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回应打击专车、推约租车、 停车费涨价治堵等热点问题

2015-03-04 10:27:44 来源:南方都市报责任编辑:
摘要:  将打车软件专车服务列为非法运营,停车费涨价治堵效果不明显,咪表公司管理不规范,在过去的一年中广州市交委的工作总是处于舆论焦点之
  将打车软件专车服务列为非法运营,停车费涨价治堵效果不明显,咪表公司管理不规范,在过去的一年中广州市交委的工作总是处于舆论焦点之中,这也使得市交委在本次市两会上成为媒体重点关照的对象。昨日上午,在花都区人大分组讨论会的外场,被记者包围的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对上述争议问题一一回应,坦率地谈到了他的看法和市交委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谈广州宣布专车不合法—“和交通部说法并不冲突”
 
  南都:不久前广州宣布专车服务非法,但同时交通部却鼓励这种创新,包括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表态支持打车软件的创新,你怎么看广州和交通部和其他地方的做法冲突?
 
  陈小钢(以下简称陈):我们现在对专车的打击都是有上位法依据的,专车从政策上讲是不符合现行的法律法规,打车软件现在是用四方协议的方法,用租赁公司的车、劳务派遣的司机,乘客和联网平台签订协议,形成交易的协定进行运营,这里有两个问题,开车的人,就是劳务派遣的司机,不具备运营资格,违反了出租车经营管理的条例,另外租赁公司只能提供车辆,不能派司机。
 
  我也注意到你说的交通部表态,但说广州的做法和交通部表态不一致是误读,其实两者是完全一致的,支持创新不等于支持专车的运营模式,创新必须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进行,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我们交委也支持创新,但不支持违法运营的行为。创新一定要依法依规,利于社会发展,利于市民利益,如果抛开现有的法律搞创新,可能带来新的影响和不好的效果。
 
  南都:但是各地违法运营的标准不一样,北京上海也打击非法运营,但是针对私家车,对于来自租车公司车源的专车是不打击的。
 
  陈:你说不打击的信息准确吗?我们知道的情况是北京上海打击得也非常严厉。打车软件的四方协议整合在一起就构成了违法的原因,租赁车不能派司机,派遣的司机也没有出租车运营资格,这里面有严格的法律体系。我说句心里话,媒体不要老是觉得政府工作人员很蠢,不要老是预设政府工作都是错的,我们的公务员队伍一点不蠢也不弱,他们很了解现有的法律框架,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一定是想透了的。
 
  南都:现在距离广州宣布专车非法运营有一段时间了,这期间有没有查处专车的案例?
 
  陈:有,我们是打击一切非法运营,包括克隆出租车,但是不会特指专车,数据是有的,到时你们跟交通执法局再问问核对一下;到时候执法的时候,如果媒体愿意参加也没问题。
 
  谈市交委禁止专车但推出约租车—“推约租车非为垄断只为市民提供服务”
 
  南都:有人认为交委一手禁止专车服务,一手推出约租车,其实是制造了垄断,你怎么看?
 
  陈:跟垄断没关,我们垄断它干嘛呢?能从中多赚一分钱吗?没有的,我们一点好处都没有,这是为了给市民提供好的服务,专车的出现是对现行的出租车进行补充,广州出租车这个行业从上世纪80年代出现到现在,本身也有转型升级的要求,但是因为现实的原因,转型升级碰到了一定的障碍,广州出租车行业很特别,首次发牌的时候属于私人永远拥有的牌照,他们已经形成了利益阶层,当然他们就要维护自己的利益,现在推约租车不跟他们的利益冲突的,巡游式出租车和约租车的市场是不一样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是有两种形式的出租车,包括纽约,纽约大概从1986年之后就不发放巡游式出租车牌照了,现在发的牌照全部是约租车牌,所以希望大家对约租车有正确的认识,这不是政府垄断,而是在现有的政策下出现的新服务形式。
 
  南都:现在距离约租车听证会已经几个月了,但还目前还没有推出约租车服务,我听说这其中有部分原因是招不到司机,是否如此?
 
  陈:不是这个原因,花了这么久的原因是一直在进行系统的设计,直到元旦前才完成全系统的测试,现在很快准备推出公测,到时候也会邀请媒体作为公测对象,可能一段时间是免费的。招不到司机的说法很滑稽,很多人都愿意做,这块会采取公司化运营和员工化管理,司机不用承担传统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就跟你们单位司机一样的,拿绩效工资,已经有四家出租车公司投标获取2950台的约租车指标。
 
  谈停车费涨价治堵的效果—“绩效考核有周期最好以一年为限”
 
  南都:昨天有市人大代表提出观点,广州停车费涨价治堵的效果不明显,希望交委公布治堵的绩效报告,交委有没有计划?
 
