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广州停车费涨价实施满月 交通拥堵指数不降反升

2014-09-02 08:53:00 来源:南方都市报责任编辑:
摘要:广州治堵的停车费涨价实施了一个月,晚高峰时期交通拥堵指数却不降反升,显示交通情况并没有如官方预期的好转,甚至略有恶化。尽管目前官方并未承认这一现实,更谈不上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是南都记者综合各种数据,试着对其背后的原因给出粗浅的分析。
 \
\
 
  广州停车费从8月1日起调整,路内咪表、中心城区住宅停车场及商业配套停车场全面涨价,涨幅达60%。目前试水涨价的商场和写字楼在增加,有写字楼昨日起涨价到16元/小时,太古汇10月15日起正式涨价了,天河城、友谊商店也已拿到了"涨价通行证"。
 
 
  如此大幅涨价,交通拥堵的情况是否有所缓解呢?
 
 
  在停车费涨价实施4天的时候,南都记者分析发现,涨价后广州市区交通拥堵指数并没有明显变化,晚高峰指数依然维持在2.5至3.2之间。不过,当涨价已经满月之际,南都记者再度分析指数却发现,8月交通拥堵指数居然不降反升,晚高峰指数变化范围成了从2.5至7.4。指数最高的8月22日,当天因暴雨天河和越秀区拥堵指数超过8,为严重拥堵。
 
 
  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上升
 
 
  南都记者从7月下旬开始就搜集官方发布的交通拥堵数据,在7月份停车费涨价之前,广州中心城区以晚高峰5时半至7时之间,交通拥堵指数大致在2.5至3.2之间,为大致通畅。
 
 
  而在停车费涨价实施满一个月之后,整个8月广州中心城区以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变化范围从2.5至7.4,指数明显呈上升的走势,这说明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反而恶化了。特别是整个8月份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最高为8月22日,整个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高达7.4(满分为10),几乎为设立交通拥堵指数1年多来的最高值,当天天河区拥堵指数为8.5(严重拥堵),越秀区拥堵指数为8.6(严重拥堵)。
 
 
  导致当天拥堵指数飙升的原因是下班期间广州城区下了一场暴雨,各区主干道因为积水导致交通几乎瘫痪。不过,即便排除8月22日这个异常值,8月份末期工作日晚高峰基本上数值都在3.5以上,超过了7月末期最高的3.2左右。这些数据说明,8月份工作日晚高峰的交通拥堵比7月份要严重。
 
 
  早高峰指数变化不大
 
 
  和晚高峰指数上升相比,涨价前后早高峰7时至9时交通拥堵指数变化不大。涨价前,7月份早高峰的数据大致在1和1.5之间,即中心城区交通畅通,以7月18日为例,早高峰时段(7:00-9:00)市中心区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为1,拥堵等级为畅通,其中天河区拥堵指数为1.4(畅通),越秀区拥堵指数为1.3(畅通),荔湾区拥堵指数为0.7(畅通),海珠区拥堵指数为0.8(畅通),白云区拥堵指数为0.6(畅通)。
 
 
  而涨价之后8月份早高峰的数据大致在0 .7和1.4之间,和7月份平均数据相比变化不大,各区早高峰的数值也在1.5以下,以8月22日为例,早高峰时段(7:00-9:00)市中心区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为1.3,拥堵等级为畅通,其中天河区拥堵指数为2(基本畅通),越秀区拥堵指数为1.1(畅通),荔湾区拥堵指数为1(畅通),海珠区拥堵指数为1.1(畅通),白云区拥堵指数为0 .7(畅通)。
 
 
  不过从历史数据看,广州交通拥堵指数全天最大值从来都是在下午晚高峰,早高峰数据一直都比较低,因此涨价前后数据对比不明显也相对正常。
 
 
  越秀区为全市最堵区
 
 
  分区来看,涨价前中心城区中,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最高的是越秀和白云,其次为荔湾和天河,最后是海珠,不同日期这个排名会稍有变化但是总体相差不大。以涨价实施前最后一天7月31日的情况为例,这天晚高峰5时30分,广州市中心区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为3.2,拥堵等级为基本畅通,其中白云区拥堵指数为5.5(轻度拥堵)、越秀区拥堵指数为3.3(基本畅通)、荔湾区拥堵指数为3(基本畅通)、海珠区拥堵指数为2.1(基本畅通)、天河区拥堵指数为1.9(畅通)。
 
