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PPP模式抢市场 易华录布局智慧城市

2015-03-11 09:12:49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
摘要:3月4日,易华录(300212 SZ)公告称,公司与湛江市公安局签订了湛江市交警智能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合同书(以下简称项目合同), 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当日大涨。从1月5日至3月5日,易华录股价从每股24 82元低点涨至49 8元高点,涨幅最高为100%,这样的表现在今年A股市场中比较抢眼。
  3月4日,易华录(300212.SZ)公告称,公司与湛江市公安局签订了“湛江市交警智能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合同书”(以下简称“项目合同”)并履行了签字盖章手续,合同总金额为1.07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当日大涨8.76%,收于每股48.94元。实际上,公司股价进入2015年开始就拉开了上涨的序幕。从1月5日至3月5日,易华录股价从每股24.82元低点涨至49.8元高点,涨幅最高为100%,这样的表现在今年A股市场中比较抢眼。
 
  有市场人士指出,去年公司与阿里合作让公司具有阿里概念的光环,而公司的智能交通中的核心技术也得到业内普遍认可,加之易华录进军智慧城市的业绩开始显现,这些因素叠加引起了市场资金对其浓厚的兴趣。
 
  截止到2014年末,公司已与17个县市签订智慧城市框架合同和大型总包订单。一位接近易华录运营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公司已经制定智慧城市的布局和推进目标,即3年签订100个城市。
 
  易华录大事记
 
  智慧城市开始发力
 
  2014年7月23日,公司与肥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进行“智慧肥城”项目建设。
 
  2015年2月15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已与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并完成了签字盖章手续。
 
  2015年3月4日,公司与湛江市公安局签订“湛江市交警智能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合同书”。
 
  2013年,易华录凭借其在智慧交通上的已有布局,开始向智慧城市业务延伸,并在当期产生业绩效益。
 
  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易华录智慧城市系统工程收入达到1.56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18.82%,毛利率超过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的32.69%,达到36.53%。
 
  2014年,公司智慧城市规模还在不断扩大,由于公司年度报告暂未公布,该块业务对公司的贡献有多少现在还无法确定。
 
  但记者梳理2014年公司全年项目、协议签订公告发现,公司与多个县市签订的智慧城市框架合同和大型的总包订单,其中包括与东海县、嘉禾县、肥城市、曲阜市、阳信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东莞市东城区签署智慧城市智能中心建设意向书。经记者统计,前四个协议涉及投资规模均为3亿元,阳信县则达到9.435亿元,东莞东城区同样涉及3亿元,也就是说这部分协议总投资接近25亿元。
 
  上述券商人士对此提到,虽然只是战略协议,但仍可预计在未来2~3年的时间上述项目将被逐步推进,智慧城市相关业务增长具有保障。
 
  一位接近易华录运营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易华录业务收入结构正在悄然转变,虽然智慧交通仍是其传统主营,但智慧城市业务也将随着公司智慧城市建设框架协议的落地以及相关技术的积累而得以长足发展,未来智慧城市项目收入的占比也将有所提高。并且,易华录已经制定智慧城市的布局和推进目标,即3年签订100个城市。
 
  马先文在研究报告中提到,“未来3~5年,智慧城市运营业务将成为公司主要的业绩与估值助推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地方债高企、全面清理地方债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的传统模式或将随之发生变化。
 
  对此,上述消息人士提到,业内预计2015年财政部将大力推广PPP模式,而总体而言易华录方面对此模式的态度算得上是“喜闻乐见”,PPP运作模式效率较高,相比招投标模式完全依赖政府资金,PPP模式将有效利用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易华录可以在论证、立项、可行性研究阶段就参与进去,围绕运营问题推动项目的落地;另一方面,由于PPP项目的主体是多元化组成的,各方共同判定可行性,一旦论证可行将尽快落地,有助于推动项目进展,加快建设,尤其对于大项目而言更是如此。
 
  易华录已经制定智慧城市推进目标,即3年签订100个城市。
 
  中金公司在智能交通行业投资策略中提到,2015年该行业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分享智慧交通千亿蛋糕
 
  “我国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的推进,过去集中在北、上、广地区的交通资源失衡问题在全国各大中小型城市也逐步突显。”西南地区某券商人士提到,在此背景下,“智慧交通受重视程度亦在不断提升,相关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容,行业投资增速亦不断攀升。”
 
  2010年开始,国家及地方“十二五”发展规划陆续出台,例如《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规划》《道路交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多项利好政策对行业形成扶持。中金公司在智能交通行业投资策略中提到,2015年该行业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
 
  面对巨大并不断扩张的市场,早在2001年成立之初便开始布局、主营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的易华录业绩与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公司在2013年开始布局智慧城市之前,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收入约占到总营收的90%及其以上。即便转型以后,截止到2014年上半年,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收入仍占总营收的80.84%。
 
  那么易华录在千亿级的市场面前,是否能够再度迎来业绩爆发并成为最大的蛋糕分享者?
 
  一位长期关注智慧交通行业的工程人士指出,从业务领域来划分,智慧交通产业链条可以细分到解决方案设计、系统集成、产品供应三个市场,目前解决方案的设计咨询主要在重点院校项目科研机构进行,而行业内的企业则主要为系统集成商。
 
  也就是说,能够分羹千亿智慧交通市场的企业将主要集中在系统集成商中。
 
  上述工程人士进一步提到,智能交通市场上这样的全国性系统集成商屈指可数,易华录因进入市场较早、积累了成熟的技术优势、研发能力、品牌口碑,在其中亦是佼佼者,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易华录在其2011年上市后,其扩张速度加快,“在新模式(PPP模式,也称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合作各方参与某个项目时,政府并不是把项目的责任全部转移给私营企业,而是由参与合作的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和融资风险。)展开之前,智慧交通行业大部分项目由地方财政出资,项目首付款通常在项目总额三成以下,建设期间项目方的垫资压力较大。易华录上市后,资金实力 开挂 ,在建设、研发能力较好的背景下,近几年实现了快速扩张。”上述券商分析师提到,“在此基础上,随着行业的不断扩张,公司未来在这一板块上的业绩表现具有保障。”
 
  易华录在2014年9月于某网络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易华录业务已覆盖全国200余个城市,智能交通集成平台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此背景下,平安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提及,易华录近年先后建立7家子公司打通智能交通产业链,并贯彻“大交通”战略,智能交通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易华录在2014年业绩预告显示,其去年全年累计新增项目金额达到19.67亿元,同比增长23.17%,剩余未结转收入的项目金额13.88亿元。
 
  “充足的新增订单将有效保障公司2015年的收入增长。”长期关注易华录的长江证券分析师马先文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同时其认为公司在2012年签订的24亿元的河北项目将“大概率在二季度落地,从而带动公司2015年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2014年8月8日公司公告称,公司称已与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公交车辆智能化运营调度系统工程项目建设合同”,项目合同价1.04亿元。
 
  2014年12月2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 (修订稿)》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9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5年1月14日公司公告称,公司已与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订了“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战略合作协议”。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