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陈刚详谈贵州发展大数据具备的特殊原因

2014-03-21 09:29: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日报责任编辑:
摘要: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说,贵州发展大数据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贵州自然环境好、气候好、空气干净,稍微过滤下就能直接进机房,贵州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贵州的电价比其它地方便宜,而且更稳定。
 
  3月19日,《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条例》经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全国第一部信息基础设施法规,对信息基础设施的定位、建设统筹规划、资源共建共享、发展环境保障、设施安全保护、用户权益保护、设施信息安全防护等进行了明确。
 
 
  贵州官方解读《条例》出台的最大意义是:为贵州大数据产业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实际上,贵州发力大数据产业布局早有苗头。3月1日,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大数据产业联盟与贵州省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其后两天,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清镇园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京举行,16个项目在推介会上成功签约;2013年底,不到3个月时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分别与贵州省政府签约,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去年10月,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一期项目在贵阳市贵安新区开工;去年9月,贵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了“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揭牌仪式,拉开了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序幕。
 
 
  “大家都刚起步”
 
 
  “贵州几乎没有退路了,发展大数据产业可谓其破釜沉舟之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合作方、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贵州酒和煤炭产业的发展有很明显的瓶颈制约。而大数据产业与贵州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也更加吻合。”
 
 
  “贵州省发展大数据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如果承接东部、中部产业转型升级,贵州的经济发展永远是最后一名。但在大数据产业上,大家都刚起步。只要贵州在不违背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率先作出彻底的数据开放;率先进行各部门之间数据整合,创造一个好的数据环境,就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赵国栋说。
 
 
  贵州各级政府表现出的积极性显而易见。3月初在北京召开相关推荐会的贵阳市市长助理、清镇市委书记向虹翔对媒体透露,去年下半年,从北京调任贵阳任市委书记的陈刚利用“互联网”概念,为贵阳2000亿元的GDP至少贡献了十分之一。这让清镇市看到了无法估量的价值,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大数据产业。
 
 
  说到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很难绕开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调任贵阳前一年,他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并分管科技工作。“我想要做点什么?第一就是要把中关村的资源和要素吸引过去,北京市方面也很支持我。去年9月8日贵州启动建设了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这正是我个人工作方面的一个积累优势。”陈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而在陈刚眼中,贵州发展大数据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贵州自然环境好、气候好、空气干净,稍微过滤下就能直接进机房,贵州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贵州的电价比其它地方便宜,而且更稳定。
 
 
  企业关注数据开放
 
 
  为了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贵州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抛出了30条鼓励措施。而在行业人士眼中,最大的政策吸引力在于数据环境的开放:“很多做大数据的人拿不到数据。贵州如果能够放开数据环境,让业内人士拿到数据,很多人一定会去。其外,土地便宜、税收优惠等优惠政策对企业也很有吸引力。”赵国栋说。
 
 
  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首席技术官王坚此前在接受贵州本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很可能比沿海更快。“贵州没有过去产业的包袱。举个例子,就传统的眼光来看,贵州地处偏远,公路、铁路交通也不方便。但是大数据的基础是互联网,它不受时空限制。在一些发达城市,往往建有很大的办事大厅,但是贵州没有。所以,如果现在就着手发展电子政务的话,也许过几年当这些地方的人还上大厅办事的时候,贵州人已经在网上办事了。大数据和传统产业结合起来做也是很有市场前景的。这方面贵州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贵州省委省政府也表现出类似的思路。在前述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上,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要以大数据为依托,以增进人们福祉为根本,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贵州互联网的拓荒企业朗玛信息董事长兼CEO王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说,大数据要落地,必须找到真正的行业切入点,企业做任何事情必须是落地的,必须让技术形成产品,形成收入,形成利润。
 
 
  贵阳市副市长毛有碧则当场表示,贵阳市政府将为企业提供尽量优良的生存环境,甚至可以委托贵阳相关院校,为企业“订制”培养相关人才。



  陈刚详谈贵阳发展大数据具备的特殊原因
 
 
  “贵阳有没有条件发展大数据产业?我估计听说贵阳要发展大数据产业,很多人心中都会有疑惑,贵阳这样落后的地区要发展大数据这样的前沿高端产业,可能吗?我要告诉大家不仅可能,而且有戏。”2月20日,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召开的“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对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做出肯定的回答。
 
 
  陈刚补充说,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具有几方面特殊的原因:第一,生态气候条件好。大家知道印度的“硅谷”班加罗尔,印度政府之所以选择班加罗尔作为高科技产业发展基地,就是因为班加罗尔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好,符合精密制造业研究发展、大批科技人员愿意来这里定居。贵阳的自然条件与班加罗尔相似,气候凉爽,平均气温15度,夏季平均气温24度,空气清新,负氧离子丰富,海拔适中,紫外线辐射少,地质结构稳定,地震、台风等灾害罕见,信息网络设备的安全系数很高,对世界上高智商、高知识、高投资、高收入群体的吸引力很强。
 
 
  第二个原因,要素保障能力强。大数据产业对要素保障要求很高。在能源方面,贵州是“西电东送”的起源,电力水电和火电并济,稳定可靠。在交通方面,贵阳是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机场吞吐量超过一千万人次,与周边城市的高铁将陆续开通,进入高铁时代以后,物流将更加畅通,交通更加便捷。在金融方面,贵阳提出要打造西部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把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加速发展。目前已经有多家金融机构决定到贵阳建设分支机构或者数据中心。
 
 
  三是产业配套基础实。恐怕很多人还不知道贵阳工业最早是电子产业起家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贵阳以011、061、083三大竣工基地为核心,布局形成了航空、航天、电子三大产业体系,电子产业的老底子很扎实。近年来,贵阳航空航天电子装备行业发展很快,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加上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园落户贵安新区、贵州富士康示范工厂在贵阳高新区建设投产,贵阳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断完善,对大数据产业的配套支撑能力不断提升。三大运营数据商的落户也给贵阳带来了机遇。中国电信、移动、联通数据中心已经落户贵安新区,贵阳是最大的受益者。由于数据中心的建立,使得贵安新区和贵阳能够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数据集聚地之一,带动周边的产业配套的改善和人才的集聚。
 
 
  第四是产业资源持续导入的机遇。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作为统筹全市和园区发展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先进科技资源持续引入的有效机制,将为贵阳市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技术、人才等要素的重要支撑,特别是贵阳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将利用其独特的体制优势和政策优势,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第五是产业政策环境利好的机遇。国务院先后引发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贵州省印发了《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贵阳市也制定出台了支持大数据产业的政策实施意见。这些都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保障。因此,我们可以有信心地说,大数据产业在贵阳的发展,不仅是有可能,而且是大有希望。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