  陈:这项政策效果一下子没有出来媒体比较着急,之前也用了比较激烈的语言批评,其实我们对每项公共政策一直都跟进评估,评估期有长有短,得出的结果会有差别,话讲得太激烈,可能逼着政府部门又做错,其实冷静点更好。绩效考核需要有一定的管理周期,等周期完成之后进行回顾考核才能拿出报告,去年8个月才实施的,到年底才4个月,现在马上出一个评估报告出来,从统计学上来讲,能说明问题吗?我们要取足一定的交通样本点,现在取样的时间都不够,给我们一点时间取样好不好?
 
  南都:你觉得适合的时间是多长?
 
  陈:最好的时间是一年,当然大家都着急可以缩短为半年,但是半年的数据不一定能够说明问题。
 
  南都:但是现在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市人大代表觉得效果不明显,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陈:一个城市的拥堵问题需要综合考虑,路边停车的价格调整只是方法之一,它的效果是有限的,要更有效还要采取更多的方法。这些后续还要继续研究,按照城市的特点和市民接受程度,综合实施才能产生效果,停车费调价的目的还是希望市民快停快走,减少对路边停车位的依赖,现在我们也正在考虑有更多的治堵方法;拥堵的解决一定是在多种方法的作用下才会产生效果。
 
  谈出租车份子钱—“上位法不变不会向司机个人发放出租车牌照”
 
  南都:广州出租车的牌照是否会向个人发放?因为只向出租车公司发放会不可避免的带来司机交份子钱的问题。
 
  陈:请大家搞清楚什么是份子钱,严格来说,份子钱是员工利用企业的资源谋生的成本摊销,很不光彩地被贴上份子钱的标签,这里管理费用、车辆成本都是成本,其实过去我们已经公布过份子钱的构成(记者注:2011年出租车调价听证公布过),这个成本当然应该支付,问题在于多少,合不合理,物价局对此也专门审计过公布过,不行我们可以再公布一次份子钱的构成。
 
  南都: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出租车公司的利润并不高,这跟大部分人的直观感受有很大差别,大家觉得这里面利润非常高才对,所以会对其产生怀疑。
 
  陈:如果你们有兴趣,我们可以组织你们去深入采访,了解出租车公司的管理成本是怎么构成的,按照国家规定,国有出租车企业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车辆,还要按一定比例有修理厂,还要有清洁维护的场地,还有质量检查和回厂巡检,这些都要付出高额的成本。
 
  南都:香港和台湾都会对个人发放出租车牌照,只要你有安全的驾驶记录等等,但是国内城市现在只向出租车公司发牌照,广州会不会考虑向私人发放?
 
  陈:广州只是现在不向个人发牌照了,以前是有的。不过现在国家上位法不支持,交通部对法律法规的解释是主张企业化经营、员工化管理,今后能不能改,还要看上位法。总的感觉,法律法规没有发生改变之前,必须维护现有的秩序,不能上面还没改,下面就急忙做,否则出了问题,后果很严重。我们也期望改革,而且发自内心地希望改革给行业带来新的希望。
 
  谈咪表经营体制—年票的合法性没问题但我们也在对合理性进行思考
 
  南都:现在两个咪表公司经营权2016年到期,大家对咪表招投标模式也有争议,以后是否改革?
 
  陈:我可以肯定的是,合同期满一定会用新的招租方式进行经营管理,但是具体细节还没有确定,现在大家一直在讨论这件事,我觉得讨论得非常有价值,这些意见会全面吸收,确定未来的咪表招租以何种形式,可以肯定的是一定跟现在不同。
 
  南都:广州现在的年票收费有市人大代表觉得不合法,你怎么看?
 
  陈:合法性在广州市层面没有问题,广州完全按照交通部和省市上位法制定的,肯定合法性的同时,我们也在对合理性进行思考,现在有很多人不交年票,将来我们也会考虑制定制度,甚至考虑引入司法程序,对逃票行为严格管理;不交的以后必须得交。
 
  南都:在本次机构改革中,像一汽二汽三汽等交通国企都划给市国资委管理,在国资委对利润的考核下,有人担心公交企业出于利润考核的压力会缩减一些亏损严重的城郊班线?
 
  陈:这种担忧可以理解,我们也在研究,公益性企业和完全竞争性的企业的区别,两者有不同的原则,公共交通属于公益性,不以利润最大化为考核,应该考虑社会效益最大化,我们会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