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北京新一代智慧交通管理体系有哪些亮点?

2017-08-30 11:47:15 责任编辑:
摘要:图文并茂、实时更新的路况显示屏,直观告诉你还有多久到达目的地;心怀侥幸违法上路,岂料刚过两个路口就被蜀黍在车流中锁定;蜀黍手机轻轻
\

图文并茂、实时更新的路况显示屏,直观告诉你还有多久到达目的地;心怀侥幸违法上路,岂料刚过两个路口就被蜀黍在车流中锁定;蜀黍手机轻轻一扫,车辆、驾驶人各项信息尽在掌握;遭遇交通事件,尚在焦虑心惊,迅捷的北京交警就第一时间赶到;贴心实用、如影随行的实时交通信息,好像和煦的暖风,疏堵又舒心……这些看似“神奇”的“黑科技”,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

\

新一代智慧交通管理体系架构

 

所有这些,都来自北京交管部门全面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以一云、一中心、三张网、五大综合应用”为架构,构建的新一代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它努力实现“大数据、可见可控、移动互联”三位一体,全力打造信息化、智慧化、科技化的现代交通警务。

 

掌控全局的“智慧大脑”

高效、稳定、高性能的交通管理警务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3500多路视频资源组成的视频警务云,联合百度、高德、腾讯建立交通路况信息实时发布机制,整合高德地图实时路网监测数据,建立警情智能监测研判平台,研发实时生成交通指挥指数,互联网+交通信号控制紧密结合。

\

北京交警移动警务应用云平台

 

一系列科技应用正在加速推进,交管部门还在加快公安网、感知网和互联网的建设和改造,升级实现三网融合互联互通,实现道路、车辆、人员等全方位信息实时接入,目前,本市智能交通网络通信建设规划目前已初步制定完成。

 

可见可控的“神经网络”

实施“绿波带”战略规划。交管部门将利用互联网交通路况大数据信息,定性分析研判区域交通特点,配套制定“互联网+信号”配时优化机制。

 

交管部门表示,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平安大街西延长线、朝阜路西延长线、中轴线、朝阳路、朝阳北路5条主干道绿波建设。“绿波带”道路平均车速提升15%;相关路网总体通行速度提升3.4%。

\

“绿波带”效果演示

 

目前,交管部门与百度、北工大正在联合攻关,将现有信号灯升级为互联网+交通信号灯。全市4000多个信号灯中,已有半数处于联网状态。未来可以做到根据交通流量情况,信号灯实时自动调整。

 

创新交通信息多维发布体系。在东直门南侧和雍和宫桥东侧等地的交通诱导屏上,新增了到首都机场航站楼及其他地点的时间。交管部门正在对本市原有的交通信息诱导发布系统进行重新布局,在强化交通流、互联网、手机等多源数据融合的基础上,生成旅行时间、交通预测预报等多样化交通信息。

\

带有旅行时间的交通信息多维发布体系

 

据了解,带有旅行时间的诱导信息屏在外地已经出现,但本市正在试用的系统会更加先进。交管部门表示:“首先我们的数据是收集了百度、高德、腾讯三家的数据后,和交管部门自己掌握的数据比对生成的融合数据,更加准确。我们的屏幕上不仅显示时间,还有路况信息。此外我们提供的数据也更加贴心,除了显示到机场时间外,还显示到四元桥、五元桥等处的时间,方便市民选择更合适的路线。”

\

动态交通信息推送至“北京交警”APP

 

此外,交管部门还针对现有的室外诱导屏发布系统进行点位调整,正尝试诱导屏小型化、移动化,将交通流检测数据和互联网地图数据进行融合。今后这些数据会全方位输送至交通诱导屏、电视、广播、移动警务终端及北京交警APP等移动端用户。

 

移动警务的“神兵利器”

打造“全警执法神器”。“神器”看起来就是一部智能手机,但它真正神奇的地方并不在于硬件,而是手机中所搭载的“移动警务终端”APP。有了它,通过拍照识别车辆号牌,就能自动获取车辆信息;扫描驾驶证条形码和二代身份证,可自动获取人员信息;还有地理定位和智能搜索等人性化、一键式的设计和应用,实现执法过程“省力”73%、“省时”75%。

\

拍照进行人脸识别

 

针对执法对象,可拍照进行人脸识别,通过大数据准确核实当事人身份,实现精准判断、精确打击。

针对违法车辆,通过警务云平台比对分析,第一时间启动相应预警等级,将布控车辆位置信息及图片,实时推送至路面民警手持终端,民警在车流中即可快速锁定预警车辆,及时拦截处置,有如“神兵天降”。

\

掌上管理系统

 

构建“掌上管理系统”。深度整合百度交通运行数据、全市信号灯地理坐标、路口交通监控视频数据、交通流检测数据等动态信息,形成实时交通运行态势分析和运行趋势预警。民警通过手持终端,可实时查看全市视频资源,遇有紧急突发事件,路面民警还可实时通过终端将现场图像回传至指挥中心,实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

移动警务终端现场拍摄视频

 

 

\

视频图像实时回传至指挥中心

 

搭建“车路协同系统”。该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安装在交警车辆后视镜位置的视频采集设备和一个安装有定制APP的平板电脑。只要路面车辆进入监控设备的覆盖范围内,车路协同设备的屏幕上就会自动显示被采集车辆的图片、车牌号、违法行为等信息,快速缉查布控。

\

车路系统系统车载平板电脑终端

 

路面指挥人员可通过平板电脑实时查看管界内交通运行状况、交通热力图及拥堵点段,动态调配部署警力,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

\

指挥人员应用车路协同系统

 

\

路面民警通过手持终端协同作战

 

除此以外,通过平板电脑也可实时查看全市数以千计的视频资源,支撑巡逻指挥人员与路面交警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实时互动、协同作战。

 

化身“得力管理助手”。终端可根据民警位置,自动推送122事故报警定位信息,为民警一键导航至事故地点。通过实时关联证件管理系统,可实时查验证件真伪、有效期及办理次数,强化禁限车种管理。据了解,目前全市每位交警都已经使用上了这款“神器”,是交警名副其实的“贴身助手”。

\

实时查验证件真伪

 

据了解,北京交管部门新一代智慧交通战略行动已全面启动,力争到2020年,建成具有首都交管特色、满足首都警务实战需要、达到国际领先和国内一流水平的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