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5G 赋予汽车感知能力,开启车联网商业模式新局

2018-04-09 12:00:35 责任编辑:
摘要:今年 2 月,韩国 SK 电信(SK Telecom)与韩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合作,成功在 5G 网络支持下,完成两辆自动驾驶车试行。这两辆自驾车行
今年 2 月,韩国 SK 电信(SK Telecom)与韩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合作,成功在 5G 网络支持下,完成两辆自动驾驶车试行。这两辆自驾车行驶了近 2 公里的路程,路途中,它们能交换即时的路况资讯、与周遭的车辆保持适当距离;另外,也能感知外在环境、躲避路上的障碍物,甚至能在前方突然出现人类模型时自行停车。

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的目标不是制造独立自主的汽车,而是将汽车与其他汽机车和行人连接起来,最终使未来的交通不再需要交通标志灯。”SK 电信指出,2019 年预计将在主要高速公路推出这种自动驾驶服务,未来要进一步扩展到街道。

这是全球第一个透过 5G 网络试行自驾车的案例,过去两年,自驾车的测试在全世界早已方兴未艾,各地都有自驾车上路。在移动通讯产业,汽车更几乎取代智能手机,成为新一波镁光灯焦点

根据研调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预计,到了 2025 年将有 3.82 亿台互连车辆,庞大的数量意味着同样庞大的产值,这解释了为何现阶段从上游的通讯厂商、芯片商,再到传统车厂、营运商甚至网络服务商,几乎没有人不谈车联网,以及最终自驾车将如何影响生活。

 

1
5G 让汽车更「聪明」,智慧、即时是两大关键

事实上,汽车产业的变革往往跟通讯系统的演进脱不了关系。目前,车联网的关键通讯网络可分为 V2V(车对车)、V2I(车对基础设施)、V2P(车对行人)、V2N(车对网络)4 种,若说车载操作系统是汽车的大脑,那可扩充连接性的通讯网络就像大动脉一般举足轻重,赋予汽车「感知」能力。

5.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要在这样的感知能力中实践「无人驾驶汽车」,「智能」与「即时」是两大关键词。举例来说,无人驾驶汽车依赖高精度的图资反馈与即时更新,必须具备高精度的座坐标、道路路标、周边物件等资讯,再同时透过云端即时更新路况、障碍物、道路维修等即时动态路况,紧接着人工智能的角色也跟着进来,需结合车辆感测器所侦测到的周边资讯、以及远方的即时路况资讯后,将各种资讯进行汇整、运算分析,最后才能做出正确的驾驶决策。

在这一连串的过程中,可预期的是会需要庞大的数据运算能力,根据英特尔预估,伴随自驾车所产生的资料浪潮,预计将在 2020 年达到每天约 4TB资料量,过去 4G 网络做不到,但在 5G 大频宽、低延迟的通讯特性下可以做到,可望进一步提升无人驾驶汽车的稳定性及推动商业化普及。

为因应越来越多的数据流,现阶段的车联网厂商也开始布局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技术,将传统的云端运算架构,转至提升边缘端的数据与资料处理能力

或许 5 年后当你开车上路时会是这种场景:你的车子将提前告诉你前方的交通资讯、自动与周遭的车辆交换信号,在你行经路口时,提醒你前方将有来车经过;在危急时刻协助你做更好、更迅速的判断,如同除了你之外的第二个驾驶。

 

2
催生「共享」+「无人」的新商业模式?

5G 即将在 2020 年迈入商转,研调机构 IHS Markit 预估,2035 年 5G 将为全球经济创造 12.3 万亿美元的产值,其中汽车产业就创造 2.4 万亿美元,几乎占 5G 对全球经济影响力预估值的五分之一。

未来,车联网与自驾车将因 5G 迎来黄金发展期。而现阶段,除了持续布局技术端,也可以看到厂商开始思索新的商业模式,比如说:我们到底为什么需要一辆无人驾驶汽车?

6.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本车厂丰田(Toyota)的答案还算新颖。丰田在今年 1 月的消费性电子大展(CES),就展示了一个名为「e-Palette」的无人驾驶汽车商用平台,能让无人驾驶汽车依照业者的需求,自行选择适合安装的系统及车队管理工具。

目前,平台合作的业者已包括 Uber、滴滴出行、亚马逊、必胜客等,计划在 2020 年东京奥运时试行,这意味着除了接驳用途之外,未来无人驾驶汽车也许还可以摇身一变,成为配送物流车、行动旅馆、商店甚至披萨店。

下一步,还可能是共享服务的再升级。目前的共享汽车服务,已经累积了大量的载客数据,可以在适当的时间到达有乘车需求的区域,而随着无人驾驶汽车趋势崛起,未来购买汽车的人数除了会因此下降,也间接推升对于共享车辆服务的需求。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在「2018 全球汽车产业未来趋势报告」中便指出,全球汽车产业将在 2030 年面临重大改变,届时将有 40% 驾驶里程会透过无人驾驶汽车完成、超过三分之一会来自共享汽车

今年 3 月,日产汽车(NISSAN)就与日本三菱汽车、法国车厂雷诺以及中国最大叫车服务业者滴滴出行合作,开始测试一项自动驾驶共享乘车服务「Easy Ride」,除了自动驾驶之外,甚至还会推荐乘客餐厅。可以说,未来 5G 为汽车产业带来的颠覆,不仅止于技术,也将是商业模式的升级。

 

车联网的三大亮点:

让连网更安全:低迟延、高传输速率,增加车辆连网服务的稳定性。

让自驾车更聪明:结合更好的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做出正确的驾驶决策。

商业模式升级:催生「无人驾驶汽车」结合「共享服务」商机。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