 
  而在8月份,各区交通拥堵指数的排名顺序大致没有变化,但越秀区的交通拥堵指数已在中心六区稳坐第一名,一个月大致有三分之二的工作日晚高峰排名第一,有时甚至会比其它五区要高出许多。
 
 
  例如,8月15日17时30分,广州市中心区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为3.8(基本畅通),其中越秀区拥堵指数高达6.7(中度拥堵),远高于其他区。即使除去这个异常值,在普通的工作日,越秀区的拥堵指数也经常排名第一,以8月1日为例,这天17时30分市中心区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为3.4,拥堵等级为基本畅通,越秀区拥堵指数为4.4(轻度拥堵),其中天河区拥堵指数为3.9(基本畅通),荔湾区拥堵指数为3.7(基本畅通),白云区拥堵指数为3.8(基本畅通),海珠区拥堵指数为2.2(基本畅通)。
 
 
  部门回应
 
 
  一个月太短无法比较
 
 
  停车费涨价一个月后交通拥堵指数不降反升,1日市交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涨价实施才一个月,对于一项交通管理政策来说还很难完全发挥作用,而且七八月属暑假期间,对交通拥堵指数也可能有影响。目前政府部门也在密切跟踪广州交通拥堵的变化,将会有一个全面综合的绩效评估。
 
 
  广州市物价局则表示,在实施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工作的同时,市交通部门将会同相关职能单位,对交通拥堵指数、道路规划布局、停车场建设发展等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评估停车场收费调整对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的效果;重新评估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标准。同时,通过建立与交通运行状况挂钩的咪表停车场收费标准联动调整机制,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系统工作相关措施密切配合,确保政策效果的长期性与可行性。
 
 
  数据分析
 
 
  交通拥堵指数为何不降反升?
 
 
  旨在治堵的停车费涨价实施了一个月,晚高峰时期交通拥堵指数却不降反升,显示交通情况并没有如官方预期的好转,甚至略有恶化。尽管目前官方并未承认这一现实,更谈不上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是南都记者综合各种数据,试着对其背后的原因给出粗浅的分析。
 
 
  减少出行的车辆还不够多
 
 
  按广州市交委公布的交通拥堵指数的编制方法,交通拥堵指数根据中心城区2万台出租车、1万台公交车车载的G PS行驶速度为源头数据,经一系列运算得来,因此任何交通措施的效果在交通拥堵指数上体现出来,必须使得中心城区的出租车和公交车的行驶速度有明显变化,而停车费涨价主要影响的是社会车辆,只有停车费上涨导致减少出行的社会车辆足够多,使得道路空余出来让公交车和出租车的车速有整体性提升才行。而社会车辆减少出行、道路明显空余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够显出效果。广州市交委的解释也正是强调时间太短,但市交委和市物价局至今没有给出一个官方认为合理的观察期,一个月不够,两个月不够,到底几个月才够?
 
 
  停车费涨价或根本对治堵没效果
 
 
  另一可能性就是涨价根本对治堵没效果。停车费涨价要使交通带来明显改观,必须使得车主开车出行明显减少,即涨价幅度超过部分车主的承受能力,不得不减少开车。而就涨价一个月的情况来看,路边咪表停车数量下降最明显,不少车主改为违章停车和停到其他地方。住宅停车大部分属刚需,涨价车主也必须停,因此停车数量几乎没变化。部分写字楼和商场出于商业经营的考虑,涨价幅度并不大。因此,到目前为止社会车辆因为停车费涨价减少出行的情况并不特别明显,因此交通暂时没有明显的改善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另外,从长期效果来看,涨价也可能被车主逐渐习惯而接受。此外被涨价而减少的开车需求也可能使得一些对涨价不敏感的富人增加了开车出行,使得总体的社会出行车辆并没有减少。
 
 
  咪表情况
 
 
  咪表停车量大减 违章收费被处罚
 
 
  1日广州电子泊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咪表停车费涨价一个月,收费员普遍反映停车量比以前少了,但少了多少公司还没有具体的统计。
 
 
  最近,广州市物价局曝光了全市50家违规收费的停车场,其中两家咪表公司---广州电子泊车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州德生咪表管理有限公司均因为超标准收费遭到处罚。广州电子泊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昨日解释说,公司本次因超标准收费被罚,完全是一个监管员的个人行为。逢源路监管员劳某多收车主166元,已按物价部门要求退还车主,并被处罚款498元。(作者:魏凯)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