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城市交通 |  车联网 |  卫星导航 |  高速公路 |  行业观察 |  交警之窗 |  专题 |  会议展览 |  招投标

你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阿里、上汽欲创中国"互联网汽车"传奇

2014-07-24 08:55:09 来源:东方网责任编辑:
摘要:“互联网汽车”来了!23日下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

 
 
  “互联网汽车”来了!昨天(23日)下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
 
 
  上汽渴望拥抱互联网
 
 
  据悉,该车将以最终用户体验为导向,充分集成阿里巴巴集团的“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和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及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双方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这已经是上汽今年以来在互联网领域的又一个大动作。此前,历经5年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如今搭载于新荣威550的上汽inkaNet版已由在线导航及信息娱乐服务向兼容车辆远程诊断和安防服务发展,实现“三屏一云”的车内外多屏互动,把电脑屏、手机屏和车机屏整合,实现信息云共享,并开始向车主的生活圈发展。而今年4月,由上汽投资建设的汽车电商平台车享网正式上线。
 
 
  对此,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经给出这样的解释:随着线上线下业务的相互渗透、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产业的相互跨界,未来将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边界,未来企业都将是互联网世界的一员。随着高科技的应用,汽车开始成为一种多功能、多用途的移动载体和终端,这必然会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和价值感受,并最终促使汽车行业从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转型。
 
 
  阿里在讲更大的故事
 
 
  而对阿里巴巴来说,选择与国内最大的汽车厂家上汽合作,也是其在IPO之前一次重要的布局。
 
 
  上汽目前拥有超过2000万车主用户,2013年的整车销量达到510万辆,占全国乘用车总销量的25%。如果这么多车实现了车联网、大数据、云方案、生态圈……阿里巴巴正在不断地为公众、为资本市场描绘着美好的未来。目前,百度、阿里、腾讯(BAT)均已布局车联网领域。4月份北京车展期间,百度发布车联网系统CarNet,此后亦推出车联网硬件。5月份,腾讯发布腾讯路宝APP+路宝盒子,并宣布成立了“i车生活平台”,为车主提供一站式的汽车生活服务。而阿里巴巴通过收购高德也已经布局车联网。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公司与车厂的合作有三个层面:最初级的合作方式是车厂管车、互联网公司管应用服务,车厂仍然不开放与车辆信息相关的接口,互联网公司只能提供生活、娱乐等应用;更深层次的合作模式就是车厂主导,互联网公司为其提供车联网的整体解决方案;而未来将出现互联网公司提供诸如智能汽车整体设计方案、车厂提供硬件的合作模式,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显然,阿里巴巴与上汽的合作瞄准了最深层次层面。
 
 
  消费者期待“互联网汽车”
 
 
  当然,还有一种“互联网汽车”就是由互联网企业直接来造车。
 
 
  年初,一度传闻小米将进入电动汽车行业,而且传的有鼻子有眼,说小米汽车的名字特别“萌萌哒”,叫“绿豆”!不过,雷军已经否认将造电动车的传闻。现在的IT企业中,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路测多年,进入汽车行业已没有悬念。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日前表示,可以允许互联网企业进入,但是必须达到一定条件。“我们现在制定的准入是以生产汽车所具备的技术、装备、工艺、人员为条件的,如果互联网企业有这样的能力,或者互联网企业兼并了汽车厂,具备了进入的门槛,那完全可以。”例如特斯拉,就具备了互联网企业同制造企业的联合。
 
 
  但不管是哪种形式的“互联网汽车”,汽车和互联网是两个实力强劲的行业,它们的强强联合对于消费者来说,会带来更多新鲜的体验。调查机构尼尔森近期的一项数据显示,有40%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够拥有一辆智能汽车,有42%的受访者认同车载智能系统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文/ 记者张晓鸣)
 
分享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明“中国智能交通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请不要一声不吭地来拿走,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保留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所有未标明来源为“中国智能交通网”的转载文章均不代表本网立场及观点,“中国智能交通网”不对这些第三方内容或链接做出任何保证或承担任何责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智能交通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国智能交通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投稿邮箱: itsshenzhen@163.com (查看征稿详细)

热门文章