美国的两个城市进行试验,根据试验情况研发单位将优化提升,并着力进行推广。
 
  专家访谈
 
  节假日开车防堵
 
  智能交通来帮忙
 
  改善公共交通管理,南京退出十大堵城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对于自驾出行的人来说,最担心的也许就是堵。平常3小时的车程,在节假日期间,很可能需要花费六七个小时。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第十四届亚太智能交通论坛分会场获悉,节假日出行如何不遇堵,智能交通可以来缓解。
 
  实时路况:
 
  视拥堵情况调整出行计划
 
  王笑京是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告诉记者,自己出行也会遇到飞机晚点、高速拥堵等情况,很是头疼,尤其在春运或黄金周期间。五一小长假,肯定有很多人出行会遇堵。
 
  王笑京表示,节假日是人们出行集中期,遇堵是正常的。“因为道路交通设施,不可能按照满足高峰期出行的需求来规划建设,那样太不经济。”那么,依赖智能交通如何来缓解节假日遇堵的问题呢?
 
  王笑京说,智能交通可以提高出行的计划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比如从金陵会议中心到南京禄口机场,通过智能交通,可以查询路段拥堵情况以及行程时间变化,从而帮助出行人重新设计线路,随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目前,已有多款手机APP实现实时路况查询功能。例如“我的南京”、百度地图等。不过,目前只能查询实时路况,不能对市民出行做出智能提示或建议,这也是智能交通领域努力的方向。(滕学蓓 欧阳丽蓉)
 
  大数据:
 
  南京已退出十大堵城
 
  智能交通可以为市民出行提供服务,同时,它又需要通过市民的出行来采集交通大数据,从而实现智能化。王笑京介绍,不久前,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是一次交通大数据的采集。
 
  《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北京居首,其他九大堵城依次为上海、济南、杭州、重庆、哈尔滨、天津、南宁、石家庄、武汉。而在45个重要城市排名中,南京排名第26位。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南京已经退出前十大堵城。这是因为去年青奥会前,南京整个公共交通,包括地铁、公交以及城市管理系统,都得到改善和提升。
 
  王笑京说,排名是根据大量交通数据提取出来的。这些交通大数据从何而来?参加昨天论坛的专业人士介绍,大数据采集方式有浮动采集和固定采集,前者是从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等车载GPS上采集;后者则是与有数据产权的部门合作,签订协议来采集。(刘伟娟)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