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官方专车”也要市场检验

2015-09-29 10:31:38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孙春艳责任编辑:
摘要:近日“首汽约车”正式上线,首批500辆专车已经投放,均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营运车辆,挂有出租车牌照,驾驶员持有从业许可证,媒体称之为“官方专车”。
         赶着专车新政出台前夜,近日“首汽约车”正式上线,首批500辆专车已经投放,均为政府许可的出租营运车辆,挂有出租车牌照,驾驶员持有从业许可证,媒体称之为“官方专车”。“官方”二字,体现在政府对它有诸多限制。“首汽约车”不能像普通出租车那样上路直接拉活,只能等约车平台调配,还有固定服务区域和上下班时间。而且“首汽约车”定位于“中高端路线”,价格高于普通出租车。其司机虽然被取消了“份子钱”,但也没有商业平台专车那么灵活。

  我们先来看看出租汽车行业的基本现状。以北京为例,出租车数量从2003年到现在一直为的6.66万辆,但常住人口已经超过两千万,这相当于大约三百人共享一辆出租车,缺口巨大。这种供需失衡造成了出租车挑活挑顾客、出租车价格畸高等现象。因此当部分互联网租约车平台推出了顺风车、快车等功能后,迅速得到了消费者的响应,不仅方便快捷,价格还优惠,打出租车需要50元的路程,快车30多元,顺风车只要20多元。

  我们认为,官方专车的确符合“提供高品质、高档次服务”要求,但不能满足普通大众的约车需求,或许更加适合企业、高级白领等精英阶层。至于“官方专车”的定位和定价策略等问题,市场应该会做出自然选择。不过值得警惕的是,既高端、又高价、还能开发票的“官方专车”是否会成为“官方指定用车”?假如政府官员堂而皇之乘坐“官方专车”且公费报销,既满足了“三公消费”的需要,也契合了官方专车扶持了自身的中高端用车需要。如此一来,就和专车试验、公车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定位“中高端”的官方专车,意图让专车定位与出租车错开,需比出租车定价高出50%。决策者似乎还有顾虑,探索专车的发展方向,不能对现有的出租车市场造成冲击。“官方”既想做出开放出租车市场、尝试新鲜事物的姿态,又不敢打破现有利益格局,探索的步子或许迈得还不够大。

  改革创新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互惠互利,而不是制造一个新的分利方式。把民间发明的东西“招安”到体制内,或者在体制内仿制一个替代品,固然也是一种选择,但离开了互惠互利的根本,改革也有可能沦为倒退。以近日的杭州出租车改革为例,将放开出租车总量和价格管控,取消挂靠、买断、半买断的经营关系的车辆,拟实现出租车经营权无偿使用,我们知道,这是一个更为彻底的改革。

  官方专车只是政府改革推进的一次试水,更大更汹涌的专车改革还在路上,那就是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部法令。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互联网新业态逆袭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当下,改革的难度仍然在于在交通拥堵和社会需求扩大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希望官方专车也能通过市场的无情的检验。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